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购车集中在黄金排量 这么多1.6升轿车怎么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11:01  北京日报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大城市中想买10万元到15万元轿车消费者比例最大,在这个价位区间又以人称黄金档排量的1.6升轿车最多———这么多1.6升轿车怎么选

  最近公布的一项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汽车消费者的调查表明:被访者表示倾向购买10万元到15万元之间的轿车所占比例最高,达到30%。在10万元到15万元的国产轿车中,又以发动机排量在1.6升的轿车品种最多,因此业内人士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装备1.6升发动机的轿车为黄金档轿车,消费者特别是第一次购买家用轿车的用户如何做出自己的选择呢?

  分清不同的车型平台级别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们看一个轿车,首先要分清它属于哪一个级别的车型平台。比如大众品牌的轿车中,一汽-大众的高尔夫(14.98万元)和上海大众的三厢POLO(14.79万元),前者是被称为紧凑型轿车的A级车平台,后者是被称为小型车的A0级平台。这两款车尽管发动机排量都是1.6升,但不在一个车型级别上。

  不同级别轿车的车身尺寸和内部驾乘空间是有区别的。高尔夫的车宽为1.735米,轴距是2.511米;POLO的车宽是1.650米,轴距是2.460米。

  东南菱帅轿车的原型车是日本三菱的蓝瑟轿车,在日本,三菱蓝瑟在日本的同级别竞争车型是丰田花冠、本田思域、日产阳光和马自达323。因此菱帅轿车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对手既包括源于马自达323的海南马自达福美来和源于日产阳光东风日产阳光等日系车种,也包括东风雪铁龙爱丽舍和一汽-大众1.6升宝来以及高尔夫等欧洲车系的代表。

  在1.6升黄金档国产轿车中,上海通用即将上市的凯越、上汽奇瑞新推出的旗云等属于A级车;而上海通用的赛欧、东风悦达起亚的千里马、上海大众的GOL、长安福特的嘉年华则属于A0级车。

  如何看待品牌的附加值

  说到汽车品牌的价值,可以用北京烤鸭做个比喻:同一只鸭子,全聚德做出来可以卖到100多元一只,一般家常菜馆的烤鸭即使做得也不错,也只能卖几十元一只。

  就汽车而言,丰田、大众、本田等知名品牌不仅是品质和服务的保证,同时也包含了消费者心目中的一种信任、一种感觉。那些经营了几十年的知名品牌与刚经营几年的品牌在市场号召力上有明显的差异。

  一家国产品牌汽车公司的市场营销人士甚至感慨地说:“目前消费者对外国汽车品牌的评价有点儿过高!”他针对目前一些国产品牌轿车的市场表现分析说:源于丰田雅丽思的天津一汽威姿轿车与天津丰田生产的威驰轿车,平台属于一个级别,但是挂丰田标的威驰价格可以高出几万元。菱帅轿车如果用三菱商标,价格即使再高一两万元,也可以卖出现在的数量。

  像菱帅、奇瑞、威姿等为了发展自主品牌,只有依靠自身产品过硬,慢慢通过消费者的口碑相传,才能逐步把市场做大,把自己的牌子树起来。

  实惠与时尚,两种不同的选择

  在10万元到15万元的国产轿车当中,捷达桑塔纳、富康等老三样仍然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买“老三样”不会给你带来惊喜,但也没有什么风险。这些车除了拥有大厂制造及品牌优势之外,皮实耐用的特点对追求经济实惠的消费者仍然有吸引力。而且这些车社会保有量大,维修方便,配件便宜,使用成本低。

  相比较起来,赛欧、四门GOL、嘉年华、千里马等小一点儿的轿车虽然价格与老三样差不多,但配置一般更多,符合追求时尚、追求个性的消费者的购买要求。

  还应该看到,有的车虽然在国内是刚刚投放市场,但原型车在国外已经是好几年的车型;有的车虽然车型平台小一个级别,但却是与国际市场同步的最新车型。一般来说,新车型的价格要高于老车型,技术含量高的车高于技术含量低的车型,来自欧洲的车型价格要高于亚洲、南美洲的车型。如果你喜欢大空间一点儿、价格更靠近10万元的车,不妨选择老款车,如果在相同价格下,你喜欢更加时尚漂亮、配置更多的车,不妨买小一点儿的新款车;在靠近15万元的价位上,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对品牌、制造工艺以及外形差异的偏好来选择。

  就目前的这个档次的轿车市场而言,没有某一品牌可以一手遮天的。消费者在挑选购买轿车的时候,不妨自己多看看,如果有可能,最好有试乘试驾的亲自体验,然后做出自己的选择。(本报记者陈维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