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费变得更隐蔽 《行政许可法》对汽车业帮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1日 10:21  大洋网

  前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这对审批程序特别多的汽车业来说无疑是一利好消息。但本报记者在昨日的采访过程中发现,业界对该法持谨慎乐观态度,尤其是对能否真正实现行政审批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表示怀疑。

  收费变得更隐蔽

  一位汽车生产厂的负责人就戏言,“政府可以不直接出面收费,但可以通过中介来实现!比如现在申报项目必须在网上审批,但网站又是私人的,网站收取几千元的费用,名曰注册费和网站维护费。我们不知道网站和政府是何种关系,但从网站的牛气冲天可见一斑!”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现在的汽车产品实行目录制,政府在网上给予公布,他感觉所耗费用似乎比以前还多,如获得环保部门的一个认证号就得5000元,其他费用另计。他同时抱怨,不少行业管理官员不懂行业政策,而企业又不能得罪他。

  与汽车生产部门类似,汽车销售行业也碰到同样问题。不少汽车经销商向记者抱怨,尽管审批手续不用收费,但有关人员迟迟不予批准,申报人通过其他一些非正当途径来实现,对企业来说同样是收费。一大型汽车城负责人似乎对政府的行政收费不愿多发表言论,只希望“干好自己的事”。但他告诉记者,他在筹建汽车城的过程中,“已经不记得到底经过几道手续!盖了多少个章!”汽车城从筹建到建成,可以说是超过半年,可见其中的艰辛。

  进口车许可证照炒不误

  加入WTO后,中国对外承诺之一是,从2005年1月1日起,取消进口车配额许可证。这一两年来,政府不断制止市场倒卖许可证,但是许可证却越炒越热,价格越炒越高。以到岸价20万元的进口车为例,许可证曾一度倒卖到12万,加上其他关税后,市场价格为45万—50万。

  “尽管政府禁止许可证倒卖,实际上难以操作,因为许可证审批不严格”,一经销商坦言,“许可证审批有软硬两方面的条件,一是进口车经营资格,二是注册资金1000万以上,三是轿车经营证,四是销售记录。前两个属硬性规定,后两个属软性规定,如销售记录没有明确规定销售量要达到什么数量。一些非经销商通过各种非正式途径也能拿到许可证,造成市场混乱。这是关税下降后,进口车车价仍居高不下的主因。由于有车无证,导致进口车大量滞留在保税区。”

  一些经销商对该行政许可法的实施似乎不感兴趣,毕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业内人士估计,只有到2005年取消进口车配额许可证后才不会再有许可证的炒作。(王灿彬、赖瑛、刘敏)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