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使用与维修三元催化转化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 15:19  新华网

  燃油:带三元催化转化器的汽车必须使用无铅汽油。含铅汽油中的铅和硫大大降低了催化剂的效率。铅使催化剂板结,形成一层外壳,阻碍排气污染物及时到达催化剂并与之反应。因此,连续使用含铅燃料会逐渐削弱或消除催化剂对排气污染的催化转化能力。

  发动机:催化转化器良好工作的平均内部温度高达816摄氏度,高于这个温度时,催化剂就会熔化或分解,从而减少转化器的运行寿命。而发动机在异常工作状态下,进入转化器的废气中含有过量的HC等化合物,这些化合物把催化转化器变成一座温度高得足以熔化催化剂的催化炉。即使在发动机处于良好状况且调试也得当时,对它的不适当使用也会产生过高的催化剂温度。例如,在怠速下长时间发动是减少催化转化器寿命的一种最坏的工况。怠速时间拖长,发动机产生比正常道路速度下更多的热量。因此,带有催化转化器的汽车发动机每次怠速切勿超过10分钟。

  维修:检查发动机各缸工作情况时,最好用示波器而不用短路法或从运转着的发动机上卸下火花塞导线的办法来脱离缺火气缸。如无示波器,用卸下火花塞导线或短路法检查可疑气缸时,发动机运转切勿超过30秒;对使用传统变速器的汽车不要推车起动,而应用备用蓄电池和跨接电缆线;出现不正常的工作状况,如自燃、严重喘振、回火或重复性失速时,应及时停机修理,因为这些状况可导致催化转化器永久性损坏;行驶着的车辆切勿切断点火开关;当发动机间断性点火时,起动发动机不要超过60秒。(马元月)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