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品更应是商品 为啥取名东风“商品”研发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 16: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技术开发中心、产品研发中心、产品研究院……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技术创新重要性凸显,成立研发机构正成为几乎所有企业的选择。日前,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研发院挂牌成立,然而,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研发院的名字前面不是“技术”,也不是“产品”,而是“商品”。

  也许你会说,“产品”、“商品”,仅仅一字之差,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但是,听听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福寿的一番话,你会对这一字之差有崭新的认识。作为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对研发一直非常重视,每年都会针对市场需求,推出一批新车型。可是,前两年上市的部分新车,并没有在市场上引起应有的凡响。经过细致的调查分析,他们发现,辛辛苦苦开发的产品卖不出去,原因大致有二:一是开发的新产品并非源自市场需求,而是研发部门“想当然”的结果;二是市场上搜集反馈的产品信息,要经过几个环节,才能传递到研发部门,不仅浪费时间,而且信息在传递过程中很容易失真。

  “成立商品研发院,就是要让研发部门认识到,他们研究开发的对象,不只是科研成果,不只是产品,而是能够创造效益、能够被市场承认的商品!”朱福寿对东风汽车研发体系的整合,不只是改个名字那么简单。过去,研发流程中的市场调研、技术研究、开发设计、试制和商品企划5个环节,分别由市场部、科技部、经营研究所、技术中心、规划部5个部门负责。如今,5个环节统统并入商品研发院,实施连署办公,提高反映速度,减少扯皮推委。而且,过去由研发部门独立完成的产品研发变成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流程的团队运作。比如,市场部常年派驻固定人员跟踪每一个项目的研发过程,随时根据市场变化,提出产品的修改意见;又如,研发院的激励机制,也与新产品的市场表现挂起钩来。

  技术创新与市场脱节,研发成果卖不出去,是几乎所有企业都曾遇到过的问题。华为总经理任正非曾将“卖不出去的研发成果”称作“奢侈性浪费”,还曾把工程师到各地进行设备维修的飞机票、饮食、住宿等收据装裱起来,“奖”给研发人员,以示警戒。目前,我国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额的比重普遍偏低,如何用好宝贵的资金,既做好对行业有重大意义的前沿性基础研究,又解决研发与市场“两张皮”的难题,提高研发“一次做对的几率”?东风设立商品研发院的做法告诉我们,首先,在研发理念上,强调技术创新的成果必须要成为卖得出去的商品;其次,要对既有的研发体系进行整合,建立一个由技术、市场等多个部门组成、高效运转、责权分明的研发团队,共同完成产品从研发到生产、销售的全过程,才能真正实现研发和市场的同步。(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