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动变速箱齿轮油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11:01  网友:樱桃牛肉丸子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樱桃牛肉丸子

  一、美国石油学会的车辆齿轮油性能分类。

  美国石油学会将车辆齿轮油按使用性能分为GL-1、GL-2、GL-3、GL-4、GL-5和GL-6六类。其性能水平顺序逐级提高。其中,使用较多的是GL-4和GL-5两类。近年来API还提出了两种新使用性能分类规格,一种是PG-1,适用于重载、高温(可达150℃)手动传动箱(卡车与公共汽车用),另一种PG-2,适用于有高偏置的重载轴齿轮传动(重型卡车最后一级传动用)。这两种新规格还要求能满足对清净分散性、密封寿命与同步啮合腐蚀极限的更高要求。

  由于GL1、GL2、GL3都已属于淘汰型号,因此下面主要介绍GL4、GL5齿轮油,顺便提一下GL-6。

  (1)GL-4在高速低扭矩,低速高扭矩下操作的各种手动变速箱、螺种齿轮,特别是客车和其他各类车辆用旋伞齿轮和使用的双曲线齿轮,规定用GL-4类齿轮油。

  (2)GL-5在高速冲击负荷,高速低扭矩操作下的各种齿轮,特别是客车或苛刻的其他车辆用的双曲线齿轮,规定用双曲线齿轮及其他GL-5类齿轮油。

  (3)GL-6在高速、冲击负荷下工作的各种齿轮,特别是客车和各类车辆用的高偏置双曲线齿轮(偏置量大于2.0英寸或接近大齿圈直径的25%)规定用GL-6类齿轮油。

  二、国产汽车用齿轮油情况:

  汽油车:代表车型有奥迪、捷达、富康、桑塔纳、夏利、别克等,社会保有量110万辆,用油等级GL-4或GL-5;微型车:代表车型有大发、吉林、长安、昌河、五菱等,社会保有量40万辆,用油等级GL-4或GL-5;轻型载货车,代表车型CA120、BJ130、NJ131、NJ1061、金杯等,社会保有量290万辆,用油等级GL-4;

  日产汽车,手动变速器用GL-4之75W、80W、85W、90、140,后桥GL-5之75W、80W、85W、90、140;

  三、齿轮油的组成:

  齿轮油简单说就是由基础油及添加剂组成。性能的优异和选择机油一样,要看基础油是何类型。

  常用于调配齿轮油的基础油有500SN、650SN、150BS、200BS等,有的还采用合成油如PAO、聚醚等调合,一般GL-4、GL-5级的85W/90、85W/140及90、140油采用普通矿油调合则可,GL-4、GL-5的75W/90、80W/90则需要用合成油调合了。

  一般厂家手册上都是介绍终生不用更换手动变速箱齿轮油,如果您一定要尽善尽美,建议家庭用车如果需要更换手动变速箱齿轮油,尽量使用API 75W-90的GL-4、GL-5的全合成型齿轮油。此类全合成机油美孚、壳牌、福斯。长城都有相应的牌号,请选择使用。

  需要说明的是,更换齿轮油如果操作不正规,容易发生油封处密封组件的漏油现象,因此大家一定要到特约维修站进行此类保养工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