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频现还贷违约亏损 深圳部分保险公司停办车贷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 18: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日电深圳商报消息,由于频频出现还贷违约导致亏损,深圳部分保险公司已经停办车贷险。

  报道称,张先生打算买一辆20万元左右的轿车,他向经销商表示,想做汽车按揭,可经销商却告诉他,按照他的情况,找不到产险公司给他做按揭。张先生很纳闷:没有听说银行停办汽车按揭业务,产险公司为何不肯做呢?

  今年,深圳的消费者普遍反映,由于有的产险公司在接办“汽车按揭保证保险”时手续繁琐,有的产险公司干脆不接办这类业务,现在贷款买车要麻烦多了。

  近日,有消费者纷纷来电告知,深圳某产险公司不做车贷险业务了。记者随后调查了解到,从7月1日起,该产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将暂时停止汽车按揭保证保险的业务。在此之前,华泰等产险公司早已停止了车贷险的业务,而天安等产险公司从进入深圳起一直回避车贷险业务,该公司有关人士称短期内不准备开展这一业务。人保从去年8月以来一直严控车贷险业务,支公司做的每一单业务都必须报总公司审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人们对汽车消费贷款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在旺盛的市场需求之下,一些产险公司停办车贷险业务让人不解:为何要放弃车贷险市场这一诱人的蛋糕呢?

  尽管各产险公司对其暂停车贷险业务的原因讳莫如深,但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缺乏有效风险控制,缺乏对借款人的个人信用调查,还贷违约现象屡屡出现,导致保险公司亏损严重。

  相关人士介绍了汽车消费贷款的流程:先由保险公司对借款人进行调查,银行根据保险公司的调查材料按图索骥,根据履约保单和机动车辆保单发放贷款。一旦借款人违约,则由保险公司负责追款工作,银行不承担风险。

  据产险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尽管银行没有停办汽车信贷业务,但由于汽车消费贷款主要由保险公司提供履约保险,借款人到期不还,一般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银行在汽车信贷业务中属于零风险,一旦发生还贷违约,保险公司将承担全部风险。因此,保险公司目前对汽车信贷业务非常谨慎。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汽车消费贷款中,保险公司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客户的个人道德风险,因为汽车保证保险承保的就是消费者的个人信用。一旦个人信用和个人还款能力发生危机,保险公司将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记者在某产险公司看到厚厚一叠催款单,上面记载着:2003年2月,郭某某贷款购买一台17万元的新车,首付2成购车款后,按规定应每月交按揭款6929.9元,该先生还款2个月后,下落不明,欠款12.2万元;2002年11月,王某贷款购买了一台11万元的车,今年初在某派出所找到王某,该人声称没钱,车子已卖,欠款3万多元至今未还……

  这厚厚一叠催款单记载着100多台贷款未还的车,意味着保险公司将不得不支付几百万元的银行贷款,还要担负保险工作人员昂贵的催款费用。

  业内人士称,几乎每一个做车贷险业务的产险公司都遭遇了恶意欠款,仅某产险公司去年在深圳的车贷险业务就亏损4000多万元。追款、跟踪、扣车几乎成了各产险公司汽车信贷科每天必做的功课。巨大的亏损使得一些保险公司不得不使出最后一招———停办汽车贷款保险业务。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