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消协发布上半年投诉情况 汽车投诉居高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 08:44  经济日报

  中消协发布上半年投诉情况显示,经营者利用合同欺诈问题日益突出商品房、汽车、移动电话投诉居高不下

  本报讯  中消协近日公布上半年受理投诉情况指出,当前在某些领域,经营者欺诈消费者的行为仍然大量存在,而消费者的事后维权却困难重重。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投诉316665件,比去年同期上升2.4%,其中质量问题投诉占到62.6%;投诉增幅最大的是卫生用品,增幅达112.5%。

  中消协投诉与法律事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上半年投诉情况看,《消法》实施虽然已近10年,但在一些领域,经营者欺诈消费者行为仍大量存在。近几年,由于经营者存在欺诈行为造成消费者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数量和金额都不断上升,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上半年分别上升28.8%和31.6%,为5613件和692万元。经营者利用合同欺诈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日益突出,今年上半年营销合同的投诉上升54.8%,上升幅度较大的商品和服务是移动电话、咨询中介、教育培训、装修建材、汽车、电信、房屋、房屋装修和物业管理等。这些商品和服务普遍存在经营者利用单方面制订的不平等格式合同加重消费者义务,规避经营者责任的问题。因此如何按照《合同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准确界定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体现合同的公平,应当引起司法、行政部门和社会各有关方面的重视。

  这位负责人还指出,上半年消费者对商品房、汽车、移动电话的投诉居高不下,而解决的难度依然很大。有些带有地方政府开发背景的商品房投诉一拖就是几年;一些由于规划、质量或测绘部门责任引发的电磁污染、房屋面积涨(缩)水、建筑质量不合格等问题时有发生却难以解决;消费者换房或退房的合理主张很难实现。其原因在于,家用汽车、商品房投诉的检测机构、鉴定方式不明确,且受到行业保护、地方保护的制约,给消费者事后维权取证造成了重重困难。因此,在今年上半年总体投诉量上升的情况下,为消费者挽回损失的数额却出现了下降,为27645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3%。记者陈郁报道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