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民族品牌杀向中档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09:17  京华时报
组图:民族品牌杀向中档车市

旗云

  8月18日,有中国汽车界鲇鱼之称的奇瑞又一次出手了。当奇瑞的当家人拉开遮在红绸下排量1.6的“旗云”,宣布其价格为11.28万元时,相信国内汽车行业的决策者全都皱起了眉头———它又为中级轿车爆出了一个冷门。

  其实在这之前,有着自主产权的中华、奇瑞、吉利甚至包括红旗轿车在内的国产车,正在仿效奇瑞、吉利成功取得经济型轿车市场地位的方式,以低价杀入,向中档轿车挺进。

  开拓中档市场

  “汽车的级别越高,利润就越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在行业内是人人皆知。这也是奇瑞、吉利等向中级轿车挺进的主要原因。

  在奇瑞成功地拿下经济型轿车的市场后,奇瑞的第二款车“东方之子”就以2.4的大排量,以及豪华的外表宣布其下一个目标是中级轿车市场。实际上,在东方之子没有下线之前,奇瑞加长型就因为有着中级车的外表和较低的价格,受到不少购车者的热捧。

  中国自主品牌的几个整车厂都开始向中级车市场发力,华晨中华是中国整车生产中的迟到者,它没有时间像奇瑞、吉利一样从低端市场一步步做起,华晨中华选择了中级车起家,并且一炮打响。

  扛着中国自主品牌另一面旗的吉利老总李书福显然也对中级轿车市场窥视已久,上海华普的新车正式上市,业内人士都知道,上海华普的前身就是上海杰士达,去年李书福与其弟李书通置换资产,将其收归旗下。当时,这个重组行为并没有引起过多的注意,人们觉得无非是由于内部的原因,吉利又多了一个生产基地。

  但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李书福拿下上海华普就是要在此生产中高级轿车。

  打破中级车基准价

  奇瑞、吉利之所以能拿下经济型和低端轿车市场的巨大份额,和他们的低价策略有着密切的关系,现在他们又把这个方法搬到了中级轿车市场。

  6月17日,奇瑞公司正式向外界宣布,奇瑞“东方之子”2.4升自动挡售价为16.66万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极具震撼的价格将重塑中国B级轿车性价比的新基准。而8月18日,奇瑞旗云以11.28万元上市后,业内更是一片惊讶。

  其实,早在今年5月华晨中华的“晨风行动”中,国产中级车的价格开始出现惊喜,2.0手动基本型中华只有15.78万元,之后红旗2.0L排量的世纪星也报出了17.98万元的低价。

  几款国产中级车的低价杀入,直接造成了国内中级车价格的下调,原来被认为是中级车基准价的20万元底线被彻底打破,甚至是东风日产的首款新车“阳光”下线后也报出了17万元的惊喜价。

  奇瑞欲重塑中国B级轿车性价比的新基准

  业内人士认为,“东方之子”极具震撼的价格、现代豪华的外形设计以及丰富的配置将重塑中国B级轿车性价比的新基准。

  8月18日,奇瑞汽车推出今年第三款新车“旗云”,定价于11.28万元的“奇瑞.旗云”舒适型的最大卖点是其装备了荣获“2002年世界十大最佳发动机”美誉的一款1.6升16气阀高功率发动机。它所提供的顶级动力,无疑将成为无数驾驶者的理想之选。

  华晨汽车副总裁周勇江表示:“晨风行动”实际上是塑造中华品牌核心的第一步。

中华

  “华普”是吉利控股集团倾心打造的另一品牌,他们不希望再给人们低档车的印象,为了达到这个效果,甚至连销售渠道,都要重新建设。

  中华奠定中级地位

  5月底,华晨汽车公司启动了中华轿车“晨风行动”,在该计划中,除了推新品之外,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降价。新的“中华晨风”三大系列五款车型包括:2.0手动挡基本型、豪华型;2.0自动挡系列中的基本型和豪华型以及2.4手动挡的豪华型。这五款产品的价格分别为:15.78万元、17.28万元、17.16万元、18.66万元、18.22万元。

  对于“中华”的调价,华晨汽车副总裁周勇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从“晨风行动”来诠释,他表示,“晨风行动”实际上是塑造中华品牌核心的第一步,意味着华晨已经建立了独立的企业、品牌、产品框架,这为消费者的选择提供了更清晰的指示,也为“中华轿车”这一品牌增添了更丰富的内涵。

  现在华晨中华又在对外宣传中华和宝马同线生产的概念,为的就是把中华的品牌内涵提升,以此来奠定其中级轿车的稳定地位。

  就在中华调价后,国内轿车老大哥一汽轿车也宣布下调红旗轿车系列价格,明仕Ⅱ代14.38万元、明仕商务版14.98万元、2.0L排量的世纪星17.98万元。

  而对于红旗的全线调价,业内专家认为这是一汽轿车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凸显市场细分策略的反映。中国汽车工业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从红旗全面调整价格可以看出一汽轿车不仅是在拼价格,而且还在暗暗调整产品结构,固然一方面是受到其他同类新产品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出于自身产品结构亟待调整的需要。

  李书福华普升级梦

  8月8日,上海华普汽车公司在昆明举办华普“飚风”车型投放仪式上,大家并没有看到李书福的身影,此时他正在浙江庆祝吉利豪情5周年的纪念。作为上海华普的董事长,有媒体报道随后他就打电话给上海华普汽车公司总经理杨健,询问投放仪式搞得怎么样。

  上海华普正是李书福轿车梦升级的基地。

  上海华普的前身就是上海杰士达,去年李书福与其弟李书通置换资产,将其收归旗下。业内人士分析,李是要在华普生产中档车,与意大利的著名设计公司的合作车型,也在华普这个生产基地来完成,他甚至还有决心把华普打造成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并肩的、上海的第三大汽车企业。

  事实上上海华普一直在默默积蓄着力量,厂房建设、产品改良都是超低调进行。“飚风”的投放,其实是一次精心准备的集体亮相,华普力求给外界一个崭新的形象,一个与吉利没有关系的形象,这也是李书福没有出现在现场的原因之一。有媒体报道,“华普”是吉利控股集团倾心打造的另一品牌,他们不希望再给人们低档车的印象,为了达到这个效果,甚至连销售渠道,都要重新建设。

  但售价只有6万元的首款“飚风”又告诉所有人,李书福进入中级市场要用的还是老方法———低价。

  低价杀出血路

  汽车产业中的民族品牌如何杀出重围?一直是业内外人讨论的话题,当年吉利扛着民族大旗号称要出价格这张牌时,李书福听到的是一片的嘘声,但结果是吉利的销售越来越好,在低价位的车型中没有哪个世界巨头能和他相比。

  和李书福一样杀出一条血路的还有奇瑞。奇瑞出生前,汽车巨头对它不屑一顾,奇瑞甚至连出生证都是借来的,当奇瑞一出生就开始热销,直到给“QQ”下线时,给它借出生证的上汽都有点坐不住了,上汽通用叫喊要告发,但“QQ”低价位和靓形象再次决定了它的热销。

  奇瑞、吉利杀出了一条血路,“只有杀出血路他们才能在世界巨头云集的汽车市场存活。”一位业内人士说,现在,他们要用同样的办法去占领中级市场,“这招很灵,”做汽车销售的飞驰汽车公司刘经理说。(本报记者张利东/文张迪/摄)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