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C认证直接导致进口车种类减少 部分车型已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1日 11:15  解放日报

  晨报讯今年8月1日开始强制实施3C认证,许多进口车销售商的眉头越锁越紧,再也没人敢拍着胸脯保证“你想要什么车型我都能给你弄来”。沪上一些进口车经销商称,3C认证将直接导致进口车种类减少,给进口车销售带来间接和长期的影响。

  记者从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全国已有560多家汽车生产企业获得强制性认证,占国内汽车生产厂家的80%;2.2万多个车型获得认证证书,占生产车型的96%以上。国内认知度高的主流汽车品牌车型都已经通过认证,一些进口豪华轿车如宾利、福特的蒙迪欧和翼虎,也已经拿到了“准入证”,但一些车型因未获得3C认证而暂时无法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三处处长谢鹏鸿告诉记者,3C检验十分严格,一些国家的轿车在其国内的排放标准及安全系数要求都没有中国高,因此很多车型在检验过程中就被罚“红牌”出局。即使车辆技术过关,标牌、牌照等不符合要求,也同样不能通过认证。有部分进口车就这样被卡在了这道关口上。

  据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有关人士介绍,一辆轿车的3C认证检测费用在41万元左右,其中不包括用来做碰撞实验的新车的成本,并且规定每一个独立车型都必须接受检验。一些进口车品牌考虑到某些型号的车日后在中国的发展空间小,就没有申请3C认证,如丰田微型多功能越野车R AV4即将推出新款,旧车型已不再接受订单,造成国内供货紧张。

  据悉,目前提出认证申请的大多是汽车生产商,而代理商或销售商如果想为其欲进口的车型申请3C认证,先必须得到汽车生产商的授权。某汽车销售商称,虽然进口豪华轿车的利润大,但售出的数量有限,申请成本就显得过高。同一车型只需检验一次,并且只有提出申请的代理商或销售商才有资格拥有认证证书,是抢占市场还是找其他人分摊检测费用分享利益,经销商自会把账算个明白。(实习生徐珊)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