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中国百姓越来越近 中国国民车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 10:50  新闻晨报

  随着汽车离中国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近,人们在期许之余开始更加注重其深层次的内涵,从四五年前业内外热烈讨论的“中国家庭轿车”,到眼下为许多人思考着的“中国国民车”,其间细微的变化反映出对汽车文化的新追求。

  回顾不可忽视的背景

  全球最早一款“国民车”当推亨利.福特的T型车,正是这款车将整个美国“架在了车轮之上”,也使得其汽车业坐稳世界工业第一的宝座至今没有动摇。对于当时的美国人来说,T型车象征着从依赖土地而生的农民向靠手艺劳作为生的工人的转变。有人分析,那黑色的狭窄车身与偶尔发生事故、但适应性极强尤其是需要车主自己不时修理摆弄一番的特性,非常像亨利.福特本人,一个当过农民、自学成才的工程师兼企业家。

  使得“国民车”这一名词传遍全球的是德国大众的甲克虫。尽管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就完成了设计定型,但它真正从德国流行,到整个西欧乃至美国还是在战后。甲壳虫漂亮的外观与可爱的名称给战后心情压抑、生活贫困的人们带来很多的希望与欢乐,同时机械结构的简单与价格便宜则一如T型车。类似于甲壳虫的还有法国雪铁龙的2CV,不仅外观与甲壳虫相似,连战前设计、战后流行的发展历程也与甲壳虫完全一样。

  从T型车与甲壳虫的流行上看,除了价钱便宜、结构简单、技术也不落后之外,特定的历史文化环境也是造就一代名车的先决条件之一。

  经验价格因素难决定

  20年前,当人们开始探讨汽车进入中国家庭时,考虑最多的是价格问题,不少人觉得5万元或许是进入家庭的临界点。而他们中的大多数或许没有注意到,当时一种进口的菲亚特126P轿车,售价远低于5万元。这款双门轿车外观难看,后座窄小挤得人透不过气来,被戏称为“大头鞋”。虽然它作为出租车与客货兼运的小车成就了温州甚至上海等大城市里不少个体户的老板梦,但终究没有成为广大普通市民的选择。

  此后中国汽车业的发展,使得国内推出了比菲亚特126P更加漂亮、车体也稍大的夏利、奥拓,然而它们不仅没有大规模进入家庭成为“中国国民车”,就连作为出租车的资格都被各地的有关管理当局取消。甚至是上海通用的赛欧上市,一举将经济型轿车的价钱定位在10万元上下,人们还是无法将“中国家庭轿车”或者“中国国民车”的桂冠顺利地送出。

  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价位的降低已经难以单独成为考量“中国国民车”的决定因素,汽车文化问题才逐渐为中国汽车业人士及广大车迷所重视。

  探讨中国式的新路

  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想成为“国民车”,必须在市场上占到相当大的比例与数量,如福特T型车一度占据美国汽车年度总产量的70%,而大众甲壳虫2100万辆的总产量也恐怕是未来任何一款轿车所难以企及的。

  从国内车市现有的车型来看,一度占据中国汽车市场50%以上销售份额时间长达10多年之久的上海大众桑塔纳最为接近“中国国民车”的理想,然而它的全盛时期是作为普通平民望而却步的“官车”而大量制造的。如今它虽然已经将售价降到了10万元上下,但相对陈旧的技术以及历史上积累下来的传统使之实在难以在未来的10多年里领袖群雄成为中国轿车进入普通家庭的领军车型。

  那么,现有的新出车款有哪些可能成为新一代的“中国国民车”呢?应该说,有此资格的候选者众多,从一汽大众的高尔夫、上汽通用的别克凯越都被业内外人士看好。不过,对这些品质都非常不错的新车来说,要想在众多国内外强手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占据国内汽车销售30-50%以上的销量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更何况要在产品上反映出本国浓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就更加勉为其难了。

  未来中国汽车是否有可能推出如T型车、甲壳虫那样自己的“国民车”?考虑到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容量以及中国用车环境与海外的较大差异,机会当然是很多的,只是可能与人们已知的各种类型都有不同。以下两个先决条件或许是未来的“中国国民车”必备的因素:首先,该车在设计与制造上肯定会得益于广泛的国际合作,甚至其蓝图会直接取自某些国际著名的畅销车型而根据中国国情做了大幅度的修改。其次,该车不会局限于简单的单一款式,而会在短期内发展出一系列不同的款式尽可能地满足个性化的细分市场。

  总之,未来“中国国民车”不会如T型车与甲壳虫那样眩人耳目,很可能静悄悄地出现,等到它被戴上“中国国民车”的桂冠肯定已经是满街充斥着它的身影。(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