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售商另觅新枝 车贷险停办以后亚运村车市如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08:59  经济日报

  对于保险公司退出履约险,会不会影响汽车的销量问题,最近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截至目前,人保、太保、平安等国内知名财产保险公司已在全国范围内暂停了车贷履约保险业务。走过了7年的汽车消费信贷保险业务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同时,各家以前靠保险公司做车贷险的汽车代理销售商们,也纷纷利用其他的办法为贷款买车的客户办理车贷险。很多人会置疑,保险公司退出会不会影响汽车的销售量呢?

  日前,记者走入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时,发现车市依然如故。只是有些商家在保险公司退出后,寻找新的贷款买车担保方式时伤了些脑筋,等新方式定下来后就没什么了。一家高尔夫和宝来的代理经销商告诉记者,保险公司退出,他们是自己公司承担了车贷险的责任,当被问及是否担心客户违约不还款时,他告诉记者“并不怕”,只要自己是按合法程序办理,不必太担心。他说中国人超前消费的观念虽有所提高,但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的人,还是很少问津贷款买车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的退出对消费者没有多大影响,从某些方面来说甚至有利于消费者,因为保险公司办理车贷险时,很多客户都抱怨要交上几千元的“车贷险”费用,而且手续比较繁杂。保险公司的退出只不过把更多的责任推到了代理商和银行身上。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代理商独揽了责任,有的是两方面共同承担责任,还有的就是寻找到第三方来承担车贷险的那部分责任。

  据了解,现在贷款买车的“履约险”

  主要有三种担保方式,一种是有些大的代理商自己给客户作担保,一切的客户家庭情况调查都是由代理销售商来做,实际上代理商就是客户贷款的担保人。在一家销售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一直都是自己为客户担保贷款,只是在办理保险时才和保险公司有业务上的来往。代理商做担保人有一定的好处,就是当客户不能按时偿还贷款或不具备偿还能力时,代理商可以将汽车收回,这种情况下,要比保险公司有优势,如果是保险公司,收回汽车后的处理要比代理商麻烦得多,他们要联系卖掉车换来钱弥补银行贷款,同时还要为汽车保管下工夫花钱。

  一种是由分期公司为客户贷款担保,分期公司完全承担了客户情况调查追讨贷款,甚至有可能替客户偿还贷款的风险。还有一种就是“零首付”,它的实际担保人就是经销商,虽然零首付实际上是一种违背银行政策的行为,但实际运作中,经销商还是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将其合法化的。但销售代表承担很大的风险。据了解,在亚运村汽车市场,最近有6名销售代表因给客户作零首付,最后客户将车卖了跑人,以至于担保人承受不了贷款的偿付,只好潜逃。

  此外,目前车市淡季不淡,除了多种担保方式成为保险公司接替者,保险公司退出车贷险并没有严重影响汽车产销。(本报实习生林柏松)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