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多 交通拥堵 事故增加 汽车社会呼唤新的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08:44  人民网-市场报

  汽车在中国所受到的关注,似乎超过了世界上任何国家和地区。特别是近十几年来,随着轿车工业的发展和私人汽车的出现,汽车问题一再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该不该发展私家车”这样的争论不绝于耳,专家则提醒我们,一旦北京的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北京的交通将陷入瘫痪。

  汽车是现代科技的“宁馨儿”。至于想不想有自己的汽车,那还用说吗?但是汽车充满了魅力,也充满了矛盾。与其他重大的创新一样,它是一种混合的福祉,一方面是可以扩大活动半径,可以代步;另一方面会造成交通堵塞,空气污染。它在为某些人带来新的机会的同时,却给其他人带来了灾难。

  随着新技术、新能源、新概念的出现,汽车造成的能源匮乏、空气污染等问题多少能够缓解;然而对于改善交通、便于出行这个问题来说,却是汽车自身无能为力的,这正是制约私车发展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这就形成了一个悖论:我们为了便于出行,获得更快的速度而买车;私车越多交通越拥堵,我们反而失去了效率和速度。

  但是,国外大城市的私车比我们多得多,道路也没北京宽,照样快速畅通,这又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从国外的实践来看,成熟的汽车社会应当建立在遵守交规、相互礼让、步行者优先的精神之上。今天的中国与这种精神还有一定距离。因此,汽车文明的进步与汽车数量的增长失调,才是制约我国进入汽车时代的瓶颈。

  只有当一个社会围绕着汽车这一现代工业产品,形成了一整套经济、文化、生活体系的时候,这个社会才算进入了汽车社会。以美国为例,汽车不仅改变了美国的交通模式,也改变了城市概念、生活方式和区域经济布局。

  如果以这个标准再来衡量一下我们的状况,我们离汽车社会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虽然我国交通管理的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公众脑子里的“拼抢”潜规则还像过去一样牢固,遵守、避让这样的文明观念并没有成为共识。各路口光有红绿灯不够,还得辅以警察;光有警察也不够,还得辅以保安和“交通协管”;加上保安和“协管”还不行,还得辅以戴红箍的老百姓。如果以每年死亡10万人为代价来发展汽车,那样的成本是不是太高了?

  汽车的普及,必然会带来拥堵、污染等现实问题,但这些问题的解决并不困难。重要的是,当私人汽车开始大幅度改变我们的生活时,我们是否已经有了足够的文化、观念和心理准备。

  编后8月4日,北京市交管局宣布,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其中,私人机动车128万辆,占总数的64%;私人小汽车80万辆,占总数的40%。目前,全市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私人机动车30.5辆,拥有私人小汽车19辆,平均每4人当中就有一名机动车驾驶员。北京已率先迈入了汽车社会。但是进入汽车社会,不等于就拥有了汽车文明。据北京市交管局透露,6月以来,北京交通事故明显增多,其中交通死亡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了27.1%和22.2%。分析显示,新司机上路、缺乏经验是交通事故上升的一大原因。酒后驾车、超速行驶等违章行为,依然是酿成车祸的元凶。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进入汽车社会就等于是一句空话。我们应清醒地看到,提高道德、行为水平以及社会管理能力和效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陌上桑)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