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雾里看花谁来为二手车市场添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 11:19  中国青年报

  一个行业的繁荣与否,主要看渠道。而在汽车行业,除了新车销售渠道的一个指标之外,旧车交易的数量更是这个行业潜在能量的集中体现。与新车销售的关注度和增长速度相比,我国二手车市场还是相对滞后。迅速变换的行情和不完善的行规让这个市场多少让人看不明白,一边是交易量的节节攀升,一面是散、乱、差的事实。二手车市场潜在的巨大能量还没有爆发,而相应的外围管理已经成为其发展的瓶颈。

  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消息说,今年上半年,全国145家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市场)共交易二手车378713辆,同比增长10.6%,其中载重车79846辆,占总销量的21.08%,轿车128311辆,占总销量的33.88%,客车90700辆,占总销量的23.95%。从统计情况看,交易量列前五位的交易中心(市场)是:上海、北京、广东中山、广州、重庆。记者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和中联汽车交易市场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这两个市场的二手车成交量增幅高达50%。

  一个行业的繁荣与否,主要看渠道。而在汽车行业,除了新车销售渠道的一个指标之外,旧车交易的数量更是这个行业潜在能量的集中体现。以“车轮上的国度”———美国为例,每年二手车占其汽车总销售量的75%。2002年,美国的二手车交易量高达4300多万辆,是其当年新车交易量的3.5倍左右。而我国的二手车交易量仅占汽车销售量的30%,而且滞后的外围环境制约了其进一步的良性发展。

  一位从事二手车交易多年的汽车经销商对记者说,眼下的二手车经营,正成为汽车市场中的一块冒着热气的山芋,吃下去就有可能被烫一下;不吃,其高额利润又让人欲罢不能。建立独立于市场之外的旧车评估机构,完善新车置换的上游渠道,这些亟待改善的硬指标已经成为二手车市场进一步拓展的瓶颈。

  基础私家车成为主体

  二手车市场成型的分水岭是1998年。之前,我国车辆的拥有者和使用者基本上是政府机关和企业公司,加上之前汽车的保有量不大,市场上就有那么仅有的几种车型,车价又高,好不容易有辆车,就已经满足了,少有人想着去换。而大多数单位又有一定的维修保养力量,所以基本上一辆车开到报废为止,没有形成二手车市场的基础。

  随着汽车产业的崛起,1998年之后,私人购车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体。汽车开始进入家庭,并且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以北京为例,截至今年8月初,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其中私人机动车128万辆,占总数的64%。预示着北京已步入私人汽车消费时代。来自中国汽车工业的统计显示,目前北京市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私人机动车30.5辆,其中私人小汽车19辆。2002年,北京市新增机动车27.6万辆,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其中,私人购车比例接近90%。

  汽车消费增长的速度从北京的两个100万可以看出来。1997年2月,北京市的机动车突破了100万辆,这一过程整整经历了48年。这其中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增长经历了两次飞跃。第一次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北京的汽车从年增加几千辆,一跃变为年增加3万辆;第二次是从1992年到1997年,北京的机动车以每年10万至15万辆的速度增长。从1997年2月份至今,仅仅6年半时间,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就完成了第二个100万辆的增长。据交管部门统计,在目前这200万辆机动车中私人小汽车达80万辆,占总数的40%。

  轿车快速进入家庭,使得我国的汽车消费结构发生很大变化。汽车由纯商务消费转为多元消费,消费主体呈多元化,家庭消费占据了重要比重。由于消费主体的变化,市场所呈现出来的特点也发生了变化。家庭消费的特点是千差万别,并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而变化,尤其是一批喜新厌旧的人士,为车辆更新和交换提供了可能,同时,汽车市场保有量的提高,更为二手车市场的繁荣提供了条件。

  瓶颈不要跟着感觉走

  在汽车的生产和销售环节,合资公司的主体模式决定了国内的汽车产业大部分可以实施“拿来主义”。但在完全靠传统模式支撑的二手车市场,还基本是“摸着石头过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有的二手车交易,几乎没有运用现代化手段,基本上是靠经验,尤其是对车辆的检测,还处在看和摸的地步。

  在中联汽车交易市场,记者见到了几位评估师,基本是经销商聘请的,拿的是经销商的薪水,让人怀疑能否真正替消费者说话。此外,评估的方法也相对简单,还是按照以前的标准进行。一位评估师告诉记者,旧车价格评估大体按照车辆的使用时间和行驶公里数计算:时间上是年均10%的折旧率,如一辆新车价格为20万元,每使用一年折旧两万元;行驶公里的计算方法是每行驶1万公里折旧1万元。

