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引入XG与COUPE--现代汽车中国战略浮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08:04  南方日报

  北京现代扩产能,悦达起亚建新厂,华泰独闯SUV

  现代汽车中国战略浮现

  在大众60亿欧元增资中国之后,丰田与广汽、本田与东风的新项目渐渐轮廓清晰,新一轮国际汽车资本进入中国的风潮就在眼前。种种迹象表明,位居全球第七的韩国现代已将2005年进入全球前五名的目标,押宝在中国市场上。

  “现代公司今后要将300万辆汽车中的100万辆在中国市场生产,这100万辆主要由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完成,双方今年将共同在北京建立汽车研发中心,计划在明年启动。”北京现代公司董事长徐和谊日前向本报记者证实了韩国现代将加大在中国投入的说法。

  北京现代将引入XG与COUPE

  借出席北京现代在江门的宝昌特约维修服务店开业之机,记者从徐和谊口中首次“套”出北京现代的具体规划。他透露,原计划今年产销5万辆,预计将突破这个数字;而明年的产能目标是15万辆,与国内的几大厂商达到同等规模;2005年实现30万辆产能,到2007年实现总体60万辆的生产能力,进入全国汽车生产第一梯队。

  这无疑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在这一庞大数字背后,是否意味着以立体产品线为支撑?自北京现代去年10月18日挂牌成立之后,未来产品线的构成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徐和谊表示,索纳塔今年7月增添了十几项配置;第2个品牌伊兰特经济型轿车将在第4季度下线,明年1月上市,分为1.6升、1.8升手动挡、自动挡,外形比桑塔纳2000要大,从目前的市场调查来看,竞争力呼声较高。他还表示,要在北京现代成立两年内推出3个品牌的车,明年初将推一款高档车,排量为3.0升。据有关人士推测,这很可能是现代的“旗舰级”轿车XG(君爵)。徐和谊还透露,北京现代还将引进在韩国非常畅销的COUPE(酷派)两门跑车。

  关于业内关注的国产化问题,他表示,今年3月上旬北京现代四大工艺流程全面建成投产,零部件实现了40%国产化,年底将建成发动机和变速箱厂,到时国产化率可望实现70%。可以肯定的是,在逐步实现这些引进车型计划、大幅度提高国产化率之后,一个完整版本的现代轿车体系将在中国显现。

  起亚新厂年产40万辆

  现代汽车的另一分支起亚汽车近来在中国也是动作频频。千里马II上周末在深圳举行上市仪式,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郑达玉就近期媒体关注的起亚在华兴建新工厂事件首次正面表态:新的生产基地不会离开江苏省。

  此前一直有消息称,韩国起亚汽车要在江苏省张家港建造年产40万辆规模的汽车工厂。据悉,正在进行改造、产能向10万台迈进的盐城工厂目前基本处于产能的极限,江苏省已有不少地区就新工厂选址事宜与东风悦达起亚商谈。由于当下汽车消费的火爆,进入汽车产业对当地经济拉动作用明显,所以针对选址问题,郑达玉甚至向记者透露:“一些地方开出的优惠条件是你们想象不到的好。”

  据记者最新获得的消息,这座年产能40万辆的新工厂起亚方面将投入6亿美元,并将马上开工。

  郑达玉表示,此次上市的千里马Ⅱ早在第一代上市之前就已准备就绪,鉴于竞争对手的策略,选择在今年8月上市。东风悦达起亚今后将每年都引入一到两款新车型。其中明年上半年的新车已列入具体规划。此外,公司针对经销网络实施的“日出计划”正在进行,将在全国158个城市建立210家专营店。

  联手华泰生产SUV

  除了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现代还握有另一张王牌——SUV。

  国内SUV市场去年达到12万辆高峰,今年SUV市场需求预计在14万辆左右。而SUV恰恰是现代的强项,现代曾在2000年推出风靡一时的桑塔菲。几乎与北京现代项目同一时间,现代去年11月与山东荣成华泰汽车达成协议,全面生产SUV特拉卡。今年7月初,装备柴油和汽油两种发动机的华泰现代特拉卡已正式推出。

  据透露,早在今年2月份,现代就表示要把华泰汽车培养成为中国最大的越野车生产基地。预计到今年年底,华泰公司计划生产3万辆特拉卡SUV;2004年实现单班7万辆,双班14万辆;争取到2008年实现20万辆,成为中国最大的越野车生产基地之一。

  现代精打如意算盘

  有消息称,随着中国关税的下降,现代汽车的长远目标是在中国市场上以低于1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中档车,这个价格与韩国国内车价差不多。

  果真如此的话,现代集团光是北京和江苏两家公司的产能就将达到100万辆,与2002年中国国内112万辆的总销量相当。然而,要想在中国生产的汽车与韩国国内保持同步,赢得中国市场,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业内人士分析,现代汽车全面进入中国生产,就要带动技术研发中心、一些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共同进入中国,并促成它们与中国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合作。惟有如此,才能保证现代汽车有质量可靠、供货稳定的配件供应商,能同时满足生产和售后服务两方面的需求。大众在中国60亿欧元的新投资资金将有60%用于新车开发,另外还有一部分将用于打造配套工程,这就是一个例子。

  或许,这对于现代汽车而言,又是一项浩繁的工程。(本报记者郭滨沈立红)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