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普桑显颓势 认知度高有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09:57  精品购物指南

  虽然日前上海大众对普桑采取了降价策略,但几周以来的北京旧机动车交易排行榜中,普桑的排名仍无起色,甚至夏利所超,原先独占二手车市场“老大”的风光时代已然不复存在。业内人士称,这与普桑长期不曾在外形上作明显改进有关,同时也是受其他品牌车型发展的冲击。

  衰败缘于一汽品牌策略与车况桑塔纳与捷达虽然分属上汽和一汽,但二者定位不无相似之处,都着意于家庭与商务两用的客户,且多关注男性消费者,但是二者在各自“老东家”中所占地位显然有天壤之别。捷达依靠其强大的品质保证及后期不断地改进,长期聚集着一批稳定的客户群,即使一汽还拥有红旗、宝来、奥迪等诸多品牌,捷达也始终处于中坚力量。

  而上汽虽然也逐渐形成多元品牌销售模式,具有桑塔纳2000、帕萨特、POLO等优秀品牌,但因为普桑长期未在车型上做太多变化,对于消费者就缺乏较强的吸引力。另外,捷达和桑塔纳之间的竞争,也可以从旧车车况上体现出来。旧车市场流传着一句话″97的捷达相当于98桑塔纳的价格″。

  例如同是1998年的化油器车型,捷达-GL的售价为6.1万元左右,桑塔纳-LX的售价在5.7万元左右。相比之下,捷达的残值率略高,也就反映该品牌的车况更好一些。对于买旧车的消费而言,车况则是先于价格更重要的一个因素。90年代初,化油器“普桑”还是北京车市的主角,但是1999年以后,因为北京只允许销售电喷车型,″普桑″在京投放的数量开始萎缩。此时的捷达却依靠丰富的车型很快成为新锐力量并逐渐取代了″普桑″的地位。

  相比之下,“普桑”在推陈出新方面略逊一筹,仅是依靠“99新秀”、“世纪新秀”和相对豪华的“2003款世纪新秀”来装点门面,而几款车型依旧是老面孔,有些“穿新些走老路”的感觉。同时,新车市场与普桑定位相同的车型较多,对其冲击力较大。一汽内部,普桑的市场份额也逐渐被桑塔纳2000、帕萨特、POLO瓜分。电喷“普桑”的保有量下降造成淘汰率低,造成旧车市场“普桑”数量日益减少。

  普桑买主多为京郊、外地用户目前二手车市中的桑塔纳车型主要有五类:“化油器的老普桑、电喷的普桑(世纪新秀)、化油器桑旅、电喷桑旅、桑塔纳2000”。其中,桑塔纳2000中又包括“时代超人、时代娇子、俊杰、时代阳光”等车型,除了“时代阳光”属于2003款,上市时间短而没有被淘汰,其他车型均已“光顾”旧车市场,其中1999年以后的″时代超人″最为畅销。

  化油器桑塔纳的卖主出于车辆更新之目的,集中在1995~1998年的这批“桑车”,已经基本度过了使用巅峰期,加上越来越严格的限制,被淘汰在情理之中。淘汰率提高,造成旧车市场化油器“桑车”的数量上升,但北京买主相对非常少,化油器“桑车”买主多为京郊或外地用户。因为近来二手桑塔纳的供求不旺,交易价格走低,加之这些地区尚未对化油器车做出的限制,这类人购车就颇为划算。

  而针对二手桑塔纳货源紧缺,特别是电喷普桑又是“保有量小、淘汰率低”的窘境,加之市场的认可程度减弱的现实,旧车经纪公司对二手桑塔纳已不看好,收购时非常谨慎。像中联的二手车市中,桑塔纳的车辆总数只占8%左右。但是,凭借着多年来的良好口碑及广泛的维修网络,二手桑塔纳仍然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偏爱。据相关市场调查显示,价格便宜、车况良好、实用性强、维修网点多等因素是家庭选购二手车最关心的问题。另外还考虑具备省油、维修网络、零部件供应情况及低价、车内空间、使用范围等因素,对此桑塔纳均能满足。

  另外,上汽的“新旧置换”业务要在各城市相继展开,无疑为已显颓势的二手桑塔纳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据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二手桑塔纳已走下坡路,但其市场占有率及消费者的认知度较高,因此还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本报记者翟文涛)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