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市场:进口国产此消彼长 国产车占九成地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1:20  北京晨报

  上周的一个统计显示,国产车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占有率已经高达90%以上。这让不久前还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产车将受到严重冲击的人大跌眼镜。

  进口国产此消彼长

  车市再次迎来火爆,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7月份共交易汽车6352辆,创下了亚市有史以来8年共90多个月中汽车销售最多的一个月。

  有意思的是,从统计排行表中看到,在前25名中,有23个品牌为国产各家汽车,是绝对的主导。第21和25名为两个日本品牌。所有进口车的销量不算少,但在国产车销量增长的情况下,所占的比例还是下降。而在此前的一个月,该市场今年6月销售的前25名中,仍有5个进口品牌,市场占有率为6.07%。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进口车就出现了颓势。虽然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轿车40664辆,但与轿车累计销量86.9243万辆,同比增长76.1%相比,实在是杯水车薪。

  价格制约进口车

  据分析,进口车卖不动主要还是因为价格。

  进口车价除了进口货值外,还包括关税、增值税、消费税,此外除了极少数低价进口车外,大部分还要加上10万元以上的许可证费用。这样,进口车在市场的价格就达到了到岸价的2.2至2.5倍。

  在这样的费用之下,造成进口车被同级别国产车替代。如进口丰田佳美40多万、尼桑风度36万,而广本雅阁2.4L只要26万元,替代效果明显。进口车自然少人问津了。

  现在,大部分进口车只能占领高端市场。因为高额费用使得经销商做低价进口车已经利润很低。目前进口轿车的排量1.5至2.5L比例由去年的70%下降到65%,而2.5至3.0L的由13.4%上升到18.8%;进口车CIF价进一步提高,轿车平均单价去年为2.3万美元。

  决战2005年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认为,从竞争力水平看,国产车与进口车仍存在巨大差距。进口车到岸价(CIF)价格一般都比较低,但进口车的零售价格却很高,基本上是CIF价的两倍以上。这意味着国产车和进口车的竞争力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也就是说,在现有过渡期内,进口车对国产车仍然不会产生冲击。但按有关承诺,2005年1月1日取消配额以后,进口车价格将会大幅降低。以现在售价40多万的丰田佳美为例,届时除了关税降低外,现在加在车价里的10多万元的许可证费用也将取消,20多万就能拿下。到那时候,国产车将面临的惟一选择就是降价。如果能够相对进口车仍然保持价格优势,市场份额就能保持,否则将失去竞争力。(晨报记者修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