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陋习”评选投票逾2万 不打转向灯仍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16:20  北京晚报

  上周,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新闻中心、本报汽车周刊和新浪网“车行天下”共同举办的“我最反感的驾驶陋习”评选活动进入第二周,网友的投票也掀起了一轮新的高潮。截至上周末,参与评选的人数已经突破2万人次。本次评选将一直持续到8月31日。活动结束后,本刊和新浪汽车还将采用抽奖的方式,从参与此次评选活动的网友中抽取部分幸运者,他们可获赠由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提供的精美车模。

  如此众多的网友参与“驾驶陋习”评选,足见大家对不文明驾驶行为的深恶痛绝。从上周的投票结果看,“拐弯、并线不打转向灯”依然高居各候选“陋习”之首。其实,在行车过程中使用转向灯说白了就是动动手指头的事儿,可偏偏就是这么个简单的问题,却因为有些驾驶员不愿为之或者不想为之,从而引起大多数人的强烈反感。

  一位读者在寄给本刊编辑部的信中写道:自从开展“驾驶陋习”评选以来,他特别留心观察了一下马路上的滚滚车流,结果发现,在道路上行车不打转向灯的人还真是大有人在!

  按说,每个人在驾校学车时,变更车道和拐弯时开启相应方向的转向灯是必修的内容,而且路考的时候如果忘记了或者做不好这个动作,也肯定通过不了。但现实是,不少人一旦顺利拿到驾驶执照,真正上路后却把这个最基本的要领忘得一干二净。

  这位读者认为,根据他的观察,其实在拐弯时绝大多数车辆都能正确使用转向灯,但在并线时却似乎“能省就省”了。如此看来,这些人不是不会使转向灯,而是“懒”得使。

  正确使用转向灯看似只是行车时的一个细节,但这个细节却关乎很多问题。大街小巷上每天车流穿梭不息,可驾驶者的技术其实参差不齐,驾车时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也各不相同,要做到每时每刻都集中高度的注意力,全神贯注地判断前后车辆的行驶意图似乎并不现实。而此时,正确、合理地使用转向灯就是最好的提示手段之一。

  还有一种情况是,有的驾驶员虽然在并线时能够使用转向灯,但他们的做法通常是“先打轮再打灯”,其结果,往往车身已经并入相临的车道,转向灯才开始闪烁。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做法和不打转向灯本质上并没有太大区别。因此,有的国家交通法规规定,并线时必须开启转向灯3秒后才能变换车道。

  如果说正确使用转向灯还有更深层的含义,实际上它还应该是每一位驾驶员对在道路上的其他驾驶员或行人的一种尊重,这种尊重既体现出一个人的修养同时也能表明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感。

  想一想,这次评选的种种“驾驶陋习”,其实都是些行车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可就是这些平时不起眼的细节,却对交通秩序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因此,改变“驾驶陋习”,共创文明交通环境,归根结底要从细节入手。(谷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