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瑞风谋求蜕变 国产MPV市场“大鳄”扩张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08:34  新浪汽车

  本报记者武卫强

  对于瑞风来说,下一步3万辆的销售目标必须有新的动力输入。来自江淮的消息说,2004年,瑞风将通过柴油发动机推出系列车型,并进一步在渠道上全面扩军。昔日名不见经传的江淮汽车已经长成为MPV市场的“大鳄”,对于江淮来说,在现有基础上努力提升品牌应该比推出新产品更为重要。

  在安徽合肥市,如果你穿着江淮瑞风的工作服上街买东西,价格是决计“砍”不下来的,而且还极有可能被暗地里“宰一刀”。一位江淮瑞风的员工告诉记者,他现在的月薪是2000多元,在消费水平不高的合肥市,这样的工资水平已经可以排到上游了。

  工业欠发达的安徽省,JAC是目前不多的亮点之一,而且难得的是,从2001年小规模生产MPV到今天,发生在江淮身上的变化不是“一日千里”能够形容的。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瑞风从无到有,已经进入国内MPV市场三甲之列,市场份额仅次于上海通用的GL8和广州本田奥德赛。10月16日,瑞风2003年第10万辆商务车下线,而在10月份深圳和广州的销售排名中,瑞风均名列第二。一位GL8的经销商对记者说:“以前只以为奥德赛是我们的竞争对手,现在看来瑞风也不能小看。”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商务车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朝云告诉记者,目前瑞风的日产量已经达到100辆,今年1.5万辆的销售目标应该没有问题。他说,对于瑞风来说,下一步怎么走,如何完成明年3万辆的销售目标,如何在做大做强的同时更有效地管理企业是目前江淮要考虑的。

  内功凸现潜力

  国产汽车生产厂家,尤其是新上马的一些汽车生产企业如何保证产品工艺水平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疑问。只有两年多历史的瑞风轿车在产品质量上能否经受起考验?

  在记者到江淮采访不久前,江淮刚刚通过韩国现代的“奥迪特”测评标准,瑞风规模化生产的能力被韩国现代认可。王朝云告诉记者,在这个测评过程中,江淮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改进,从最初的300多分一直降到28.5分,而韩国现代同车型的测评标准是44分。这就是说,江淮的生产工艺水平已经超过韩国现代。

  江淮目前的生产线是从2002年3月18日开始投入使用的,这条全程自动化流水线作业,设计单班年产量可达4万辆。生产线上的产品输送带龙骨盘上盘下,迂回转弯,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全部贯通,自动化水平在国内目前成熟的汽车制造企业里也是不多见的。这个新型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很难让人想象,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旷的平地。

  硬件的完善需要软件来维护,对于起步与学习阶段的国内汽车产业,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瓶颈。江淮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瑞风商务车的生产员工有700多人,其中有400多人到韩国现代公司接受过至少6个月的培训,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4大车间主任,全部聘用韩国专家。在江淮,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学习是最大的福利。”对于员工的培训,江淮还采取了“40+4”的模式,即每周六上午用4个小时的时间来培训员工,每年40个周末,而且从建厂以来从未间断过。

  江淮汽车研究所技术中心的尹良杰告诉记者,目前该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有200多人,平均年龄32岁,90%以上是本科学历,研发能力在国内汽车制造企业里也能排到前列。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研发人员,瑞风的多项技术改进更适合国情,对瑞风的畅销功不可没。

  有业内专家预测,国内汽车产业的竞争将在未来1—2年内全面展来,而对于小众产品的MPV来说,3万辆的销售量决不是小数目。市场真正的竞争是企业整体实力的抗衡。已经崭露头角的江淮瑞风在内功上的沉淀是未来市场竞争的重要筹码。目前,瑞风的潜力还没有完全显现。

  瑞风扩张提速

  2001年,瑞风销售量是246辆;2002年,销售量是4547辆;2003年1月—9月销售量是8946辆。这3个数字可以概括出瑞风3年的发展历程,不难推测的是如果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江淮将可能成为国内最大的商务车基地。对于瑞风来说,在完成企业的发展期之后,步入成熟期的江淮应图谋更快的发展。

  回顾发展历程,瑞风的畅销除产品本身的优势之外,价格和渠道也是重要的因素。在国内的MPV市场中,瑞风的位置目前还没有其他车型能够代替,也就是说,瑞风在细分市场里做到了独到。20万元以下价位拉开了与高端MPV通用GL8和奥德赛之间的价格距离,使被动变成主动,避免在产品市场推广期的正面冲突。而对于同价位的普利马、毕加索来说,瑞风的车型在空间上占了很大的优势,主要零部件如发动机、变速箱等全部原装进口,保证了较高的性价比,畅销也便在情理之中。

  从渠道来看,经过1年来的销售网络建设,瑞风目前投入运行的专营店总计70余家,其中A类店16家,C类店共11家,B类店40余家。一年前,投资做瑞风的经销商并不被业内看好。王朝云告诉记者,现在来申请加入瑞风销售网络的经销售趋之若鹜,仅青岛目前就有6家经销商前来申请。王朝云说,瑞风已经积攒起足够的人气,专营店的升级和扩建还在进行中,今年年底将达到90家。

  在瑞风的营销模式中,集团采购是最重要的一部分。10月18日,又有88辆瑞风商务车被海关系统采购。之前,国家海关总署已经一次性采购240台瑞风商务车。目前,瑞风集团采购已经遍及国家海关、邮政系统、银行运钞系统、公安指挥系统、检察系统、法院系统、医疗救护系统、药品监督系统等政府机关和部门,并开始有回头客。

  对于瑞风来说,下一步3万辆的销售目标必须有新的动力输入。来自江淮的消息说,2004年,瑞风将通过柴油发动机推出系列车型,并进一步在渠道上全面扩军。昔日名不见经传的江淮汽车已经长成为MPV市场的“大鳄”,对于江淮来说,在现有基础上努力提升品牌应该比推出新产品更为重要。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