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频频上市 旧车置换待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1:08  国际金融报

  当48岁的金融业主管朱先生在2月份走进上海轿车交易市场闲逛时,他还没有想到把他的桑塔纳2000轿车升级到别克君威。但现在他却无法回绝这项交易。

  第一次购买新车的朱先生说:“他们告诉我,可以把旧车换成新车,并答应以人民币8万元买下我的旧车。”他现在开的桑塔纳2000是其公司作为福利以折扣价卖给他的。

  尽管这种事情在世界其他地方不过是寻常之举,但在中国,这可能是利润丰厚的二手车业务快速发展的开端。

  二手车发展尚需时日

  亚洲汽车资源创始人迈克尔·邓恩说,中国去年的二手车交易量较前一年增加了一倍,达到71.5万辆。亚洲汽车资源是为外国汽车公司在华开展业务提供咨询的公司。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去年中国国产汽车的销售量为325万辆。

  但邓恩称,中国二手车业务的发展尚需时日。他说,目前阻碍这项业务发展的惟一因素就是有关政策还有待进一步放宽。

  与此同时,为了启动这项业务,并在中国二手车市场上获得立足点,外国汽车制造商也推出了试验性方案,由其国内经销商网络销售二手车。

  去年底,通用汽车成为首家在中国开展二手车销售业务的外国汽车公司。通用汽车通过国内经销商销售二手别克轿车,并提供至多6个月或1万公里的质量保证。还有一项方案是,类似朱先生的客户可以卖出旧车,购买新别克轿车,并提供现金优惠以补贴购买新车。

  目前,二手车业务的利润仍为通用汽车的本地经销商所有,因为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企业并未获得直接从事二手车业务的许可。

  AT Kearney驻上海的汽车咨询师孙坚称,尽管二手车不如新车促销那样为众人瞩目,但事实上,在美国和日本等市场高度发达的地区,这是汽车厂商利润率最高的业务,其利润率要大大高于新车销售。

  相关政策有待进一步放宽

  孙坚说,因二手车交易中很容易发生欺诈行为,轿车的质量也难以控制等诸多因素。管理层对此领域一直持谨慎态度。

  孙坚说,可以通过在汽车仪表上做手脚的方式,轻而易举地缩短二手车的车龄。此外,由于上海街头至少有一半轿车是大众汽车生产的桑塔纳或桑塔纳2000,这两种轿车多年未做改动,也使得判断实际使用年限更加困难。

  上海通用汽车的新业务发展王先生说,正因为此,全国仅开设了122家二手车交易中心,以此来控制二手车市场的有序发展。

  王先生说,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上海通用已同多家本地银行合作,为二手车购买者提供贷款。但尽管存在诸多限制,二手车市场仍迅猛发展。为了开拓这一新市场,上海永达集团今年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永达风驰汽车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二手车的销售。

  上海永达市场营销中心总监唐华说,中国缺少有规模的轿车租赁市场,这阻碍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他说,没有汽车租赁市场,就难以获得良好的销售二手车的来源。他指出,对发放汽车租赁牌照的限制严重阻碍了国内轿车租赁业的发展。唐华还说,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对推动新车销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