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先去除地方保护 新的产业政策将引入竞争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1:24  南方日报

  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将引入竞争机制,引导投资走向理性化

  进口散件组装有伤自主开发

  日前,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汽车工业健康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在抓紧研究制订《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这一政策可望近期出台。针对近一两年来国内组装风潮的涌起,新政策将对没有自主生产能力,而仅仅依靠散件组装的生产企业实施新的制约规定:进口散件装车构成整车特征要按整车纳税,提高生产成本,降低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首先去除地方保护

  去年国产汽车销售同比增长36.7%,年需求已位居世界第4位;今年上半年,国产汽车销售增长32%,其中轿车增长79%;世界各大汽车巨头纷纷表示增资扩产。但世界权威预测机构的断言“2005年之前,中国汽车工业将持续表现为‘能力过剩’”还是让国人不得不冷静思考:为短期效益而盲目上马的大量整车生产企业能否经得起“保护期”之后的大风大浪?

  2002年的统计数字表明,在中国现有的123家整车生产厂中,年产量超过50万辆的只有2家,超过10万辆的企业只有8家,而产量不足1万辆的企业多达95家,其中有70家产量在1000辆以下。而从世界市场来看,一两百万辆年产量的企业根本无法生存,就算在中国,以几千辆的实力去拼杀市场,在行内看来,若不是沾了地方保护的光,简直是天方夜谭。

  所以,实施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应当首先摘掉地方保护伞,让市场经济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

  散件组装按整车纳税

  近一两年来,进口散件组装成为国内十分盛行的生产方式。如长安福特生产的蒙迪欧轿车,公司有关人士公开宣称“这几乎就是一辆进口车”,并成为在国内卖出高价钱的重要理由。有业内人士指出,进口散件组装是合资企业的外方利用我国汽车业的特殊环境来钻空子的典型行为,对我国汽车产品的自主开发、零部件升级等都没有好处。

  据了解,我国1994年的汽车产业政策禁止散件组装,近年来,由于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有一定的进口配额,如全部进口整车,就有可能对国产车造成极大冲击,所以开始允许汽车企业进行散件组装。鉴于有些外国公司钻了政策的空子,国家才要对其进行限制,并对进口散件组装有整车特征的要按整车征税。

  业内人士认为,从合资企业的外方来看,无论是向中方卖整车还是卖散件,品牌、技术都归外方所有,而卖散件的投入很少,既能迅速占领市场,又能以此挟持中方,掌握主动权。

  但考虑到2005年关税将降到25%,零部件和整车的税率相差不大,有识之士呼吁,合资企业不能只为短期利益而放弃壮大自身的机会,应该着力进行自主开发能力的提升,以免因组装而完全受制于外方。

  本报记者侯小军

  资讯链接

  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部分要点

  ●鼓励汽车生产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实施品牌经营战略。

  ●健全汽车产业的法制化管理体系,促进汽车产业与关联产业及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限制依赖散件组装方式生产汽车,进口散件装车构成整车特征要按整车纳税。

  ●提高新建汽车生产企业的标准。

  ●提高对汽车生产企业技术开发能力和营销服务水平的要求。

  ●对企业新产品技术来源要进行相应的审查。

  ●鼓励企业实施技术进步、节能降耗并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我国汽车产业

  组织结构现状

  ●2002年共有123家整车生产厂,遍布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近年来已有数千亿元投入其间,各地产业结构趋同。

  ●2002年,产量超过50万辆的只有两家,超过10万辆的企业只有8家,产量不足1万辆的企业达95家,其中产量在1000辆以下的有70家。

  未来3年

  国内市场预测

  ●2005年,中国将取消汽车进口许可证和进口配额限制,2006年7月1日,中国汽车整车进口关税也将调整到25%。届时中国进口汽车数量将有所增加,国产汽车的销售利润将会大幅度下降,企业经营将从单纯生产汽车产品向零配件、汽车销售和金融服务领域延伸,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