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小时踏遍“万水千山”--上海大众试车场试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5日 18:09  新浪汽车

  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习惯在都市平整开阔的道路中奔走的我,对于路的概念却非常单一。直到今天有幸走进刚刚竣工的上海大众试车场,这才知道,一辆轿车如果要开往它的“罗马”(被允许投放市场),竟然要接受这么多路况的严格检测。

  上海大众轿车试车场位于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所在地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东北方向,这个全国唯一的轿车专用、占地2平方公里的试车场,采集了几乎世界上所有的轿车行驶道路的标本,目前完成的试验道路和设施有高速环形跑道、高速环形跑道直线试验段、制动试验路、动态试验坪、EWP耐久试验路、EVP强化试验路等。当我坐进专业试车员黄先生的帕萨特轿车,系好安全带的时候,忐忑和兴奋、惶恐与期待同时在心头交织,因为我即将踏上的可是越过“万水千山”的神奇之旅。

  强化测试道

  首先驶进的是强化测试道,由于此次试车带有观光导游的性质,试车员黄先生把速度放得极其缓慢,边驾驶边向我介绍路况。强化测试道共有十五种特殊路面,有一般沥青路面、拱形不平整路面、比利时路面、搓衣板路面、盐水通道、铁路岔道、“驼背”弯道、横枕木、坡度测试道、坑洼道路、“薄饼”障碍测试道、泥泞道路、转向测试道、混凝土“驼背”测试道、斜线坑洼测试道等。

  驶上一般沥青路面的时候,黄先生介绍说:“可别小看这段路面,它可是国内首次采用的沥青路面,也叫黑色路面。这种路面无接缝(膨胀缝),噪音小,符合目前的环保要求及高速公路的发展趋势。而且采用的沥青全为进口,含蜡量小于2%,对降低车辙、提高抗裂性起到了关键作用。”我问:“这样投资成本岂不是很高?”黄先生笑着回答:“质量从来都是上海大众的生命。”我不禁暗自点头。

  也许是因为外行的缘故吧,车过比利时、搓衣板及横枕木等路面的时候,我的感觉都只是大同小异的颠簸,倒是驶过“驼背”弯道时,由于地面落差较大,整个人像被安上了弹簧,“砰”的一声从座位上接连弹起数次,十分有趣,我想当时我的表情一定十分漫画。过“盐水通道”时,车窗外水花四溅,大有乘风破浪之势,我的喝彩脱口而出,黄先生含着善意的微笑解释说:“盐水通道是测试车胎和车身的防腐能力的,现实生活中真要遇上这样的路段,可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我为自己的无知微红了脸。

  耐久试验道

  据黄先生介绍,耐久试验道共有二十种特殊路面,是第一建造阶段的核心部分。11号道上多为沥青路面,路况极差,多设有纵向、横向的波纹。13号道上则都是大石块路面,表面粗糙度高,石块与横截面均成45度角,非常不平,颠得我的胃都翻腾起来。

  耐久试验道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标准坡道,主要是用来测试轿车爬坡性能的。当轿车驶向30度坡度的模拟山道时,帕萨特显示出了它良好的动力系统,稳稳地爬上了坡顶。为让我能俯瞰试车场全貌,黄先生特地让车在坡顶停了一会儿。黄先生感慨万千地说:“与其说是用黄土堆叠起这个山坡,倒不如说用钱和心血更来得准确些。我们的试车场位于软土地基上,受古河道,暗滨切割影响,软土层分布不均,各测试路段荷载分布差异很大,所以采用了国内首创的柔性结构路面。建这个高坡时,也采用了建造大量的砂井,先期预压加快排水固结,同时采用打入大量的方桩并进行二次堆载——超载预压的方式,从而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使沉降速率及总沉降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地下埋着的工程用泡沫塑料也全是从国外进口的,这在国内也是第一次。”

  这次我不再问投资成本的问题,只是当轿车沿着弯道蜿蜒而下的时候,我的脑海里突然冒出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两句古诗:“峰回路转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世上的事,小到齐家修身,大到治国平天下,只要本着“天下为公”的准则,上下求索的精神,还有什么样的目标是不能实现的呢?

