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之友》第八期--同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5:02  新浪汽车
《汽车之友》第八期--同步(图)

《汽车之友》第八期

  我们总是希望合资车厂引进的车型能够与国际同步,结果却总是难以尽如人意。通用打造的“全球车型”从开发之初就准备了中国版本——别克·凯越,并且与欧洲版本同时上市,堪称最“同步”了。

  过去我们的市场上总是充斥着国外的过时车型,甚至是人家发达国家已经淘汰了20年的车型还在我们这里热卖,心里当然郁闷。手机、家电、电脑……我们都可以走在世界流行的前沿,汽车也是家用消费品,为什么不能?现在已经有不少合资车厂引进的车型是与国际同步了,可是价格却不同步,比国外市场贵出10%-50%,只是比买纯进口车便宜一些而已。现在一款真正同步的产品出现了。

  上海通用当初引进的“大别克”款型很新,现在已经改款为君威,美国本土市场上的别克Century和Regal都还是老样了。可是车型同步却与中国的市场需求不同步,纯美式的宽大厚重不符合大多数国内消费者的品味,更多消费者喜欢日本车的轻巧漂亮或德国车的精致典雅,所以大别克落于下风。后来的“小别克”赛欧与需求非常同步,推动了紧凑型车作为家庭入门车的潮流并且通过旅行款的S·RV引导了休闲生活的理念,市场是成功的。但其原型是上代欧宝·可赛,已经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款型了,所以有些方面难以令人满意。现在“中别克”凯越的推出,使问题迎刃而解。

  凯越是通用打造的“全球车”的中国版。通用在去年收缩了韩国大宇并成立通用大宇汽车科技公司后,利用其小型三厢车平台,整合了通用在全球的技术力量,打造出一款面向全球市场的新车。其韩国版本为大宇Lacetti,已经上市,欧洲版本是今年3月在日内瓦车展推出的大宇Nubira(旅行家),今年夏天至秋天在欧洲各国分别上市;中国版就是别克·凯越,8月份上市;另外还有面向北美及南美市场的版本,也会以其他品牌分别推出。作为中国版本的凯越,主要是以欧洲版的Nubira为基础,结合中国市场的要求设计而成的,从风格上讲,更具欧洲气质。

  外形为意大利大师级设计,内饰简洁,色彩和谐,车内空间很宽敞

  通用这款全球车的外形交由意大利著名的设计公司平宁法利那(Pininfarina)设计,由其CEO亲自担纲。从外形比例到车峰从前到后的几条个性鲜明的棱线,可以清晰地体现出一种欧洲风格的动感。凯越的变化体现在前脸的修改,为配合别克品牌特征而重新设计的水箱格栅显得很大气,同时发动机盖上的棱线和前保险杠也配合前脸相应做了调整,使其在欧化的运动风格中又融入了别克品牌的庄重。

  它的外形不见得人见人爱,但至少是符合当今审美潮流的。

  内饰的造型设计是欧洲的简洁风格,没有复杂的线条,各处功能分区一目了然。视觉的焦点很自然地被引至一条由桃木装饰构成的“腰线”,它在前部横贯仪表台,延续至两侧车门扶手上方的位置,几近环境一周。其上下分别为褐色和米黄色,与中间的木纹装饰一起构成和谐的色彩过渡。欧版的Nubira采用的配色是黑色和深灰色,视觉效果也不错,而凯越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口味调整为暖色调,也是投其所好。

  凯越的车内空间基本可以算同级别车的最高水平。其车身外形尺寸分别为长4515mm、宽1725mm、高1445mm,比较适度,而轴距达到了2600mm;车内空间尺寸相当充裕,内部长、宽、高分别达到1925mm、1460mm、1180mm。无论是前座还是后座的头部、肩部、腿部等空间都较为充足,感觉不逊于国内任何同级别车。

  其驾驶座可以调整座垫前、后高度,对驾驶者的体形具有更强的适应性。

  它的内部设计还强调了人性化特点。车内前府和后座都设有多处储物空间,增加了用户的使用便利性。比较独到的几处有;手套箱下方有放置折叠雨伞的储物槽,并设有出风口,具备烘干功能;手套箱中设有出风口,夏天时可利用冷气冷藏几罐饮料;后座车门上设有手机袋等等。这些细微之处都体现了当前以人为一的设计思想。

  动力系统来自通用的整合,有1.6和1.8升两款,操控特性偏向欧洲风格

  凯越有两款发动机配置,分别是1.6升排量和1.8升排量,最大功率为78kW/600r/min和88kW/6000r/min,最大扭矩为142Nm/4000r/min和158Nm/4400r/,in。通用的这两款小排量发动机技术源自欧宝,后引入通用在全球的工厂生产。凯越的发动机来自通用在澳大利亚的子公司霍顿,而与之匹配的变速箱是德国ZF的技术。

