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桑一声降 滔滔两岸潮--戏说普桑降价“挨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5日 17:55  新浪汽车

  7月24日,上海大众宣布旗下的桑塔纳普通型降价9000元。按说2003年的中国轿车市场,降价浪潮此起彼伏,普桑的降应该只能算其中的一朵微澜,当属自然。但普桑一声降后,激出的媒体和网络评论直如两岸滔滔潮水,欢喜者有之,期待者有之,借此冷嘲热讽的也有之。让我这个车迷在大快朵颐之余不禁也想凑个热闹,想就普桑被骂一事戏说几句。

  算起来普桑共有两大“被骂点”。首当其冲就是它曾独步中国轿车市场的辉煌历史。这也难怪,树大招风,180万辆的销售奇迹难免让人无法心平气和,不骂它骂谁?人们应该记得普桑起步时中国轿车行业的举步维艰,被赋予中国轿车工业领头马的使命是时势造成的英雄,这是普桑的荣幸,但却也是中国轿车业曾经的悲哀啊。而今,普桑还原了自己的本来身份,它只是轿车市场上一辆普通的参与竞争的“心平气和”的车。一枝独秀的年代过去,这是中国轿车业最可喜的进步,我们应当为它鼓掌,怎么反而急着回头去棒喝?

  有些嘲贬的文字,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思想又往往矛盾。在一篇高呼普桑下课的文章里,笔者就看到这样的一段话:“平心而论,在10万元之内,普桑是一款性比价不错的车子。有大众的口碑和技术,有18年的市场考验,B级车的宽大空间,使用安全可靠,维修方便。在汽修厂记者了解到,在众多的车型中普桑的安全性能位居前列,返修率也很低。”这让人想起王朔骂鲁迅,不骂不足以显风格,但又不得不骂得恭敬,骂得瞻前顾后。究其原因,还是碍于被骂者的无法撼动的品质吧?

  优异的科技工艺不能骂,良好的售后服务无从骂,普桑的第二个“骂点”是外形。有人说它最大的争议之处就是“外形过时”,更有甚者拿早年的“大哥大”与之相比。笔者又不明白了,车与手机,两者之间的可比性有多大?“大哥大”被淘汰,究其原因是太笨重,不便于携带,说的还是实用的问题。不错,为了外观一年之内换几款手机的主大有人在,但为了外形而不顾质量,三天两头地换车?这也太抬举咱中国老百姓的腰包吧。说到底,消费者买车首选的还是车的经久耐用和实惠。讲到外形,轿车世界可谓“百媚千红”,有人爱俏丽,有人欣赏端庄;有人要年轻时尚,也有人追求经典沧桑,所谓“我之熊掌,彼之砒霜”。普桑的稳重,POLO的率性,外形的美丑全在于个人的审美情趣。用“二十年的老车”就断言普桑“外形过时”,想来说这话的人也希望“劳斯莱斯”、“奔驰”这样的老脸孔都退出历史舞台吧?更有趣的是,就连普桑二十年来所做的六十余项全新技术改进也被一些人称为“旧瓶装新酒”,难道买酒为的不是喝好酒,而是奔着酒瓶来的?

  在轿车行业的“江湖”上,“主沉浮”的终究还是市场。2002年普桑的销售业绩为7万多辆,2003年二季度中档车市中,桑塔纳系列依然高居榜首,而普桑的市场占有率就为22%。也许真如有人所说,普桑的低利润“已成了大众公司的鸡肋”,但得到实惠的不正是消费者吗?消费者的心里自有一杆称,同价位的车,选的自然是最好的技术,放心的质量,悠久的品牌。既不是傻瓜,也没有刀子抵在身后,怎么有那么多人会扔将近十万元去啃一块“鸡肋”呢?不是连骂者也承认“以上海大众的品牌和普桑的口碑,10万元不到的价格应该具有很大的杀伤力”吗?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