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重复检验 程序繁杂--车检的门槛难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 09:12  中国汽车报

  7月下旬,北京城经历了一段往年少见的“桑拿”天。

  冒着酷暑,顶着烈日,上百人流着汗在车检场门前等着验车。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恐怕不会相信。

  非典过后,有不少消费者反映验车难的问题,同时也反映新买的车被重复检验、收费也不太合理等现象。7月29日下午,记者冒着高温前往京北一家车检场进行了实地调查。

  新车难过检测线

  当日的气温超过了摄氏36度。

  刚到车检场,远远望去,那里已停着上百辆待验的车。

  走近一看,验车场门前,100多位汗流浃背的车主在等着拿验车合格回执表。看得出来,大家都显得很烦躁。

  我问:“为什么不能到大厅里等?”有人回答:“验车场的人说,里面地儿小,又热又乱,不让进去。”我有些不解:让大伙都站在外面晒着,合适吗。

  在验车场门前的墙上贴着验车必须要过的十道关:一是领环保外观单;二是在合格证环保单上盖章;三是填验车申请表并复印;四是填技术参数表;五是查外观、拓号;六是上线验车;七是验尾气后总检签字;八是交款领回执表;九是领环保标;十是领牌照。其实真验起车来,远不止这十道关,新车上线还要过灯光关、刹车关等等。我问一位来验车的女士感觉如何。她回答:“太乱,太麻烦。”

  一位车主对我说,他上午10时来的,现在都下午3时了,还没完事呢。他的车上了两次尾气检测线,才算过关。他抱怨地说:“新车出厂已有合格证,为什么还要重复检测呢。而且还多收了近200元检测费。”还有一位车主说,他的车也是刚买的,上路跑时,刹车、灯光也都没问题,但验车时,有关人员还是说他的刹车和灯光需要再调一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车重复上检测线的不在少数,有的甚至要上四五遍检测线。另外被调灯光的车也不在少数。还有一位车主,他说他有一辆车,开了刚三年,每年都要为验尾气折腾。维修厂刚调完尾气,验车场就说不合格,来回要跑很多冤枉路。现在尾气检测实行了工况法,要求更严了,尾检费由原来的25元一次变成了75元一次,增加了2倍。

  记者的一位朋友谈起验车也深有感触。他说,每次验车,至少都要占上一天时间,花钱不算,赶上雨天可能还要白跑。单位工作忙,真搭不起那工夫。

  “车虫儿”可能帮倒忙

  验过车的朋友可能都见过这样的场面:还没到检测场,远远地就有人招手示意,靠近了,就会有人凑上来低声问您:验车吗?我检测场有熟人。于是就有双方达成协议的:我帮你验车,给多少多少钱。

  这些代为验车的人被检测场和车主称为“车虫儿”,他们以代验车为生。一辆车少则五十、一百,多了能赚二三百元。这其中一些人,为了达到赚钱的目的,不光以认识检测场的人为幌子坑骗车主,甚至假造检验合格证和检验合格章。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一位车主买了一辆免检的新车,后来一“车虫儿”说帮他验车,管他要了500元。验完车,“车虫儿”走了,有人告诉他,免检车比非免检车验车要简单,非免检车找“车虫儿”,才二三百元。这位车主方知上当。

  据了解,目前代为验车,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机动车修理厂实行一条龙服务,修好车后代为验车;二是各种汽车俱乐部,对会员进行跟踪服务;还有一种就是“车虫儿”。前两类都是通过正常手续和渠道验车,这是受欢迎的,而后一类,往往就采取一些旁门左道的手段,给车主带来了许多麻烦。

  有消费者提出疑问:是产品出厂时有问题,还是验车场有意多收费?为什么有些新车就可以免检呢?为什么新车重复检验的办法就不能改一改呢?为什么验车场的服务不能进行一下大改观呢?

  “钱”成了检测标准

  据了解,一些省市的车检站乱收费现象更是严重。

  陕西有些地区,没有交警部门的车辆外检手续,一辆车交上200元所谓的调试费,刹车、制动、尾气都不达标的营运车,不用到修理厂进行整修,也不用再到车检站进行复检,就可以通车放行了。这是有关方面暗访西安市部分车辆检测站时发现的怪现象。

  前不久,暗访人员来到西安某检测站。一进站,就找到了外贸检测站一位负责人,说:“我们这里有两辆奥拓车,急着过户更新,因为有急事,还没来得及在交警部门进行外检,能否先上线检测。那位检测站负责人听后,摇着头说:“按规定车辆没有进行外检,是不能上线检测的。”该人员急忙对他说:“外检的手续,我们随后补办。”然后小声说:“车辆运营时间过长,估计尾气不能达标,站上能不能想点办法,我们多交点钱,让车辆顺利通过年检。”负责人犹豫了片刻,摆摆手说:“先上线检测。”

  不大工夫,按“规定”交了325元的检测费后,每辆奥拓出租车又加收近200元就上线检测,结果是:一辆车制动不达标,另一辆车尾气超标,但全“过关”了。消费者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对车检单位收费情况定期进行抽查。

  新车能否“新办法”

  现在,在国内,涉及全民的大检查不多,除婚检以外,大概就是车检了。有关方面称,新车检验目前还是必须的,因为安全最重要。消费者说,新车验车手续太复杂,应简化再简化,收费应透明合理。没有车检,新车上不了牌照,老车更没法上路,这个道理谁都明白。

  目前,车辆每年进行的年检,应该算是有车族抱怨最多、质疑最多的一个突出问题。据了解,机动车检测的法律依据仍然是1960年颁布实施的《机动车管理办法》。40多年来,仅北京的机动车数量就膨胀了几百倍,原本门可罗雀的检测场现在成了许多人眼中的宝贝,或许这是主管部门没有制定新法规的原因之一吧。

  新车真的有多少问题吗?其实不然。据有关数据显示,新车检测合格率在98%以上。以轿车为例,一般国产轿车新车合格率在99%以上,很少发现问题车。由于“标准”差异,进口车在新车检测时偶尔会出现一些小问题。据检测人员讲,新车检测不合格率非常低,不合格的车问题主要集中在“灯光”上。面对如此之高的检测合格率,有人不禁问,新车这道检测关是不是设得有些多余?

  据了解,在英国,新车3年内不用验车,3年后必须每年验车一次。车主去验车时需要携带的惟一手续就是车契———一张关于车的产权归属的证明。英国没有车辆行驶证,警察临时检查只会查驾照和车辆保险卡。当然,如果有上次年检的证明更好。验车项目和国内大致相同,检查刹车、灯光、机械系统、尾气指标之类的。另外车辆已行驶的里程也会被写进检测证明。

  英国没有专门的汽车检测场,车主想验车可以去任何一家门口标有M.O.T(车检)字样的修理厂。只要符合政府要求的汽车修理厂都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开展验车业务。验车的费用一般是二三十英镑。车况良好的车大概需要二三十分钟就能搞定。

  业界专家认为,出于安全的考虑,新车检测是必不可少的,但检测手续确实需要进一步简化,国外好的经验应该借鉴。(本报记者范增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