  从国外的经验看,独立的二手车评测机构是二手车市场走向规范的保证,旧车检测和估价技术性强,需要有专门的设备和技术人员,另外评测机构的独立性也很重要的,只有独立,才能保证公正。卖方向中介公司隐瞒行驶里程数或事故历史的事情时有发生,中介公司看走眼收错车的事也不稀奇。

  在采访中,好几位消费者向记者抱怨二手车税收征管不合理。北京中联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网络信息部经理徐涛介绍说:“全国目前还未形成统一的标准,有的地区高,有的地区低。目前北京的手续费是2.5%,但别的地区又2.3%、4%、5%的。另一个问题是,目前二手车市场还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流通市场网络,各地区的限制还比较多。比如外地的二手车不能进入北京二手车市场。此外,各地手续费的不统一,也限制了二手车的流通。”徐涛认为,目前与二手车交易相关的法律法规也不完善,精通二手车交易的专业人才相对匮乏。

  环境大气候不稳定

  徐涛向记者介绍了中联今年1 7月份的交易情况:“2月份受春节影响,销量没有1月高;3月份回升,4月份赶上非典这个特殊时期,部分消费者的买车欲望提前释放,市场反而非常好,非典过后,变化也很快,销量也下降。7月份又开始回升,总的趋势还是往上走。”

  作为新车销售的外围市场,二手车交易受整个市场的影响非常大,接受采访的几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虽然整体业务提升很快,但风险增加了很多。上半年,全国有近30种品牌,40余种型号的轿车上市,新款式、新配置,加上厂家使出浑身解数挖掘出的新车的新卖点,使人们目光更多地投向了新车。6万元左右的微车,与6万元左右的二手车,除了车身小以外,不管是内饰还是各种电子设备,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二手车。一些准备买二手车的准车主们经受不住新车的诱惑,转而投向了新车。

  新车的降价速度加快也增添了二手车经营的风险。以红旗轿车为例,年初21万元左右的世纪星到年中已降到17万多元,新车的降价,让旧车收购多了考验,一不小心就可能亏本。另外,一些政策因素的不确定性也为旧车经营增添了难度。比如北京市对黄标车的限制在社会上已经传了一段时间,但一直没有一个准确的消息,突然公布后,使黄标车的价格急剧下落,让一些经营者措手不及,只好赔钱甩卖。

  与二手车市场的繁荣相比,整个二手车经营的混乱也不可回避。据统计,目前全国登记注册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387家,其中还不包括一些个体户开的“地下市场”。一些旧车市场单纯追求经济效益,为争夺客户,赚取过户手续费,不管是拼装车还是偷盗车,车价明显偏低,都一律开票放行。据统计,1997年全国计划报废的25万辆汽车,一大部分又被旧车市场非法收购,交通部门的统计表明,道路交通事故中,有近1/5是由于违反规定驾驶车况恶劣的拼装车、报废车造成的。由于有这些现象的存在,使顾客普遍对二手车产生了不信任的态度,从而减缓了这个市场的良性发展。

  潜力还没有挖掘

  作为整个汽车产业繁荣与否的晴雨表,二手车市场的潜力还远远没有挖掘出来。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进一步扩充,高需求的消费者会通过不断换车,将旧车卖掉再去买新车;低消费的人会到二手车市场买车来满足代步需求。这样就为二手车市场即提供了充分的货物来源和广泛的消费群体。同时,不断的换新车为新车的买卖提供了更大的商机。两者彼此依靠,形成良性循环。随着二手车交易的增加,还会带动汽车租赁、拍卖、置换、美容、整修及零配件供应诸多方面的增长。

  为二手车提供进一步发展的另一个潜在优势是,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可能无限制发展机动车,如果一个城市的机动车数量到达一定的限度后,政府必将采取相关措施加以控制。以上海为例,每年颁发的牌照是有限的,很多还要靠竞拍才能得到。为了一个机动车牌照往往要花费很多心思和时间。而这时手续齐全的二手车就有了很大的优势。此外,随着汽车市场的拓展,二手车将呈现出从城市到乡镇、从发达地区向非发达地区、从高收入者向中低收入者流动的趋势,也为二手车交易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目前,通用等不多的几家公司已经开始在中国开展二手车业务,新车置换从上游渠道的挖掘将推动整个二手车交易量的提升。而对于想尽办法欲更多占有市场的汽车企业来说,开展新车置换业务也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更有可能为二手车市场打一针兴奋剂。

  (本报记者武卫强、实生生赖晓君、郑颖)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