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动车驾驶员的从众心理与驾驶陋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16:25  北京晚报

  我是一名交通民警,从职业的角度出发,可以说对各类交通违章行为颇有些感触,机动车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因为主观故意发生违章,如酒后驾车、闯红灯、强行越线等,对道路交通安全和秩序造成不良影响确实说明部分驾驶员的交通道德低下,但还有一类驾驶陋习则是由于驾驶员的“从众”心理造成的。

  从众心理,持此心理者大多怀着法不责众的心态。具体到驾驶汽车上,这种心理导致的违章行为或交通不道德行为,对于我们管理者来讲,管理起来还真是存在着一定难度,试举一例:

  某路口南向北方向发生交通堵塞,南向北行驶的汽车排进路口,暂时无法通行,这时,东西方向变为绿灯,按照我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42条规定,遇有行进方向的路口发生交通阻塞时,机动车辆不准进入路口。但马路上经常出现的现象却与规定恰恰相反,东西方向的车辆不仅要进入路口,还要强行通过,可这样做无疑是徒劳,因为南北车辆连成一线,根本就没有能容纳一辆汽车通过的缝隙,随着信号灯周期的转换,这种恶性循环还在进行,各方向车辆像存心起哄一样纷纷驶入路口,于是,路口乱做一团,喇叭声、咒骂声不绝于耳。或有驾驶员赶紧拨打122报警,在焦急中等待交警到来。

  仔细分析一下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情况,其一,在南北堵塞时,第一辆由南向北驶入路口的车,由于他(司机)没有遵守法规规定,遇前进方向发生阻塞,依然进入路口,导致后车相继跟随,阻塞路口。其二,当东西方向变为绿灯时,东西双方向的车辆在明知路口阻塞的情况下,照旧进入路口,导致更大的交通混乱。

  分析一下司机责任,由南向北第一辆驶进堵塞路口的车辆驾驶员,如果这名司机发现前方阻塞,停在路口外,恐怕会招来一片“愤怒”的喇叭声,当然也许不会,但他(司机)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前文所述的交通混乱情况就不会发生。正是由于他没有做到这一点,导致了后车相继进入路口,而后,恶性循环,最终造成路口混乱,大家谁都别想走。那么,其他违规进入路口的车辆就没有责任吗?

  回答是有责任,一是众司机的从众心理作祟,认为大家都这样走,我也就跟着走,否则就不正常;二是法规意识淡漠,众司机可能都偏颇的认为,我是绿灯进入路口的,没有违章,警察来了也说不出什么,再说,这些车不都这样走吗,又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可你们就没有想一想,如果大家都在路口发生堵塞的时候在路口外耐心地等一会,堵塞可能一会儿就会过去,凭我多年的值勤经验,一般都是路口外不远处有公交车站,公交车进站停车时造成后车行驶不畅,导致车辆排进路口,但这种堵塞一会就会过去。还有就是有的车辆过路口就乱停车、掉头(出租车居多),使后车无法正常行驶。

  作为交警,整天在路面上处理各种拥堵情况,频繁的交通拥堵使我们应接不暇。这一方面反映出北京汽车时代正加速到来,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广大驾驶员在心理上还没有做好迎接这一时代到来的准备。汽车时代呼唤驾驶文明,呼唤交通道德,但现在有的司机,只有看到交警,才想到交通法规,这显然不符合汽车时代的要求。司机朋友们,如果人人都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屏弃驾驶陋习,崇尚文明驾驶,把我们交警从繁重的疏堵任务中解脱出来,多一些时间做点能为汽车时代服务的工作,岂不更好。(东城交通支队 陈福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