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油品和加油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09:45  网友:采掘业工人

  新浪网友:采掘业工人

  近老听到DX们抱怨加了质量不好的油(汽油),造成车动力性变差,油耗变高,有的还出现了爆震。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只想谈一下我知道的情况:

  1。现在国家合法的油品供应商只有中石化的SINOPECH(其上市公司和中石化同名)和中石油(CNPC)的上市公司PETROCHINA,两家石油巨头瓜分了全国所有的炼油及零售终端,另一个石油亚巨头CNOOC在下游没有执照,产出来的石油要不出口,要不就输送到两个巨头旗下的炼厂提炼。

  2。国家成立两大巨头的初衷就如同当初成立移动和联通一样,让他们竞争,从而得到发展和壮大,以便应付入世面临的窘竟,所以在两公司上下游的分配上进行了重组,比如,原本属于石油系统的胜利油田给了SINOPECH,原本属于石化系统的吉化给了CNPC的PETROCHINA,这种重组打破了地域限制,呈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格局,如燕山石化虽在CNPC的地盘内,可归中石化管理,大港油田归中石油,但炼厂却归中石化。但总体来说,CNPC更专长于上中游(石油勘探,开发和储运),而SINOPECH更立主于炼制和化工。

  3。除海南外,我们国家在其余地区从未发给任何跨国公司油品零售执照,海南的试点表明,一旦这些国际大牌公司参与经营了加油站,他们优良的,足量的,不搀假的服务,使我们的加油终端死定了,SHELL的加油站排着几十辆车,而20米之外我们的加油站却门可罗雀。所以,入世以后,直到保护期最后一天,我们决不允许像SHELL,TEXACO,BP,PHILIPS,SHEVRON,EXXON等世界级大公司在中国经营油品终端,连参股都不行。市面上你可以看到好多挂着这种大公司牌子的加油站可不要被欺骗。政策铁桶似的保护(国家说是保护战略资源)也足以使得这些世界级的公司无可奈何,没办法,为了在中国取消保护前有所准备,他们只好和一些国内的加油站协商,可以不参股,且允许这些加油站挂这些世界巨牌公司的招牌,也可以采用他们的管理模式,唯一的一点点要求就是在加油站里要出售他们的润滑油和一些添加剂。

  4。从国内两大石油公司成立的那天起,枪购争夺加油站的战斗就没停止过,局部地区还出现了流血事件,如同我党初期的统一战线政策收编了好多国军残部和土匪,加油站也是鱼龙混杂,黑道上的,白道上的,官商勾结的,一句话,当时有人发了大财,2MM元建起的加油站7MM元买出决不夸张。管理这样的散兵游勇谈何容易?何况里边还有巨大的,足以让人心跳不止的经济利益。

  5。值得一提的是,独立于两大石油集团之外,还有一只庞大的民间炼油阵营,有油田的地方就有民间炼油作坊。他们从国家输油管线上打空连上接头埋起来并把管线引到很远以外就可以明目张胆的偷油运油了,说他们成建制,成规摸一点都不过份,不信你到大港油田的南边黄骅(俗称南大港)看一看,你再到华北油田的任邱和雄县看一看,最厉害的没过于陕北,轰轰烈烈,狼烟四起。有人保守的估计这种炼制规模在每天5000-8000吨。这些油那里去了,流向了疏于管理的加油站,也包括一部分流进了我们的北京,流入了我们汽车的油箱。因为这里面有巨额暴利的驱使。

  6。北京是燃油大城市,就算保守的估计北京有1。5MM辆烧汽油的车,平均每个车每天5升油,一天的消耗量也是7500吨,而这7500吨油里至少有500-600吨是小炼厂的劣质油,大部分来自河北雄县,任邱,石家庄附近的深泽,大港附近的黄骅,内线的人告诉他们三车好油掺一车次油(一车30方),他们已形成链式关系,彼此攻守同盟。一般正品有油每吨2800-2900元,而小炼产的只买2100左右,一吨有700-800元的额外利润,500吨每天就有35W-40W的额外利润,可见有诱惑力多大了,而同时的风险几乎没有,公安没权介入,工商也就是罚几个钱了事,把这35W-40W拿出一半来绝对能摆平所谓的执法部门。

  7。小炼厂的油品除了不干净容易形成底垢外,其含铅量和辛烷值严重不达标,其所含有的辛烷也是支链辛烷和环辛烷居多,而不是要求的正辛烷。对于高压缩比的车来说损害非常大。鉴于这种问题作为加油者的我们无可奈何,只好擦亮眼睛了,不妨多在几个地方加加油试试,还是有好多的加油站不同流合污的。记住比较每箱油跑的里程数,如果明显少,或车明显没劲,或特容易形成积碳,那下次最好换个加油站试试,尤其四环边上的要多留心。宁可多绕点路,保护好自己的爱车吧,因为除此之外,WHAT CAN WE DO?

  祝坛子里所有的朋友都有好运气。

  采掘业工人

  SEPT 13,2003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