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旗品牌要延续就得选个好平台 于是引入MAZDA6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09:25  经济日报

  谈论红旗多,是关心它的人多,恨铁不成钢,是因为对它有特殊情节。

  红旗品牌要延续,必须是一流的产品,要选个好平台,于是引入马自达6

  ——由抱养“孩子”到自己养“孩子”

  ——红旗轿车自主开发三人谈

  品牌延续就是很大成功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一个现象,今年以来市场上KD件组装的轿车越多,人们谈论自主开发的声音便越高,“与世界同步上市”的新车推出的越快,人们对民族品牌就越是向往。

  谈论汽车的自主开发,民族品牌,自然少不了要提哈飞、中华奇瑞吉利,但谈论最多的依然是红旗。前者尽管还比较稚嫩,人们却少不了肯定和赞许,而谈到红旗则言辞激愤,似乎国产品牌没搞上去,全是让红旗给耽误了,一股恨铁不成钢的情绪油然而生。

  最近和一汽轿车公司的领导探讨这个问题时,发现他们却很达观,认为谈论红旗的人多,是因为关心它的人多;恨铁不成钢,是因为对红旗有一种特殊情节,这对红旗品牌来说,是最宝贵的资源,也是发展的动力。从商业意义上讲,也说明的确存在一个红旗的用户群体,是红旗能够生存的基础,因此,一汽有责任把这个品牌竖起来,满足市场需要。只要品牌延续下去,就是很大的成功,最终有可能和国际知名品牌共存于市。社会上也认为只有一汽最具这方面的能力。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跨国公司竞相把最有竞争力的品牌拿到中国生产,在最讲规模生产的汽车市场里,红旗还能有生存空间吗?

  对此,一汽轿车的领导也另有见解。他们让记者看看国际汽车公司的发展状况,有巨大的跨国公司,也有小型的袖珍公司,大家都能存活,有的小公司活得还挺滋润,比如保时捷,而克莱斯勒却被人兼并了,因为汽车市场是细分的。就说欧洲现在连货币都统一了,车子可以随便越境,但并没有哪个品牌占领了全部市场,因为各国人有不同的喜好,界限非常清晰。市场的细分,使汽车的需求呈现多元化。而且人对自有品牌的爱戴,不是随便可以磨灭的,即使公司被兼并了,它所在的地域,这个品牌还是主流,VOLVO、NISSAN、克莱斯勒等都是很好的例子。只要市场定位好,找到独特的细分市场,作为自主品牌,红旗就能长期生存下去。

  水平真的领先就会选择你

  公平地说,在轿车自主开发方面,一汽最为努力。1997年轿车公司成立以来,红旗已开发出3个系列,十几款车型,而且每推出一款车型,都有许多改进和提高,因此红旗品牌的价值也年年攀升,去年达到了48亿元,位居中国轿车之首。

  但红旗又确实是一个困扰人的问题,大家都说民族品牌很重要,要坚持,人人都以红旗为骄傲,但是市场表现却差强人意。1996年红旗就已形成了3万辆能力,但只销售了1.2万辆。去年在汽车市场井喷的情况下,也仅销售了2.6万辆。对红旗来说,既回避不了被议论的尴尬,更回避不了市场的压力。这些年他们搞“走下神坛”、“处级车”、“科级车”,目的都是想解决市场问题,尽管是把C级车当B级车卖,效果也并不很显著。

  谈到这些问题,一汽轿车的同志说,这不能怨天尤人,如果我们做出来的车,就是领先水平,与国际名牌等质等价,人家为什么不选择呢?过去要求用户买红旗,多从政治概念出发,国车啊,民族志气啊等等,你是政府官员,就应该坐红旗。你不能长期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用户,而要做用户能接受的事情。如果红旗能达到名牌同样的品质,价格也有竞争力,用户自然会选红旗,所以得先解决自身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自身的问题,市场机会才属于你。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想,一汽为干红旗下了很大工夫,也吃了很多苦头,可为什么红旗就是上不去呢?一汽轿车的同志反思说,过去对开发的理解有失偏颇,认为自主开发,就一切都非得自己干。其实国际大公司也在找别人开发,只是有个契约,大家都不公开而已。1997年,一汽买断了奥迪100的平台,拿过来发展小红旗,但奥迪公司不卖给发动机,还干涉配套的变速箱厂供货。另外配套体系也没有能保证原先的标准,质量与奥迪就有了差距。再说即使照原样做下去,也还有一个产品衰退问题。后来又寄希望在奥迪A6平台上开发红旗,由于对方附加的条件太多,只好放弃。

  红旗必须有个好平台

  看来红旗要生存下去,就必须以市场为导向,选一个好的平台,并且制造技术必须是世界一流。

  转机来自去年与马自达的合作。

  马自达以生产运动型轿车闻名于世,在历史上曾辉煌一时,由于投巨资建世界最先进的防府工厂,加上日本泡沫经济破灭,才在经营上陷入困境。更重要的是它愿意支持一汽发展,希望一汽轿车做大做强,而不像有些大公司,就怕你做大了和他竞争,处处都防你、卡你。加之两家在海南已有合作基础,事情很快就开展起来。

  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殿明告诉记者,一汽轿车与马自达公司的合作,是战略性合作,马6是马自达公司21世纪开发的全新产品,技术先进,性价比突出,一定要把这款车做好,让消费者了解马自达品牌。马自达6上市后销量不断攀升,不得不三次调高计划产量,仅5个月,销售量就超过1万辆。

  马自达6的引入,首先使一汽轿车获得了可观的市场份额,这是一个公司能够生存的前提。同时也改善了红旗的配套环境,过去红旗作为单一产品,批量不大,与之配套的零部件厂就过得挺累,既要降成本,未来前景还看不清楚,难免有时会忽略配件的质量。马自达6的引入,使零部件厂看到整车的发展希望,愿意在这方面进行投入。1年来双品牌同步经营,大大改变红旗在市场竞争中的态势,无论是市场影响力、技术水平还是经济效益,对红旗都是一种强力支撑,使红旗下一步的开发,获得一个较高的起点。

  一汽集团副总安德武十分肯定这种方式,形象地比喻为“先帮别人带孩子再养自己的孩子”。把引进产品比喻成给别人带孩子,待自己有了家底,再养自己的孩子。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不少企业只想给别人带孩子,而不想养自己的孩子。因此,对一汽轿车来说,引进马自达,走国际合作的道路,最终是要开发出高品质的红旗轿车来,完成“惊险的一跳”。

  凭借与马自达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以及一汽集团多年积累的开发基础,具备了和外方联合开发的能力,也形成了一个完整广义的开发体系,一汽轿车公司总经理张磊对此非常有信心。(文/本报记者程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