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透露新汽车政策精神 限制散件组装式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 08:18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17日说,当前中国汽车工业亟需进行结构性调整,汽车产业新一轮的重组已经开始,生产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研究制订《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可望近期出台。

  这位负责人说,中国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组织和规模与跨国企业相比差距明显。中国政府将采取措施抑制盲目重复建设,引导汽车工业健康发展。

  正在制定的汽车产业政策将对依赖散件组装方式生产汽车进行限制,对进口散件装车构成整车按整车纳税,提高新建汽车生产企业的标准,对汽车生产企业技术开发能力和营销服务水平提出新的要求,对企业新产品技术来源进行相应的审查,鼓励企业技术进步、节能降耗并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等。

  2002年,中国汽车市场年需求量跃至世界第四位。今年上半年,中国国产汽车销售突破200万辆,其中轿车84万辆,同比增长79%,但是,中国汽车产业结构与国际上相比明显落后。在中国现有的123家整车生产厂中,年产量超过50万辆的只有2家,超过10万辆的企业只有8家,而产量不足1万辆的企业多达95家,其中有70家产量在1000辆以下。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产业的投资热度不减,近年来已有数千亿元投入其间。全国已有23个省市生产轿车,各地产业结构趋同。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说,政府有关部门将采取相关配套措施,引导汽车产业的投资理性化。在未来汽车产品的发展上,国家将更多地通过实施严格的技术法规,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开发生产低能耗汽车,提高汽车的安全性和排放标准,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开发和生产的技术难度也将大幅度提高。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