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本月起实施 汽车金融能否开启汽车消费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09:35  新华网

  从本月起,作为我国政府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完善市场体系的举措,《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国务院批准颁布实施。这意味着,汽车金融公司在“千呼万唤”之后,将很快走进我们的生活。汽车金融,被视为开启我国汽车消费市场走向开放和竞争的一大“利好”而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我国个人汽车信贷近年来增长迅猛,今年有望达到2000亿元,是仅次于个人房贷的第二大个人信用市场,但目前我国的车贷率还不到买车人数的20%,远远低于全球市场的70%的平均比例。与此相伴,我国现行的个人汽车贷款信用体系却非常繁琐:购车人必须先找到一个有稳定收入和当地常住户口的人作为担保人,然后带上双方的身份证、户口簿、收入和居住证明,才能到银行指定的汽车经销商处选车,在交付首纳金后3-5个工作日,再由经销商派人带到税务部门交纳汽车购置税才能提车。获得一份普通的汽车贷款至少需要经过7个机构。

  在一般人看来尚是新鲜事物的汽车金融公司,在国外已有百年历史,它不仅仅是一种服务,更是一种营销方式,已相当成熟。德国大众的客户贷款只须去大众信贷银行一次即可完结所有手续,根本不必考虑到其他任何部门。美国通用在本国43%的新车销售和经销商72%的库存都是由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提供融资。

  业内人士指出,《办法》的颁布实施,意味着我国汽车消费信贷将从此迈进多元化、专业化、金融与非金融公司并存竞争的新时代。汽车金融公司的诞生,将使车贷手续大大简化,对市场来说是一大利好,这是生产商、销售商和消费者的普遍看法。在汽车消费链条上,汽车金融公司将成为联系各方的“润滑剂”:它使生产商掌握大量顾客信息,对消费者的需求作出迅速反应,既能满足消费者的贷款需求,还可以为经销商注入资金。通过竞争,消费者最终得到的是更加优质的服务。

  按照《办法》规定,中国汽车金融机构将向国内外企业法人全方位开放。资金雄厚的外资汽车集团早已虎视眈眈,世界三大汽车金融服务公司通用、大众、福特在我国入世后不久即向我国有关部门提交了该业务的申请。福特汽车信贷公司北京代表处代表表示,“福特信贷将以最快的速度在中国申请开业。”

  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和银行已切身感受到世界汽车巨头咄咄逼人的态势。为了弥补自身的先天不足,国内的汽车厂商与银行、保险等相关机构积极寻找合作方式,为抗衡国外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做准备。东风汽车利用下属的汽车财务公司,以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角色,启动了为客户提供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光大银行与东风柳汽、神龙汽车等共同建立了新型汽车销售金融服务体系。专家预言,随着中国汽车金融的开放,专业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将在中国未来的汽车市场上唱主角。

  中国汽车市场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目前,有能力购买汽车的家庭约有800万家,预计5年后将达到4200万家,国内汽车市场的总市值也在以10%的年增长率递增。美国通用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测是,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继美国、日本后的第三大汽车市场,届时,中国将有50%的汽车以贷款形式销售。中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潜力巨大,广阔市场,对汽车金融公司来说,抢得先机者,无疑会掘得“第一桶金”。(谢登科)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