  我们这次只试驾了1.6升手动挡车型,同时推出的还有一款1.8升自动挡车型。

  这款发动机采用了可变进气歧管系统(VGIS),在低速时采用长进气管,高速时采用短进气管,高速时采用短进气管,使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始终得到最佳时气效率。这项技术也是目前比较流行的,除了提高动力表现外,节油和降低排放也是它的目的。从它的参数看并不十分突出,而在实际驾驶中也可以体会到,它确实不是以强调出色的动力表现为目标的,它更多强调的是适应性。

  它的峰值扭矩出现在400转,而从2000转到5600转左右其扭矩都在130Nm以上,也就是说不低于最大扭矩142Nm的90%。这使得它具有相当强的适应性。对于这个级别车型来说,个人交通、家庭出行、长途旅行等等都是份内工作,要兼顾市区街道和公路的使用要求,动力要够,又不能太费油。

  这款1.6升手动档的凯越就完全是一种中性化的动力表现。猛跌油门,的确能调动出更多的动力。但它明显并不鼓励这样做。在低转递时也可以稳步前进,所以在市区中它往往是呈现温和的一面。

  上了高速公路,它的动力也可以更多地表现出来,因为扭矩输出的范围宽,所以驾驶起来不用太费心。在5档时转速降到2000转以下才会变得迟钝,只要在2000~3000转都可以得到一定的响应。当然,要想提速超车,还是要在4000~5000转时才能获得更好的加速响应。厂家提供的性能数据是最高车速180km/h,0~100km/h加速时间12.7秒,已经表明了它的中性气质。

  另外需要提及的是它的噪音状况。厂方提供的资料显示凯越在抑制怠速振动、降低发动机及变速箱的噪音和整体车身的隔音降噪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其效果比较明显地体现在低速运转的情况下,特别是怠速时,车内感觉很宁静。高速时风噪和路噪方面也还不错,主要噪音就来自发动机,是一种不太清脆的低音,并不悦耳,长时间保持在高转速,耳朵就会提抗议。

  因为没有特意做激烈操控的测试,所以只在正常驾驶过程中体会了它的底盘特性。总体讲凯越还是偏向欧洲风格的硬朗味道。但它当然不能原样照搬,在欧洲版的基础上,根据中国的路况特点和市场需要做了相应调校,在运动化的操控性和乘坐舒适性之间寻求平衡。

  它的转向属于柔中带刚,略带不足。悬架为中性偏硬,前景是麦弗逊式,后是被称为了win一Link型式,它起主导作用的是两根不对称的横向拉杆,再加上一根纵向拉杆起辅助作用,并且采用增设填充氮气室的液压减振器,起到的效果就是兼顾了操控和舒适。对于它所面对的用户,这种适中的特性会很有人缘。

  它的车体并不重,整备质量是1220kg,但底盘很扎实,所以整体感觉比较稳。在高速公路上以120km/h的速度超越一辆大型货柜车时,基本没有受到侧面风压的影响,很稳当地一掠而过。

  至于它的操控能够在运动化上达到什么程度,我想今后肯定会有机会再做专项测试。

  这次并没有试驾1.8升自动档车型。厂方提供的性能数据是最高车速175km/h,0~100km/h加速时间为13.7秒,它比1.6升手前挡车型重了80kg,动力表现比后者稍弱,看来它多出的10kW全被自动变速器给“吃”掉了。

  这款18车型是为了驾驶更轻松,提升舒适度。如果有人想寻求更强的动力表现,只有等将来上海通用再推出1.8手动档车型了。

  装备水平不低,价格已做到与国际控轨,期待市场表现凯越目前只有两款配置级别,1.6手动档车型14.93万元,1.8自动档车型是17.98万元。

  其中1.6车款装备并不低,除了通常这个价位车型应该配备的电动窗、中控锁、遥控器、电动调节后视镜、6喇叭扬声系统和单碟CD音响以及安全方面的前排双气囊、ABS+EBD前后排三点文安全带、5座头枕等等全部配齐外,真皮座椅和内置式双层电动天窗也是标准装备。而1.8自动档车型还要增加自动恒温空调、雨量自动感应雨刷、6碟CD音响及方向盘音响控制键等。品质上已经达到“同步”了,那么价格呢?

  在英国市场上已开始销售的大宇Nubira l.6升手动档车型与凯越1.6款配置基本相同,Nubira还没有真皮座椅和天窗,其售价为10995英镑,按当前汇率合人民币约14.85万元。

  用与国际接轨的价格买全球同步上市的新车,我们的消费者不知是该受宠若惊还是从此理直气壮?

  凯越将要面向的群体是中高收入的家庭和中档的公务兼顾私用的个人购买需求,以它的品质和价格相信会受到市场追捧。

  又想到一点,刚刚查到在英国市场新款的大宇NUbira提供3年6万英里免费保养和质量保证。在品质和价格都同步以后,什么时候售后服务也与世界同步了,我们的消费者就该没事敞开乐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