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了是嘛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 10:12  网友:甜布丁

  新浪网友:甜布丁

  =====知了是嘛味?=====

  傍晚十分,带着女儿散步来到中山门城墙上。城墙正在修缮,靠边的一段围着栅栏,令人无法靠近欣赏城东的晚景,有些遗憾,于是在上面的露天茶社找张躺椅,和女儿斜倚着吹凉风.

  城墙上散落着许多柞树和槐树,毫无例外都是绿华如盖.带着潮气的初夏凉风轻轻吹过,很是舒爽.突然,我的眼光被树干上一只知了吸引住了,那是一只刚刚蜕掉外壳的幼蝉,嫩黄色的身体,一对湿漉漉的透明翅膀还未及伸展开来.

  我又惊又喜,跳起来一把捉住它,兴奋地喊女儿来看.没料到女儿厉声尖声叫着往后躲:“虫啊!虫!你不许拿虫子吓我!扔掉扔掉啊!哇……”任我怎么解释,小姑娘就是认定了用手捉虫子是件恐怖的事情,坚持要我扔掉,甚至在我无奈扔掉以后,仍然不许我用捉过知了的手碰她和她的东西,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现在的孩子真够可怜的,连知了都没见过,哪知道妈妈象她这么大的时候,捉知了,是夏日里最开心的游戏。

  小时侯城里树很多,树下也不像现在是水泥浇的,松软的泥土下面藏着许多知了幼虫。每到夏日,傍晚吃过晚饭,我都会和小伙伴们拎着苇秸编的知了笼子,拿着手电筒,游走于大院里的每一棵树下捉知了。

  天刚擦黑的时候,在树下的泥地上细瞅,发现有小洞眼而洞壁看起来很薄的话,就很可能是知了洞。你只需用手轻轻一捅,上面的洞壁就开了,露出手指粗的小洞,折根树枝拨弄着,让知了的钳子夹.性急的就干脆直接伸了食指进去拨弄,让那傻东西夹,感觉有点痒痒的疼疼的,待它夹稳了,就猛的一拉----哈哈!一个穿了一身黄不溜秋外衣的家伙就给捉住了!

  天再晚一点,知了都拱出了地面,爬上树干、草稞、墙壁,找地方蜕皮.这时候,只要举着电筒细细地搜索,基本上是发现一个俘虏一个,运气好的话,一晚上可以抓到几十、上百只。然后把它们关在笼子里、或者干脆关在家中的纱窗里,甚至蚊帐里,让它蜕皮。

  第二天再看的时候,那些丑陋的幼蝉都已经脱去外衣,一丝不挂地裸露着.暗褐色的身体,透明的翅膀,颇有几分秀色可餐。于是,把他们统统归拢了,剪掉翅膀和腿,扔锅里用油煎熟了,吃起来那个香啊,现在想起来都流哈喇子。在那个物质不够丰富的年代,那是难得的美味。

  还有一种捉知了的方法,就是在夜晚的时候,挑树木较密、白天知了叫得最响的地方生一堆火,然后依次摇动树干,树枝上的知了成虫受了惊吓,就会朝火堆扑过去----嘿嘿,自取灭亡!跟练了FL功似的.另外还有一种就是拿长竹竿粘了面筋,照准了树上的知了粘去。不过这方法比较费事,粘下来的都是老知了,口感差多了,不常用。

  小时侯的夏天是听着蝉鸣,享受着捉蝉的乐趣,品尝着蝉的美味度过的。还记得每年的暑假过完,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用自己积攒的蝉蜕换来一些比较奢侈的文具,这些都是妈妈舍不得买给我们的。

  现代城市文明的发展,钢筋水泥森林的林立,使这些曾经属于孩子们的乐趣消失怠尽。现在,女儿的童年不再有蝉鸣,她听的是电子音乐,看的是《数码宝贝》,玩的是电脑游戏,还有就是学着《蜡笔小新》的样子,赖兮兮地掀着妈妈的裙子叫:“哦-----红色的-----内裤是红色的!”虽然同样的可爱和纯真,却总是少了些自然之趣。女儿有个愿望是长大了当动物学家,保护生态环境。现在见了一只小小的知了都吓得哇哇大哭,不知道这好龙的“小叶公”,长大了如何去面对她的动物学家生涯。

  甜布丁2003/7/7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