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型汽车市场遭遇“最低温” 众厂商各寻路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10:07  新华网

  自今年7月1日中国禁售平头微型车以来,曾被称为“国情车”的微型汽车市场跌入低谷,出现了近15年来微型车销售“最低温”。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和新世纪的头两年,中国微型汽车的增长速度几乎每年都在20%以上,但是2003年上半年,我们公司微型车的增长率下降至10%。而据我所知,整个中国微型车市场则出现了零增长的情况,一些型号的微型车还出现了销售负增长,可以说,我们遭遇到前所未有的‘严冬’。”中国第二大微型车生产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少立说。

  孙少立认为,经济型轿车的普及和微型汽车生产成本的增加是微型车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而一些强行限制措施则成为微型汽车最沉重的“枷锁”。

  微型车一般是指排气量1升左右或1升以下的汽车,包括微型货车、客车和轿车三种类型,而在中国市场,传统意义上的微型车多是指微型客车和微型货车,价格一般在2万至5万元间。由于其具有经济、适用、小巧及灵活的特征,曾一度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要“角色”,2001年更是达到了接近50万辆的高峰,占到当年汽车市场1/3的份额。

  微型车最初的定位是在汽车客户群里最低端的用户,很明显,它的优势就在于价格。然而,随着经济型轿车在中国的逐渐普及,“开着轿车更风光”的想法使许多人抛弃了买微车的念头。另一方面,政府出台日益严格的环保、安全法规,使微型车的低价位优势逐步丧失,据了解,仅是把过去的化油器改为更环保的电喷,一辆微车的成本就要增加2000元钱。

  雪上加霜的是,中国专门针对汽车生产出台的“294法规”,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停产平头车,并要求在半年后全面停售,而微型车在一些大中城市也遭到强行限制,这就导致了微型车销量持续下滑。

  为了抵御市场的“严寒”,微型车生产厂家各出奇招。长安之星、五菱之光、哈飞民意、昌河海豚等长头车相继问世,一些平头车的前面出现了象鼻子—样的保险杠,更有一些微车企业索性转战轿车市场。

  不过,也有业内人十分乐观地估计,微型车在中国面临的困境只是暂时的,它在中国的城乡结合地区依然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城乡经济发展的需要,相当一部分摩托车、农用车将被微型汽车所代替,价格低廉的微型车将最有可能成为首先进入中国家庭的“国情车”。

  (王瑾雷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