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执勤交警死亡谷提示司机安全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10:21  北京晚报

  八达岭高速公路进京方向55公里至50公里路段,坡陡、弯多,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因此被称为“死亡谷”。23日上午记者来到该路段,目睹了执勤交警对过往大货车实行的保护措施。

  在现场,一辆接一辆的大货车驶出隧道,驶进停车场。在停车场内有三个大水槽,每一个都有200米长。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刚刚开进水槽,车轮处就发出响声,冒起一阵白色水汽。一位司机出示了一张塑封的“警示卡”,称这是执勤交警给他的。警示卡正面是八达岭高速路上几起车祸的现场照片,还印着“要想悲剧不重演,请您细看警示卡”的字样,提醒司机驶出潭峪沟隧道向前5公里路段,坡陡、弯多,高挡行驶连续踩刹车,会导致刹车失灵。要求重载货车必须提前通过水槽降温,行驶时挂二挡,走右侧车道,低速通过该路段。

  据了解,自1998年11月到本月14日,该路段因车祸已有49条生命葬送在“死亡谷”里。如何使过往车辆安全通过“死亡谷”?昌平交通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5月,交管局专门邀请公路、交通方面的专家,对此路段进行“会诊”。经过专家论证分析,进京方向55至50公里路段,为连续的极限或接近极限的坡度、坡长,也就是连续弯路、连续下坡,而且陡坡落差大。大多数大货车都违章超载,司机为了控制车速,长时间踩着刹车,致使刹车毂摩擦生热,直至炭化失灵,导致重大事故发生。外地大货车司机安全意识差,不熟悉路况,遇到突发情况采取措施不当。因此,这一路段事故频发是人、车、路三方面因素叠加,在特定情况下综合作用的结果。

  为此交管部门通过24小时监控,加大对货车超载、超速违章的查处力度,并在进京54公里处建设了一套高速路实时执法系统和语音提示系统,自动检测超速违章行为;在56至51公里处,加装警示标志和36面弯道警告标志,铺装减速带,在隧道出口弯道安装照明灯,设置车道指示标志和地面标识;建立了两套冷却平台,加派警力,每天24小时引导车辆进入停车场给刹车毂冷却降温。利用电子监控系统随时监控两条紧急避险车道内的情况,发现避险车辆后及时清理,防止发生二次事故。迄今已有700余辆失控车辆冲入紧急避险区,避免了车毁人亡。(王远杨国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