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车险费率的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 14:30  新浪汽车

  美国是汽车大国,同时经过许多年发展形成了一套复杂但又相当科学的费率计算方法,这套方法可以代表着国际车险市场上的最高水平。

  尽管美国各州车险费率的计算方法有差异,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绝大多数的州采用161级计划作为确定车险费率的基矗另外还存在两种计划:9级计划和270级计划。在161级计划下决定车险费率水平高低的因素有两个:主要因素和次要因素。主要因素包括被保险人的年龄、性别、婚姻状况及机动车辆的使用状况。次要因素包括机动车的型号、车况、最高车速、数量及被保险人驾驶记录等。这两个因素加在一起决定被保险人所承担的费率水平。

  主要因素

  首先假定一位年龄在30岁至64岁之间的男性司机,他开车仅仅是出于乐趣,他的车险费率水平为1.00。乐趣目的:被保险人所投保的车辆不能用于商业运输,如果开车上班或上学单程不能超过3公里或单程少于15公里,这种使用不超过每星期两天。然后根据每个被保险人不同的情况在这个基础费率的水平上做加减运算。

  例如,一位年龄在30岁至64岁之间的女性司机,她的费率水平为0.9。一位17岁的男性司机,他是主要的驾驶者,没受过驾驶员教育或者没有学生折扣,他的费率水平就会达到3.3。在这种确定费率水平的方法下,被保险人如受过驾驶员教育或是一名好学生都会享受折扣,这种折扣被保险人分别享受到21岁和24岁(好学生指的是成绩排在年级前20名,或平均成绩为B)。

  次级因素

  1、根据机动车最高车速不同可将机动车分为4档:标准车,中级车,运动车及高速车。标准车费率水平最低而高速车费率水平最高。

  2、在安全驾驶员计划下,根据司机经验和技术不同分为5档:0档,1档,2档,3档和4档。如果一位司机酒后驾车肇事,他就会被归入3档;如果一位司机无任何不良记录他就会被归入0档。

  3、车况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那些质量不过关的低档车及出险频率高的二手车由于车况差因此费率水平就高;相反,那些安全性能高的高档车、新车费率水平就低.

  4、地区因素。同样一辆车在美国各州投保,车险费率是不同的。马萨诸塞州车险费率水平最高,亚拉巴马州车险费率水平最低。大多数低费率的州位于美国南部和中西部较落后的地区;高费率的州位于人口密集、生活水平高的地区。

  5、车型因素。根据实际理赔情况来看,旅行车和客货两用车碰撞损失率最低,跑车的碰撞损失率最高大约为前者的4倍,所以车型不同费率水平就不同。

  6、心理因素。美国从70年代以来就使用仪器对驾驶员的适应能力进行判断。该仪器分为A,B两种类型。A型仪器可以测试出驾驶员注意力集中的程度、持续性和耐力。B型仪器分析人的心理适应性,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来区分费率。

  7、被保险车的数量。当被保险车数量超过一辆时,被保险人会获得超过一个车的折扣。

  如果把主要因素和次要因素合并起来,就会发现,最低的费率水平为0.45。这样的人是:65岁或65岁以上,住在农场里,投保车仅限在农场里使用,他获得了多车折扣,在安全驾驶员计划下位于0档。最高的费率水平为5.95。获得这个费率的的人是:17岁未婚男性,他是一辆高速车的车主或主要驾驶员,他每天驾该车上班或上学,单程15公里或15公里以上,他在安全驾驶员计划下位于4档。

  一旦确定了一位投保人的费率水平,那么再乘以他所投保的保险公司该险种的基础保费就会得到他所应交的保费。例如,某保险公司的责任险的基础保费是200美元的话,上述17岁男性每年付1190美元的责任险保费;如果车损险的基本保费为100美元,他每年就得付595美元的车险保费,加起来他得付1785美元。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