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依靠大集团获取支持发家致富 柳州五菱搭车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09:02  经济观察报

  如果说,哈飞汽车走上了以自有资本借助外力进行自我发展的道路,昌河利用与世界微车霸主铃木合资达到中国微车王的目标,则,依靠大集团发家致富的道路。

  通用进入柳州五菱的初衷是微型车在美国是空白,“通用”体系里没有,但关注中国市场必须进入微型车,通用知道这种车需求量大、符合中国国情,切入中国市场容易。而且,“通用”已在上海有中高档轿车,在沈阳有多功能运动型SUV车,加上微型车则使其在中国产品谱系更加完备。因此,在通用整体布局和掌控中,上汽通用五菱将成为通用在海外绝无仅有的微车基地。

  与通用合资后,新合资企业将引入通用的多功能车MPV技术,并将其生产规模由2000年的15万辆增至18万辆。通用与上汽五菱的合资企业将生产第三代子弹头微型面包车。在未来10年内,生产规模将可扩大至30万-40万辆,其销售产值可望攀升至250亿元人民币。毫无疑问,与通用的合资已经使原来五菱完全排除了在技术引进与开发上的弱项,针对国家新的质量安全政策,上汽通用五菱则直接利用泛亚技术开发出了新型符合安全规格的6360微面。

  五菱方面表示自己在6月30日之前就已经全部处理完了现有的平头微车,而新开发的微车则以6360加强型即在原有6330平头车基础上的改进型和全新车型五菱之光两种为主。尽管上汽通用五菱方面不愿透露改造新车型所增加的生产成本,但就从售价方面来看,原来卖3万多的车型改进后售价接近4万,改进后的车型比原有车型平均增长超过10%以上。五菱方面认为平头改凸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安全性,因此新改进车型会严格执行40公司安全碰撞测试。但该负责人表示,尽管从表面上新改进车型只是增加了一道保险杠,但是设计人员从底盘架子设计就开始增加延伸缓冲区,使汽车的吸能区达到应有的强度。至于整体开发成本,五菱方面表示,尽管赶不上五菱之光全新底盘设计那样投入,但总体增加了不少,因为许多图纸和模具都要重新设计,毕竟一款新车型的设计完成需要将近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五菱还算幸运的,在收到国家有关部门通知之前就已经开始投入凸头新车型的设计生产,而那些来不及反应的微型车厂商则会延误大量的市场时机。

  从生产厂商来看,这些微车都有10年以上的生产积累,因此成本相对很低廉,同时这对于那些大家庭低消费的群体来说是非常实用的。但作为购买者来说,涨价后的新车型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购买意图,“因为他们没有选择的余地,大家都是凸头车,都涨了价”。

  现在,尽管上汽通用五菱为主的主要微车生产商表示他们对未来汽车产业政策的方向确立没有把握,但是他们的主攻方向将会逐渐向乘用车靠拢以应对微型车的生产空间逐渐紧缩的命运,新推出的五菱阳光就是一款偏向于乘用车的产品。

  (本报记者赵云、王东)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