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汽车财务公司汽车信贷的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15:43  新浪汽车

  江铃汽车财务公司副总经理陈东红

  (根据录音整理)

  江铃汽车财务公司于1993年成立,一贯以稳健经营为理念,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批准我们可以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之后,我们在进行了长达两年的政策研究后才真正启动汽车消费信贷业务。我们认为,江铃汽车财务公司的优势是介于银行和汽车集团的中间层,可以跟银行有很好的合作,也可以跟汽车经销商有更紧密的联系。所以江铃汽车财务公司在开拓汽车消费信贷市场方面一直处于很平稳的状态。在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的同时,我们把风险意识放在第一位——风险业务制度先行,这也是为什么进行了两年政策研究的原因。

  在汽车消费信贷方面,江铃汽车财务公司很注重人才的培训,包括派人到北美市场和福特汽车信贷公司实地考查,学习他们的经验,然后结合自己的实践和经验,在内部实施很紧密的管理流程。

  江铃汽车集团有一个成熟的销售网络,我们会紧密地依托这个网络,把信贷服务做得更贴切市场,更容易把握风险控制的尺度。同时,我们在内部实施了专业人员轮岗培训机制和人才的交流与互换制度,因为今后人才是竞争的先决条件。在这方面我们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地考察市场,希望能发现更好的拓展市场的机会。

  部分嘉宾回答与会代表的提问——

  问:亚飞汽车(集团)公司总裁郭基元先生,亚飞的家访和催收行为有没有法律依据,催收的分寸和力度如何把握?

  答:实际亚飞的家访是一种上门服务方式。当然,作为资格审查的一个环节,要看客户的家庭状况怎么样,家庭布置怎么样,家庭关系怎么样等等,要从各个方面去判断,这是内部掌握的客户审查资料。但是面对客户,我们上门服务,也帮他填表,帮他了解一些还不知道的事情。当然,单纯地说是上门调查,我们并没有以这种名义去做。

  把握催收的分寸在中国法律不健全的时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比方说,在催收过程中,我们把客户分成几个层次:对待一般的人用电话催收;对待难办的人要上门催收;再难办的人,就要提出警告,法律性的文件同时就要递过去;更加难办的人就要上法庭了。催收是需要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我们有很多工作车在外面跑催收,具体的人具体对待,这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亚飞与华安公司的合作今后会逐步开始,因为华安公司有十几年对待经济犯罪的经验,亚飞的规模从北京讲还不大,但是从全国的范围来讲又很大,我们可以携手共同开拓征信市场。

  问:亚飞信用管理技术如何面对专业信用管理机构的出现,您是否担心亚飞的优势在这个领域丧失?

  答:亚飞主要的运作方式是和各方面的合作,这种合作促进了亚飞在汽车信贷方面的成长,优势不会有什么样的丧失。因为从华安来讲,有一些亚飞没有的优势,其他单位也是一样。在这个市场当中,大家还是要合作,如果没有合作,任何一家要独立从事这么庞大而复杂过程的事业都很困难。

  问: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汽车保险部主任毕欣先生,听了贵公司的介绍,似乎没有听到贵公司有危机感。我想问一下,现在贵公司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答:我想,作为在中国大陆财险市场占有74%左右市场份额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并不是大家想象的我们没有危机感。实际上,中国人保也正在转变经营思想,尤其是面对激烈的竞争,面对WTO,面对这种严峻的挑战,中国人保在内部管理上,提高服务质量上,改变经营作风上,都在做出更大的努力。过不了多长时间,大家会看到一个崭新的中国人保的形象。而且中国人保不仅要与在座的经销商合作,与在座的各家银行合作,与在座的财务公司合作,而且还包括和资信审查公司合作,我们会合作得更好、更愉快,因为我们的基础和目标是一致的——为了我们共同的客户,为了给我们广大的老百姓提供更好、更周到的服务。请大家放心,中国人保不会让大家失望,我们这个国有品牌不会让大家失望。

  主持人点评与小结

  亚飞汽车(集团)公司总裁郭基元

  亚飞与中国人保打了多年交道,实际上中国人保的危机感是很大的,在其他保险公司还没有行动的时候,已率先在中国做了几个方面的实践,当然在政策比较模糊的情况下也只能是探索。比如全国亚飞网络与中国人保在1999年就开始了全国性的合作,而且中保总公司还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将合作内容下发到了各地分公司。中国加入WTO以后,每个公司都会有危机感,关键是我们要去实践。

  今天上午的讨论我认为比较好,我们认真研究一些问题,真实面对一些问题,并提出了一些看法共同进行讨论,即便暂时有一些不同的意见也是正常的。中国汽车信贷在实践上我认为现在有点混乱,但是这次论坛就是要从实践的角度来认识这些问题。今天,大家就可以看到有关本次论坛的报道,新闻界的朋友们也在研究、探讨,而且向社会各界传达本次论坛的信息。中国汽车信贷市场到底怎么样?现在的做法有哪些对,哪些不对?风险在哪里?我们怎么防范?下一步到底应该怎么走?我想,随着这次论坛的深入进行,我们会一步步得到相对比较清晰的认识,这也是本次论坛的主要目的。这种互动式的讨论和交流,对于我们提高对中国汽车信贷市场的认识很有帮助。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关注中国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