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试车报告 > 正文

双涡轮魅力--试驾volvo新S80纪念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1日 14:43 南方都市报



“像这样一部价格八九十万的高档车,你想挑它一些毛病是很难的。它方方面面都做得很完美。”  ——试车手说

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通气管非常明显

  今次我们测试的是VOLVO S80的纪念版产品,其实这款车跟普通版的区别并不是很大,所谓纪念版的含义,只是在车前座的头枕后加装了两个DVD显示器,另外后座车窗上可以看到一盾形的小标志,以示与普通版的区别。在豪华电子设备大举进入普通轿车的今天,加装的DVD根本已不足以引起消费者特别的兴趣,国内一些售价20万左右的车上,同样开始装载后座的DVD系统,这使得豪华装备本身已开始失去吸引力了。但正因为是纪念版,VOLVO对这款车采取了限量发行的方式,才显得这款车有些特别的附加值。

  双涡轮将2.9L变成4.0L

  与旧款的S80相比,新S80的改动还是相当明显的。在没有推出全新车型之前,VOVLO对这款车还是做了相当大的调整。首先是发动机的改变。为了配备S80作为顶级车的身份,VOVLO在这台车上配装了新的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比此前没有涡轮增压的发动机,动力整整提升了56千瓦。这相当于什么概念?双涡轮增加所产生的附加动力等于使原来2.9升的发动机提升到相当于4.0升以上。新的发动机的峰值输出在5200转时达到了惊人的272马力,这使新S80具备了一触即发的条件。

  空调系统也做了一些明显的改动,VOLVO是北欧名车,北欧气候凉爽,对空调制冷的要求比较低,针对中国的气候情况,新S80换上了三菱制造的独立空调系统,使制冷得到改善。

  此外,新S80还对方向盘做了调整,使其操作更加准确,低速时也更省力一些。进气正时系统的调整则使发动机的进气效率更高。

  二十几个气囊围住你

  汽车最重要的是什么,灵敏精确的操控?豪华的配置?强大的动力?我想这些都不是,至关重要的是安全,有了安全,操控、动力才有实在的价值。与新推出的宝马新7系和奥迪新A8相比,VOLVO在电子方面的配置的确输蚀很多。宝马新7系采用了I-DRIVE电子智能控制系统,而奥迪新A8则采用了MMI智能控制系统,两者的操作及原理比较接近。与之相比,VOLVO S80保守了很多,新S80在配置上并没有太多新奇的地方,至少不像奥迪A8那样出现革新的改变。但在安全保障方面,S80却交足功课。S80的车两侧有两个气帘,这两个气帘分别由9个小气囊组成,加上前面的4个安全气囊,全车共由22个气囊组成。无论从正面或侧面产生剧烈撞击,车内都会形成一个像帐篷一样的隔绝气囊袋,将人包裹在里面,确保驾驶者及乘坐者在行驶时的安全。

  头颈保护系统(WHIPS)也是VOLVO为防止后撞而独创的解决方案。一般车在遭遇后撞时,即使速度比较低,也有可能导致乘员的背部及颈部受伤,WHIPS系统通过后移座椅,改变座椅的角度,使乘客的颈部、脊椎所受的拉力减少,从而达到保护乘客的目的。

  除了令人骄傲的安全配置外,作为一款豪华车,各种装备自然是相当齐全的,不必多说了。(本报记者高晓宁实习生邹宇欣)

■ 基本参数
  车型:VOLVO S80 2.9T6
  发动机:2.9升双涡轮增压发动机
  最大功率:200千瓦/5200转/分
  最大扭矩:380牛·米/1800--5000转
  变速系统:四速手自排
  0-100公里加速:7.2秒
  最高时速:250公里
  长/宽/高(mm)4822/1832/1434
  空车质量:(kg):1548
  轮胎型号:225/55R16
  车辆提供:广东永安公司 VOLVO轿车专卖店

  VOLVO定位

  在国内的豪华车市场上,VOLVO一直想与奔驰、宝马和奥迪平起平坐,但当真论起四者的知名度,VOLVO总是显得输蚀一些。奔驰与宝马长久以来都是豪华车战场上并驾齐驱的两驾马车,奥迪之所以能在中国市场争得豪华车三足之势,得益于国产奥迪A6在中国市场的口碑。不过VOLVO系列车型近些年在中国市场上声誉渐起,其倡导安全性的宣传也逐步开始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试车手记

