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晓辉:主持人点评与小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17:37  新浪汽车

  北京市财贸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吴晓辉

  “首届中国汽车信贷国际论坛”经过两天的日程,与会代表和嘉宾互相提问题,互动交流,讨论气氛非常好。今天,第七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也正式开始,那边车水马龙,红红火火,在这个时间召开本次论坛会议是很有意义的。今天早上,中央4台已经报道了这次论坛的盛况,与会代表都进入了镜头并将被载入历史史册。

  本次论坛会议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昨天,记者问了我一个很有代表性而且非常尖锐的问题:这次论坛会议实质解决了什么问题,要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利益?我认为这次论坛会议的意义在于让中外汽车制造商、投资商、银行、保险公司、经销商汇集一堂,从多角度、多侧面关注一个问题——中国的汽车消费信贷。

  那么,消费信贷和生产信贷是不一样的,消费信贷本身就是一种消费形式,它是市场经济很成熟的消费形式,而在我们国家是进入了九十年代后期才刚刚起步,它不仅从启动内需、拉动内需、激活资金等宏观经济角度来讲很重要,而且从微观经济角度来讲,是造福于百姓,造福于消费者,让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寅吃卯粮,用今天的收入享受明天的生活的消费形式。记者又问我:为什么这么好的消费形式在中国启动不起来?这正是我们这次会议与会代表和嘉宾共同关注、研讨和共同推动信贷消费所要回答的问题。实际上广大消费者还不能接受和困惑我们推广这种消费形式的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

  第一,宏观上的政策法规不配套,宏观环境还没有理顺;

  第二,也是本次论坛最核心的问题——如何建立一个良性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信用链,实际上就是化解社会各方风险的问题,这是一个社会性的课题,不是银行、保险,或者是供应商、经销商单个行业所能解决的,所以这种社会化的行为需要各界关注,共同研讨,这也恰恰是本次论坛会议的核心论题;

  第三,影响消费者进入信贷消费方式还在于信贷成本太高。刚才光大银行单行长讲到:现在的消费群体限定在一个很窄的层面。在中国不仅仅是消费者在观念上能不能接受寅吃卯粮,而且还有高额的贷款成本能不能接受,这种高额的贷款成本是因为信用风险没有化解,各方站在自己规避风险的角度上造成了在运作过程当中的高成本。

  所以消费信贷能不能在中国推广,更多地需要我们各界努力来降低成本,这样才能展开中国的消费信贷市场,不仅仅限于汽车、住房、旅游等,它还将牵动一大批消费群体,带动更多的产业共同发展。这次论坛只是以汽车消费信贷为主题,而我们的论题要进一步展开,要进一步推动中国的整体信贷消费的发展,所以我认为这次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虽然电台的报道瞬时就过去了,但是它会记载历史光辉的一页,在座的各位代表都为推动中国的消费信贷市场做出了努力。我相信,通过这次论坛,业内的有志之士会对中国的消费信贷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关注中国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