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论市:车市三大“结构调整”加快行业间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5日 11:22  金羊网-新快报

  近日,广物汽贸总经理郑子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目前广州汽车销售行业正处在转型时期,销售业态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将对未来广州汽车销售行业的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郑子先将这种变化总结为三大“结构调整”。一是品牌结构的调整,他说,几年前,经销商随便建一个品牌专卖店都会赚钱,但现在市场竞争加剧了,各个品牌的市场表现也拉开了差距,有的品牌仍然赚钱,有的品牌却在亏钱,经销商的经营风险进一步加大,资金实力较弱的专卖店很可能就坚持不下去。

  第二是车型结构的调整,这包括进口车和国产车、轿车与商用车(轻客、载货车)的比例关系。以前在广州市场上,进口车根本不愁卖,但现在国产车的替代作用越来越强,进口车的空间只会越来越小。他举例说,进口车曾经是广物汽贸的四大经济支柱之一,现在已经“退居二线”了,广物汽贸今后将把重点转向进口车的保税、仓储、物流等领域。另一方面,随着汽车进入家庭步伐的加快,轿车在车市中的份额只会越来越大,所以曾经是轻客、轻卡销售大户的广物汽贸这几年一直进行着车型结构的调整,轿车在总销量中的份额超过了50%。

  第三是收益结构的调整。郑子先认为,在降价战一轮接一轮的背景下,新车的销售利润越来越薄,很难支撑专卖店的日常运营,经销商的唯一出路便是向售后服务要利润。他举例说,上半年广物汽贸的新车销量同比增长了40%以上,但新车销售收入只增长24%,这主要受上半年价格战的影响,不过利润总额同比却增长了30%,多的利润从哪里来呢?主要是从售后服务中获得,包括维修、配件、精品和二手车等各种增值服务。

  郑子先认为,这三个“结构调整”将加快广州汽车销售行业由单一销售向综合服务转型的步伐,在这种转型过程中,只有那些资金实力强、售后服务水平高的经销商和汽车卖场最终能活下来。(向寒松)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