  动力强大,操控稳健

  新配置的2.9升双涡轮增压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相当深刻的。这款发动机的峰值功率输出在5200转时达到了272匹马力,最大扭力在1800转-5000转之间都在可保持380牛·米的输出,这意味着从开始提速的那一刻起,就有强大的牵引力扯动你的神经。

  油门没虚位

  满意指数★★★★★

  我们在惯常试车的路面上测试这款车的时候,首先感觉到油门的反应相当敏感。S80的电子油门几乎是没有虚位的,只须轻触一下,就可以听到发动机积极的回应。虽然车重达到1.5吨以上,但当我们轻轻给油启动的时候,根本感觉不到因车重而产生的加速的迟滞感。

  这里必须提到的是,S80加速方面保持了高档车的特点,即使从发动机方面你也可以感受到有强大的力量输出,但加速反应出来的感觉却是相当线性的,轻送油门的话,加速非常顺滑,无论是驾驶者还是乘客,都不会感受到突兀的推背感。而不似一些跑车那样,感觉像有一只无形的大手将身体硬往后扯一样。

  变速器自动变挡平顺

  满意指数★★★★★

  一直轻送油加速的话,可以感受到S80整个加速过程都是相当顺滑的,而且波箱与发动机的匹配水准相当完美,挡位间的齿轮比例也相当合理,由低挡进高挡时,转挡异常顺滑,转速下降的幅度也很小,加速至5000转左右时会自动切挡,转速落至3000转左右即回升,如果不看转速表,根本体会不到挡位切换的过程。

  百公里加速仅七秒

  满意指数★★★★☆

  但千万不要以为这台发动机是温和而没有脾气的。这得看驾驶者采用怎样的方式去驱使他。我们试着用比较粗野的方式驱使它,启速停稳,然后大脚油送出,此时发动机的反应并没有我们想像的快,但在稍微迟疑了一下后,竟似脱了缰一样,牵着整个车身激射而出。涡轮增压器在提速后到1500转时即启动,此时感觉发动机的动力从车头喷薄而出,身体竟似有人扯动一样,紧贴在座椅上。我们只约略测试了0-100公里的加速时间,约在7秒左右,与厂方给出的7.2秒相差无几。以这样1.5吨重的车身,竟有7秒左右的加速水准,想想就知道在加速时的驾驶者会有怎样的体验了。

  悬架出色侧倾很小

  满意指数★★★★★

  VOLVO S80的悬架系统对车身的抑制作用非常到位。我们在多次的急弯测试中,每当车体在过弯时,弯外车轮上的悬架都能提供极好的支撑力,以减少侧倾的发生。我们在多次肘弯测试后发现,VOLVO S80在过弯时的侧倾幅度相当小,而且轮胎的抓地力令人叹服,即使在70公里高速过肘弯的时候,轮胎被挤迫的吱吱直响的时候,依然保持着极好的抓地感,此时车身异常平稳,车轮没有任何滑动,让驾驶者有足够的信心做更高难度的挑战。

  过急弯有些转向不足

  满意指数★★★☆☆

  高速过弯的时候,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转向不足,后尾随动有些迟疑,此时就要收一收油,然后再给油,就可以顺利过弯。这其实是高挡豪华车的普遍设定方式,类似奔驰等车在高速过弯时都会出现一些转向不足,这时提醒你过弯的车速过快,需要减速了。毕竟豪华房车的用途在于舒适,如果讲究甩弯技巧的话,当然是不及一些重性能的车了。

  方向盘方寸感比例感佳

  满意指数★★★★★

  方向盘的指向在低速时非常轻便,用手指就可以轻松控制,但却不是很滑溜的那种,感觉在控制时方寸感和比例感都十分恰当。我们在绕桩的测试中,可以感受到方向盘的指向非常清晰准确,没有任何虚位,操控起来得心应手。在直线行驶时,试着左右轻抖方向盘,即可明显感受到车身的左右晃动,这说明方向盘与车轮的联系非常敏锐,只须驾驶员稍微做些暗示,车体即会做出明显反应。

  座椅承托力好

  满意指数★★★★☆

  在几次频繁的急加速过程中,不得不赞赞VOLVO S80的座椅。这套座椅坐起来舒服极了,包裹力甚好,支撑力也是恰好好处,无论是在急弯还是急加速时,都可以为驾驶者提供最有效的支撑感。

  其他方面,路感不算清晰。风噪的控制是一流的,毕竟是豪华房车,在这方面中档车是无法相比的。高晓宁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