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驱英雄--首驾手挡奥迪1.8T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7:31  中国工业报

  奥迪的名字家喻户晓,奥迪A4的名字一直与高档豪华B级车划等号。当宝马登陆中国之前,奥迪A4便以高价上市,以quattro和multi鄄tronic技术为突出的诉求点,显然带有阻击宝马3的感觉。当宝马进入中国市场后,不得不将价格定在比奥迪A4更高的位置上时,奥迪A4却向低端移动---推出了在其系列内低价格的手动挡奥迪A41.8T。

  追求实用

  坐进手动挡奥迪A41.8T的驾驶室,仪表盘与奥迪A4的其他产品没有太大区别,包括真皮座椅、色彩和桃木装饰等等,所不同的是手动挡的挡把。整体看,这款车并没有什么奢华的装饰,倒有一种严整的气息。

  拧动车钥匙,发动机轰然启动,开着车窗你能听到发动机沉闷有力的声音;将电动窗全部关上,车内非常安静。挂挡,起动,车子轻轻起步,挡位清晰,操纵非常顺畅。最让人兴奋的是,手动挡奥迪A4..8T虽然没有quattro和multitronic,但方向感和底盘的成熟程度依然令人佩服。其最大的卖点不是豪华配置,而是实用性。它减去了几乎可以减少的任何配置,包括感应雨刷等,但是ABS、ESP、EDS、EBV、ASR等主动安全配置和被动安全配置,以及坐椅电动可调等人性化的配置一个都不少。显然,手动挡奥迪A41.8T是为追求实惠、追求驾驶感觉、珍视生命的消费者预备的。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手动挡奥迪A41.8T的经济性非常突出。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要驾驶的快感,就别想要低油耗。但是,通过历时两周,行程1760多公里的驾驶,手动挡奥迪A41.8T在城市不考虑油耗的情况下,百公里油耗只有11.1升;在山路占50%,高速公路和少量城市道路占50%的综合道路上,百公里油耗只有11.7升;如果您看着油耗表跑节油,通常的百公里油耗总在5.6~8.5升之间,因此百公里平均油耗一定在9升以下;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油耗都是在挂着空调的情况下测得的。要达到如此的油耗,在同级别车中是难以想象的。

  乐在驾驶

  人们购买奥迪A4追求的是其驾驶乐趣,是高品质的车与其他车的区别。高素质,听起来比较悬,但当你开上手动挡奥迪A41.8T,你就会感觉到其非凡之处了。

  手动挡奥迪A41.8T最大的特点是,配备了高性能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可达120千瓦,在1950~4700转/分钟时保持最大扭矩,最大扭矩可达225牛顿·米,能够将车重达1380公斤的迅速起动,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只有8.6秒,最高时速可达228公里。这些指标看上去似乎有点枯燥,但当你拿这个指标与其他车辆进行比较的时候,你就会感到手动挡奥迪A41.8T的力量了;如果你将车开上路,你会体会到什么叫驾驶的酣畅淋漓感。由于最大功率范围是从1950~4700转/分钟,因此加速、超车时,你绝对不会感到动力有丝毫的不足;由于动力强劲,主动安全配置齐全,因此,并线、高速转向、制动,你想做的任何动作它都能为你出色地完成,从来不会有飘的感觉,在这个时候,你能从心底感受到什么叫飙车王子。手动挡奥迪A41.8T似乎有使不完的力量,当车速达到每小时160公里的时候,你踩油门,车子还有加速的感觉,当你车开到每小时200公里时,你还感受不到发动机的极限,也感受不到底盘发飘,只是感觉风声明显增加。

  当你行进在如蜗牛爬行的路段时,手动挡奥迪A41.8T同样不会让你失望,因为他的操控性非常好,四轮盘式刹车系统非常灵敏,可以用刚柔兼备来形容。如果不是早晚高峰的时候出行,4挡能够应付几乎所有路况;如果在较好的路况下,只要到每小时60公里,5挡都能应付,你甚至能将挂上5挡的车当自动挡车开。

  通常行驶中,如果发动机的转速在1500转/分钟以下时,你需要注意慢抬离合器,挡位要合适;当发动机转数到1700转/分钟时,你会感觉到涡轮增压器启动带来的澎湃动力,车子好像突然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冲动,动力明显增强,车子的冲力明显加大,而且这种冲力能够持久存在。而在这种冲动下驾驶,尤其是在时速100~140公里左右的时候,车的动感非常好。当你做加速测试的时候,前轮挠地发出"吱吱"的响声,尽管在换档时候发动机转数有所变化,但仍然能够保持最大扭矩,持久的冲力让你感觉似乎这车有用不完的力量。

  在山路上行驶,一般3挡比较合适,正常行驶、加速都非常惬意。手动挡奥迪A41.8T的弯道表现相当不错,方向相当精准,底盘总能给你明确的路感,你能清晰地体会出车轮与道路的结合情况,轮胎持地性很好,避振器刚柔恰当,无论是柏油路还是砂石路,甚至是坏路,成熟、稳重的底盘总能给你足够的信心。当我请清华大学林建老师给手动挡奥迪A41.8T一个评价时,他只说了一句话:"得心应手"。

  人性化设计

  说到人性化设计,与其他产品不同,从你一坐上奥迪A4就能感受到这种设计的魅力。

  开车,人们用得最多的是座椅和方向盘,看得最多的是仪表盘,经常动的是各种操控按钮。奥迪A4的座椅垫和座椅靠背都有从两边向上翻起的边缘,平时坐在车里有一种被拥抱的感觉,开起车来,特别是高速转弯的时候,靠背的边缘紧紧地拢住你的肩背,坐垫的边缘保证你的身子不会脱离座位非常惬意。方向盘包裹着皮革,手感非常细腻,线缝的边缘涩而不硌手,柔软而且吸汗;最可人疼的是,方向盘"10点10分"的位置有个突起,正好是手握的位置,似乎是告诉你:"要把手握在这里。"而这个点恰恰是方向盘的最佳把握点。

  仪表盘所有的显示都是暗红色的,醒目而不刺眼。除了其他车上有的仪表外,手动挡奥迪A41.8T的仪表还包括了车内车外温度显示,瞬时油耗、平均油耗显示,以及在当前行驶状态下,车子还能走多少公里的预报。最与众不同的是,该车还有连续行驶时间报警。车展前,我和清华大学林建老师一同外出试车,行车间,仪表盘上的油耗显示消失了,取而带之的是"2∶00h",林老师猜想是国外对连续驾驶有要求,这个数字是疲劳驾驶报警。果然,我们停车,熄火一段时间后,再启动,这个显示消失了。在以后的试驾过程中,这个显示同样出现过。这种设计内涵的人性化值得国内其他厂家学习。

  碧玉之瑕

  在整个驾驶过程中,几乎所有试车的记者都反映一个问题,就是后视镜有盲区。当后面的车前角接近手动挡奥迪A41.8T的后角时,你几乎看不见后面的车,这个问题在高速并线的时候尤为突出。

  基本评价

  手动挡奥迪A41.8T是一款非常出色的前驱车,继承了奥迪底盘成熟和内在高贵的品质,以及奥迪A4特有的动感,安全性极佳,噪音非常低,是一款具备跑车特质的B级轿车。其价位决定了他是为富裕起来的年轻人、中年人提供的一个得心应手的大玩具,对那些对宝马可望不可及的消费者是个不错的选择。(管学军)

(编辑:张效铭)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奥迪A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