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道路拥堵“堵住”汽车业 城市交通问题亟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 10:47  中国汽车报

  汽车车价大幅下跌,汽车工业产销两旺,国内汽车工业的前景令人振奋。可现在,一个无比尖锐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那就是堵车。

  1350万人口的北京,私家车的保有量不过50多万辆,平均每20多个人才一部车,就己经堵车堵得让人窒息。2001年10月初的一场大雾,让全北京成了一个巨大的停车场,几十万辆车趴窝,数十万人上班迟到。此情此景,北京人至今难忘。

  东京私家车的保有量超过500万辆,专家预测不到2008年,北京也将达到这个数量。显然,到了那一天,北京的停车场和道路不太可能增加10倍。这不禁让人想道:为了减少车辆拥堵,北京市会不会出台限制发展汽车的政策?

  研究表明,城市拥堵带来的一个最大后果,就是汽车工业的发展将受到严重影响。关于堵车对国内汽车业的影响,已有先例可考:为了减少堵车,一些城市出台措施,禁止一些车型上主干道,或者对一些车型限制时间段,微型车就是这样被排挤到了尴尬的角落里;还有的城市,为了控制汽车的数量,对汽车牌号实行拍卖,无形中把车价就提了上去。长此下去,效尤者会不会越来越多?

  并非我们的汽车太多了。中国拥有的汽车总量不过1000多万辆,平均80多个人才一部车,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0,甚至还不如许多不发达国家的人均汽车多。要知道,日本不过1亿多的人口,却拥有8500万辆汽车,但他们的交通要比我国顺畅得多。

  又要不堵车,又要发展汽车工业,看来是一件矛盾的事情。而要解决这个矛盾,已成为当前很迫切的问题。有关部门不能再视而不见了!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