  撑起小山丘的岂止是砂石和工程用泡沫塑料,更是上海大众19年所锻造出的企业文化和精神脊梁。

  制动道和动态试验坪

  从黄先生的介绍中我了解到,制动道主要由4种不同摩擦系数分车道组成,分别为水泥混凝土、低横向系数路段(采用瓷砖)、摩阻系数大于0。8和小于0。8的沥青混凝土路面,主要用来测试轿车轮胎的摩擦系数。测试道是可以排灌水的,采用自动循环水系统。为了满足特殊设计要求,试车场的部分测试路段直接由德国大众委托专业生产厂家加工再进口,制动道上的全轮驱动瓷砖路面就是其中的一条。车过瓷砖路面的时候,路旁喷洒出的大量水流使路面更加光滑,车子行驶在上面,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好象随时都有可能打滑,着实让我替它捏了一把汗。

  中途黄先生停下车,让我注意观察路面上的水流,原来路旁有一条小水沟,地势比路面略低,使得喷上路面的水又顺势流了回去,起到了良性循环的环保作用,不得不让人佩服设计者的匠心。黄先生还告诉我,此处的技术设施已远远地超过了德国大众集团的Ehra试车场和Audi试车场,后者因为建造年代较早,循环水系统皆为半自动和人工操作。而这里的自动化程度在全世界都是一流的。

  车子驶进动态试验坪,这个直径为200米的大圆盘的平整度让我叹为观止。黄先生自豪地说它的平整度为0.05%,德国专家在检验它的时候,是就地扔下一把长直尺,只要差值超过2毫米都得返工。动态试验坪主要用于绕行试验、制动试验、离心试验、躲避试验和安全训练等。车开进试验坪中央,黄先生提醒我小心坐稳后,车身开始在原地急速打转,像一曲奔放的圆舞曲。紧接着黄先生又带我体验躲避测试,在他娴熟自如的操作下,帕萨特简直就像一个风度翩翩的舞者,轻巧地绕过一个又一个木桩。只可惜我这个舞伴太不合格,一会儿工夫就天旋地转,车子刚一停下,我已不争气地奔向草坪吐了。

  以前总是羡慕警匪片中的飞车英雄,今天才算尝到了其中的冷暖滋味。

  高速环道

  鉴于我在动态试验坪上所感到的不适,黄先生征求我的意见:“如果觉得难受,高速环道就不上了吧?”

  我犹豫了片刻,听说高速环道是此次试车场施工最大难题所在,它主要用来测试轿车的速度、损耗和安全系数,最高的时速可达到250公里。为保证它的质量,上海大众还特地临时进口了全世界唯一的一台桥式滩铺机,它是世界上唯一一台由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共同操作的机械设备。而现在,这条神奇的环道就近在咫尺,我又岂能入宝山而空手回?

  不到长城非好汉,一咬牙,我说:“没问题,上吧。”

  再一次检查好了安全带,黄先生让我准备好,然后一踩油门,换挡加速,车子像离弦之箭窜上了高速环道。刹那间不知身在何处,神经紧张到连意识都变得模糊,只觉得车子在飞檐走壁,头发根根直立,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危险。当车子驶出高速环道,无论谁看到我煞白的脸,都会联想到现代版的“惊魂记”吧。一个小时的试车,我已经浑身散架,而黄先生每天至少要试车6个小时,这份劳动强度可想而知。上海大众的一辆新车,至少要通过10万公里以上的严格测试才允许投放市场,10万公里,这是多少个6个小时才能连接起来的道路啊!再一次觉得买上海大众的车是安全的。

  据说试车场是世界上毁坏轿车最多的地方,经过这么一番“八千里路云和月”的体验,我终于深刻理解了这句话。没有“破”何来“立”?试车场上多毁坏一辆车,就说明新车的研制又多了一份反面借鉴材料,多了一次改进的机会,而最终的目的就是让马路上行驶的轿车的毁坏率降低到最低点,从而保证轿车的质量和消费者的生命安全。

  俗话说,“窥一斑而见全貌”,一个小时的试车场“周游”,让我对上海大众这个驰名的国产轿车品牌更加信任,也使我深切地触摸到了中国轿车制造工业的领头马奔腾不息的企业脉搏。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