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牌收费传言让车市波澜涌动 旧车收购面临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09:42  北京晨报

  日前,就要收牌照费的传言再一次激荡着车市。在这一背景下,各大汽车交易市场均出现了汽车交易量激增的情况。9月份,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又创造了一个历史性的新高,成交6975辆汽车……

  亚市销量暴涨20%

  对于亚市9月份交易量出现历史性新高,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部副部长且小钢分析认为,一个原因是“十一”长假本身就是一个集中购车高峰期。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9月中旬,媒体报道称,有关部门针对北京市部分道路日益拥堵状况,有可能仿照上海收取新车牌照费以及调高停车场收费标准。虽然传言不是最终决定,但是已经让很多潜在的消费者十分关注,在9月底之前果断决定提前购买轿车。且小钢认为,9月汽车销量增加不少,估计其中20%至30%的增量是因为政策变动传言所导致的。

  且小钢称,回想这七八年来,在北京地区曾经因为“消息”和政策让车市有过三次重大波动情况出现。一次是1997年三四月份,当时社会上广泛传称北京对新购汽车征收“增容费”的说法,让车市销量剧增。这个消息在没有任何部门证实的情况下,两三个月以后,车市又恢复正常了。另一次是1998年底之前,北京出现“将在1999年开始实行严格机动车排放标准政策”的说法,让很多人在最后时限之前购买化油器车。这次的政策消息同样也让消费者有所行动,市场上化油器车辆销量上升很多。因此一般来讲政策或“消息”的导向对车市能很快产生影响和作用。

  旧车收购面临难题

  北京将收取新车牌照费的传言,同样给旧车市场带来了巨大影响,主要是给旧车收购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首先是精明的旧车经销商们对政策风向越来越敏感,很多旧车经纪人表示这个传言“无风不起浪”。从事旧车的专业人士尚且如此,更何况普通的消费者呢?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个消费者听到“收费消息”之后都表示卖车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例如现在一辆1998年捷达CL销售价格在5.2万元左右,如果北京限制牌照,这辆车的价格至少要升1万元,而且旧车经销商也可以“坐等其财”,消费者讨价还价的余地就会大大下降,今年各种因素促成的旧车价格下降也将被“高牌照费用”所冲淡。

  因此,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出售旧车的消费者在减少,旧车收购面临难题。1个月前1998年富康DC7140收购价格为4.3万元,本月由于收购车辆困难增加,此车收购价格最高可以达到4.8万元。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经营区可以停放旧车2300多辆,三个月前很多旧车经纪公司反映没有足够的地方停车,可是自从7月开始,这种反映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车位“空空荡荡”,平均每家旧车经纪公司库存不足75%。

  “牌照费近期不会征收”

  近日,京城各大媒体均报道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提出出台相关收费政策要谨慎,并指出北京不宜征收小汽车牌照费。肖亚平委员认为,征收小汽车牌照费不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会产生负面影响,政府在这一问题上不应该采取“堵”的办法,而应该采取“疏”的方式,引导市民改变乘车方式,比如换乘公交车这样的方式,改变私车的行驶,类似这样的方式才更加有效。马润津代表提出,有一些政策的出台是十分必要的,但有一些政策的出台需要慎重的研究。他举例说,个性化车牌实行不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出台过快,因此建议政府在出台征收小汽车牌照费的问题上应该慎重。

  对此,市交通委员会主要负责人表示,与交通有关的问题,交通部门都会进行研究,但本市目前不存在征收小汽车牌照费的问题,将来根据交通的发展状况,如果需要出台相关政策,也会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包括开听证会等等,按照规定程序实施。

  晨报记者马小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