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个月推出一款新车 宝马图谋豪华车霸主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1日 15:02  车讯网

  德国慕尼黑的现代艺术博物馆是一座高大新颖的建筑,这里常常展出世界级的艺术、设计和建筑作品。但是在不久前,被特别邀请到这里的客人不是来观赏和评论毕加索和米罗的现代派绘画,吸引他们的是德国巴伐利亚人的最爱:来自世界著名车厂宝马最新款的5系列私家轿车。公司计划今年7月在全球推出这一新的旗舰产品。在汽车世界里,宝马总是会获得最多的注视,而在互联网汽车论坛里,关于宝马的讨论话题还绝不仅仅局限在这一款车上。

  宝马公司计划在2005年以前,大约每3个月就推出一款全新或者升级版的车型,这是公司过去从来没有体验的“雄心勃勃”的速度。今年1月,下属公司的售价约32万美元的新款超豪华房车劳斯莱斯幻影已经下线;售价接近4万美元的Z4跑车系列这个春季已经在欧洲和北美的橱窗里闪亮登场。到年底,装备宝马最强大引擎的6系列双座跑车将重新出现在路面上。2004年,经销商还将看到6系列的敞篷车、5系列旅行车型和新的宝马1系列紧凑型轿车。

  过去10年,宝马基本上只出售3、5和7系列车型。所以也有人讥笑宝马是“一种香肠,三种长度”。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全球汽车工业大调整的过程中,由于对豪华轿车的需求萎缩,过去把高级轿车作为核心产品的宝马必须拿出对策。而公司首席执行官,被人尊称为博士的赫尔姆特·潘克选择了开拓创新的道路。宝马希望未来5年将全球销售量提高40%,达到140万辆,并且在豪华车型的竞争中打败奔驰,成为业内老大。潘克说:“我们绝不甘居次席。”

  潘克的雄心不是空谈,正是依靠新款车吸引了一大批中青年的高管、企业家和专业人士。宝马在北美市场的销售已经超过了奔驰。宝马还追上了一直是美国市场豪华车销售领头羊的日本丰田公司的凌志。尽管过去两年研发投入增加了50%,资本开支增加了75%,为宝马公司历史上最多的年份,但这两年的运营利润率却达到8%左右,在业内排在前列。去年纯利润增加了8.3%,达到约24亿美元,整个收入也增长近10%,达到约495亿美元。

  但是,潘克能够保证公司这样长期的高速良性运转吗?对于宝马而言,不仅要应付增长的产量和更加多样的车型,同时又需要保证利润和延续过去一贯高质量的口碑。但是如果欧元依然保持目前的强势,是否会影响其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宝马的“迷你”和1系列紧凑型轿车的利润将远远低于中高端产品,而和产量更大的竞争对手相比,宝马的制造和销售成本、开发费用更高,如何保证利润呢?尽管在控制成本方面,公司正在努力增加通用零件的生产,使一种配件在多个系列的车型上都能使用,但这样可能造成各型号的差异不大,售价偏高的3系列车会因为市场定位的不上不下而影响销售。在成本压力凸现的同时,如何保持一贯的高品质也成为关键。

  宝马的对手也不会轻易把市场拱手相让。比如奔驰,其E级车在全球的销售仍超过宝马5系列。还有奥迪,这家公司准备推出比宝马的“迷你”更有趣味的车型,当然还有在《黑客帝国Ⅱ》中大出风头的卡迪拉克新款……对于宝马,前途无疑仍是一项拉力赛般艰苦的赛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