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望达成最终协议 奔驰要从北京吉普生产线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09:54  大洋网

  大洋网讯近日据德国本土媒体《商报》发布的消息说,戴姆勒-克莱斯勒有望同北京吉普达成最终协议,在中国生产奔驰品牌的汽车。该报称此项目已处于最后阶段,将在几周内向中国政府申报。

  戴-克与北汽集团的合作由来已久,而关于奔驰品牌引入的协商和谈判,双方也一直在进行之中,目前已达到的初步共识包括,戴-克与北汽福田之间一个关于引进奔驰重卡及关键部件前期合作计划。而在最近的数个月,业内盛传的消息则是,关于奔驰项目,戴-克集团可能不会再与北汽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而将奔驰品牌直接引入到其参股的北京吉普中。

  戴-克集团参股北京吉普后,最大的举动莫过于今年上半年引入三菱品牌,在北京吉普生产帕杰罗sport。三菱是戴-克的控股公司,而奔驰则是戴-克更为“亲密”的全资子公司,因此套用三菱的操作模式,直接将奔驰产品引入到北京吉普的生产线上,对于戴-克而言不仅可行,而且还应该会简化合作审批流程,并可能减少投资的数额和风险。

  另一方面,记者从有关资料上查到北京吉普宣称的产能规模为8万辆。2003年北京吉普总产量是1.7万辆,根据公司2004年的生产计划,产量要达到5万辆,还留有3万辆的产能空间。而此前,戴-克有关人士曾表示“奔驰在中国合资后,计划年产为2-3万辆”,如果加上这2-3万辆的量,北京吉普正好满负荷运转。

  在国人的习惯观念及谈论之中,一直喜欢把奔驰与宝马相提并论。华晨宝马的项目很早便已尘埃落定,戴-克关于奔驰的项目却一直以来都在北汽、东南等汽车企业之间试探游离,并且已知的一些可能合作项目也主要在货卡及商用车方面。近日从业内透露出有关消息说,国产宝马3系近期内就会正式上市,而宝马5系及全球尚未上市的X3SUV也可能在明年引入生产,面对着老对手的咄咄攻势,相信戴-克再冷静也很难坐得住了。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吉普在国人心中一直是块响当当的越野车牌子,三菱帕杰罗sport正是借了这势,那么如果真的在北京吉普生产奔驰,是否也会是款越野车或SUV?此外,索纳塔的全国热销表明了北汽集团至少已拥有了CKD组装高级轿车的能力和经验,那么如果戴-克真有了引进奔驰轿车的念头,实现的难度也不会太大,至少,先期进口散件KD组装,北汽集团应该是不会让“老亲家”失望的。(深圳特区报记者马萌)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