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征收牌照费不利北京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3:44  北京现代商报

  最近,北京市民的一个热点话题是,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北京交通主管部门提出要提高停车费、计划征收汽车牌照费和道路拥挤费等。

  且不说,北京交通拥堵是谁之过,这各方自有公论。从局部看,实施这些措施或许能缓解北京交通的一时之堵,不过放在北京经济发展的大局来看,这些设想不利北京汽车工业和百姓消费,与促进北京经济发展的方向背道而驰。

  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一直是北京市委和市政府领导特别重视的问题。在今年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刘淇同志就指出要认真贯彻扩大内需的方针,逐步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把扩大消费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从7月份公布的数据看,即使在四五月份遭遇非典的不利局面,尽管商业零售业和餐饮业受到非典沉重打击,但以“住、行”为代表的高值消费品继续大幅度增长,其中汽车零售额131.5亿元,增长71%,对全市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0.8%。今年上半年北京经济依然强劲增长了9.6%,汽车工业和汽车消费功不可没。

  有鉴于此,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岐山在7月份《关于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的讲话中提出,要继续以汽车、住房消费为龙头,推动消费结构升级,促进潜在消费转化为现实消费的同时,促进服务性消费快速增长。

  如果交通主管部门提出的几项收费真加以实施的话,原本想买车的人就会退避三舍,原本是个人家庭消费的钱却流入到交管部门手中,原本是解决交通难,效果却是给百姓消费制造门槛,所以说这是背道而驰。主管部门解决交通问题的措施不应有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促进经济发展方针,不能以乱收费为手段,不能以阻碍百姓的正当消费需求为代价,否则好心也会办坏事。(徐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