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贷险叫停凸现巨大商机 市场空白谁来补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5日 10:50  北京现代商报
车贷险叫停凸现巨大商机市场空白谁来补缺(图)

车贷险叫停凸现巨大商机 市场空白谁来补缺

  7月末,全国各大保险公司纷纷叫停了自己的履约保证保险(车贷险),一时在社会各界激起强烈反响。作为目前贷款买车过程中重要的一环,保险公司大规模撤离车贷险市场,的确对银行、汽车经销商、消费者等汽车信贷消费链上的各个环节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

  记者日前在参加全国最大的汽车连锁经营企业——亚飞汽车集团的总经理会议时听到了这样一个消息,亚飞即将成立注册资本金高达1亿元的担保公司。尽管这只是该集团总裁郭基元匆匆带过的一句话,但立即引起了在场众多记者的关注。

  担保公司担起车贷重任

  亚飞作为全国惟一一家可以自营汽车信贷业务的汽车经销企业,至今已经累计销售各类汽车65.76万辆,创出了国内著名的“亚飞模式”。而近两年来,更为引人关注的则是其强大的个人信用管理体系。在这一体系中,至今已积累了超过30万个详细的个人信用记录,并且,亚飞据此已开发出了一套专业化的“汽车信贷客户管理系统”。据中保公司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亚飞在北京市场的车贷险至今仅赔付了3笔,赔付金额19.76万元,赔付率仅为0.92%。尽管郭基元并没有明确说成立担保公司就是看准了保险公司退出后的车贷险市场,但担保公司在汽车信贷消费的环节中所起的作用,原本就是与保险公司的车贷险相同;亚飞又选择了保险公司退出车贷险市场的这一时点成立担保公司;再联想到亚飞对车贷业务的熟悉和实力,成立担保公司的“醉翁之意”也就不言自明了。

  实际上,从银行车贷业务推出以来,担保公司与保险公司已经并行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只是担保公司由于资金实力、公司规模等方面的显著差距,业务量始终都无法与保险公司相提并论。但记者注意到,在保险公司退出后的这段时间里,担保公司正势如破竹的接管着车贷险的市场,目前已经有70%-80%的购车者通过担保公司向银行申请贷款。

  而担保公司在保险公司退出车贷险市场后,已经成为了市场中的稀缺资源。甚至一家注册资本仅为十几万的小担保公司都成为了多家银行的指定担保公司。担保公司目前在市场上的稀缺,需要更多的担保公司共同分担市场风险分散,同时,担保带来的丰厚利润,也会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个市场。而且,车贷险空出市场的份额和亚飞将要成立的担保公司规模看,市场中的担保公司很可能出现更多的“大块头”。

  中小保险公司乘虚而入

  说保险公司退出车贷险市场其实并不准确,因为只是一些大型的、市场占有率高的保险公司不再做这块业务了。据统计,中保、太平洋、平安等6家保险公司,几乎占去了车贷险市场的99%,也正是如此,才留下了如此大的市场真空。在这个真空下,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前所未有的找到了进入市场的机会。

  记者在媒体的报道中就发现,一家名为中华联合保险公司的名字,最近频繁出现在车贷险的市场中。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去年10月刚刚成立,注册资本仅为2亿元。他们对车贷险的看法与大保险公司不同,“我们对车贷险这一块信心十足,会一直做下去。”另外,据记者所知,天安保险也在继续经营车贷履约险业。当然,这些中小保险公司并非盲目介入。一位来自温州的汽车经销商对记者说,在当地绝大多数汽车经销商都不能做个人汽车消费信贷了,但他们还能做。原因就是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就在他们楼上,双方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作为汽车经销商,他们对自己的客户十分了解,并向保险公司提供客户的信用状况。类似这种情况,保险公司的风险小了,自然就不会再对车贷险躲躲闪闪了。

  专家认为,中小保险公司在与大型保险公司竞争时存在劣势,这次大保险公司退出车贷险市场,正好给了他们一个进入市场的良机。同时,中小型保险公司的规模、业务量较小,风险管理更为容易,也为他们进入车贷险市场提供了条件。当然,车贷险的风险不可回避。中华联合保险公司表示,他们成立了专门的核保办公室,用周密的管理办法来降低发生车贷不良还款的几率。

  银行抵押贷款重唱主角

  车贷险市场缺失,受到影响最大的是银行,没有车贷险做保障,银行的贷款可以说是完全暴露在风险之下。看看保险公司对车贷险高达135.57%甚至400%的赔付率,任何银行都有理由放弃汽车消费信贷业务。但毕竟巨大的市场、不菲的利润,都让各家银行难以割舍。

  在迫于无奈下,记者看到,许多银行又祭起了抵押贷款的大旗。当然,这回的抵押物不会再是贬值快的汽车。在全国车贷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农业银行,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银行存单、保险公司的保单,都可以作为汽车贷款的质押物,也可以用房屋等不动产作为抵押贷款买车。前些日子被传因车贷险停售而停止个人汽车信贷业务的招行北京分行也表示,并没有停止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只是正在着手以存单、不动产等抵押贷款的形式替代原有的贷款方式。

  另外,银行还表示,对可信的一些社会群体,可以提供免车贷险的本车抵押贷款或信用贷款。比如公务员、三甲医院的医生、优质学校的教师以及优良企业的管理人员和信用史较好的客户等。

  车贷险市场因信用而尴尬

  车贷险的全称是汽车消费贷款履约保证保险,是指购车人要想获得银行的按揭贷款,必须先购买这种保险,由保险公司负责调查贷款申请人的资信,如果借款人不能按约定还款,则由保险公司承担银行的损失。从概念中可以看出,车贷险是一个因为信用风险而产生的市场,这次引发保险公司大举退出车贷险市场的原因也正是信用风险过大的结果。

  社会信用体系没有建立,是车贷险产生和消退的根源。现在各个填补车贷险市场空白的主体和方式,也都源于信用机制的缺失。保险公司的退出,也可以解释为对信用的失望。毕竟车贷险是车险的“引玉砖”,保险公司本也不肯轻言放弃。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这样对记者说:“退出只是暂时的,只要找到适合的解决风险的方法,我们还会回来的”。(商报记者 彭宇 和平 李嘉/图)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