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复建设止步 配套产业跟上 汽车业需要有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 09:04  人民网-市场报

  编者按:目前,我国国民经济整体上仍然呈现持续较快增长的发展势头,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汽车等部分行业出现了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现象严重的问题。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110多家整车厂,23个省区市有轿车生产项目,各地正在上的轿车项目的年生产能力累计达600多万台,真可谓遍地开花,热气腾腾。然而,过热意味着什么?重复将导致什么后果?现在,已经到了该警惕和冷静的时候了。

  重复建设应止步

  近来对控制汽车行业重复建设的讨论文章屡见报端。搞清这个问题,一定要首先弄明白重复建设这四个字在这里究竟代表什么意思。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姚景源日前提出,就汽车行业来讲,如果说是存在着盲目建设、重复建设的主要问题,它主要是表现在各地都在纷纷上汽车项目,地区之间产业结构趋同,而且相当数量的汽车制造企业规模小、布局散、自主开发能力差,这些现象发展下去,势必要影响整个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所以我们目前对汽车行业一方面应当看到它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看到它的远景;另一方面,对盲目建设和重复建设问题应当给予高度重视。

  中国汽车业发展到今天,国际九大汽车集团已是“群贤毕至”,在中国安家落户。不仅如此,我们还有东南、哈飞、秦川、长安等品牌,以及中华奇瑞吉利这样的新生民族品牌。中国汽车工业无论大、中、小、微,还是轻重车型齐备,而且盘子已经足够大了。从生产集团的数目上看,远远超过了国际上的汽车集团数量总和,这就到了我们运用市场经济的法则展开充分竞争的时候了。有观点认为,汽车项目上得越多,今后的竞争就会越充分。其实中国汽车行业的关键问题已不是门槛的问题,而是竞争的品质,提高竞争力的问题。控制重复建设恰恰是增强汽车行业整体水平的体现。另外,从汽车产品本身来看,加快对现有汽车企业的兼并,改善投资结构,在充分的竞争中,让真正有实力的汽车企业做大做强。我们已有能力或可以有能力生产世界上从低端到高端绝大部分车型,此时提出控制重复建设的问题也是顺理成章了。

  也有人从市场经济保护竞争的角度对控制重复建设提出了质疑,这显然有失偏颇。时至今日,我们的汽车工业完全可以在现有产业格局的基础上展开充分的竞争,一切市场经济的法则都适用。在这个问题上,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的法则与控制重复建设并不是绝对对立的。中国汽车工业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只是初步的竞争,参与其中的竞争者能量还远未充分发挥出来。

  在中国汽车新的产业政策还未出台之前,中央提出控制汽车行业重复建设的问题是十分及时而且理性的,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意义。

  配套产业不能少

  汽车行业是一个产业相关度很高的行业,产业链很长,涉及钢铁、化工、电子、玻璃、橡胶等诸多行业。据统计,汽车产业每增加一个岗位,就会为相关行业带来6至7个就业机会。控制汽车产业重复建设绝对不是汽车行业自身的问题,目前中国汽车制造业水平、产品质量、产销量都有很大提高,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汽车工业整体水平的提高,还需要多个庞大的配套产业来支持。如果汽车产业可被比作“太阳”,道路、停车场、市政建设、服务贸易、电子商务、金融、信贷、维修服务等与之相关联行业都围绕它来转。众所周知,汽车业是高投入的行业,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一个投资百亿元的汽车企业更需要许多亿的资金和物力来为其配套。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的“太阳”吗?任何一家汽车企业都要扎根于某个省、某个市的行政区域,它要吸纳多少的资金与其配套?诚然汽车行业可以大大拉动经济发展及增加就业,但地方政府的着眼点不应该仅仅是汽车及其相关产业的局部,而应是中国产业的整体发展。

  中国汽车产业应跳出汽车工业看汽车。在中国,人们习惯于将目光过多地集中于“汽车工业”,试图在制造领域内解决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所有问题。然而,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影响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因素已大大超出制造业的范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汽车已经是一个最终产品了,像其他的很多石化、塑料、橡胶、钢铁等行业,它是一个中间产品,它的市场取决于汽车的发展状况怎么样,如果汽车需求很旺盛的时候,就给它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所以汽车的过热很可能就会影响到钢铁产业等等其他上游产业,所以危险也就在这个地方。如果说我们的汽车产业自己过热很高,膨胀得太过头,到最后吃苦果的可不仅仅是汽车产业一个,有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好钢用在刀刃上

  眼下,一些地方纷纷投巨资上马汽车项目,都是因为该行业利润大,因此纷纷上马并将其作为本地区的支柱产业,只盯着汽车业本身,而忽视相关配套产业的同步发展,走上了那条一哄而上的老路。难道彩电、冰箱、空调盲目发展,靠拼价格艰难度日的教训还不够深刻吗?投资汽车工业,首先要明确市场定位;其次是产品是否有市场,有多大市场;再次是资产收益。现国内大部分轿车企业是同国外合资的,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学习和消化轿车技术的能力,使国际技术逐渐变为自己的东西。而有一些地方投资上项目,一没有自己的产品,二没有与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单枪匹马,只是为了先占着这个位置,等待国内外的大企业集团合作,如果被国内企业收购毕竟还是“肥水不流外人田”,但一旦被外国企业收购,国有资产难保不会流失。

  国内最大的轿车企业上海大众,在继续保持产销量和市场份额领先的情况下,并未盲目扩大产能,而是投资12亿元建成了国内最大的轿车试车场,同时又投资4亿元建立了研发中心。如果这十几亿元用于扩大产量,完全可以再建一个生产基地,但为追求稳步、可持续发展,上海大众的明智之举是符合汽车工业发展规律的。

  有经济界人士指出,中国汽车行业的当务之急,是提高行业竞争的品质而不是盲目扩大竞争者的数量。合资企业控股权已是中国汽车业的突出问题。据了解,国内已有数家企业面临外资合作方追加投资上新项目,而又要保持50%股比,以免失去决策权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与其盲目投资建设新的汽车项目,不如追加投资,扩大合资企业的中方股权。国家控制汽车产业重复投资的思路一出,如一场及时雨,客观上为中外双方顺利解决这一问题制定了游戏规则。

  (本报记者刘勇)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