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车面临高额学费 个中水份何其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10:06  解放日报

  学开车,在广州学费是4300元,北京是3900元,西安是2800元,哈尔滨甚至只要2000元,为什么上海学员要交4500元?

  现在开车几乎已成为人们的必备技能,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划,今年将有20万人拿到驾照。而4500元这个价码,大多数人都认为有些高。近日有消息传来,有关部门正在调查研究,拟撤消全市11家大型驾驶培训基地,如果这一变数成为现实,每人250元的基地训练入场费就可以免了,学车收费将有望随之降低。

  其实,驾驶培训收费早该下调了,该降的决不仅仅是250元入场费,从一些驾培学校的运营账目情况看,在上海学开车,交3500元或许足够了。

  驾校的明细账

  现在桑车培训的普遍收费标准是每人4500元,这笔钱花在5个方面:主管部门和医院等各方收取一部分;缴纳各种税费一部分;教练车辆折旧一部分;另外,学员的学费还包括驾校日常开支及驾校的一部分利润。

  每个学员学车先要交3笔钱。一是每人92元的办证考试费,二是273元交通规则学习费,三是每人34元的教练车牌照租用费。每辆教练车每年的教学牌照租用费是1080元,按每车每年带教32名学员计算,平均每人负担33.75元。3项共计399元。此外,学员还要交3笔钱,分别为IC卡成本费70元、交规学习教材费30元和管理费24.80元,计124.80元。另外拍照体检时,医院得收120元的体检费,去大型基地训练时,尚需缴纳场地费250元。

  学员需要“代”驾培学校缴纳的税费甚多,其中仅营业税、城市建设附加税和教育附加税就要花掉每人200元,为车船税和养路费还得再掏77.44元。共计277.44元。

  第三部分是教练车辆的折旧费。在大多数驾校的成本账里,每辆桑车的折旧基数大都是13万元,如以每车每年带教32人、8年报废计算,每位学员的学费中就得包括教练车折旧费508元。13万元桑车的年保险费是3564元,同上计算,每位学员需交111.38元,两项共计619.38元。

  驾校的经常性开支种类较多。每位教练带教一名学员的工资收入是1000元左右,包括在学员的学费中;驾校场地、租金摊到每位学员头上大约在100元上下。另外还有驾校办公、教育等各方面运营经费,再加上电脑、空调等非生产用固定资产折旧费、水电煤费用和律师费,每位学员要支付大约750元。

  以上所有费用累加共为3590.62元。如果收取学员学费4500元,驾校的利润就在900元左右。

  1000元冤枉钱

  这笔账看来缺一不可,但据笔者了解,其中还含有水份。取消大型驾培基地之后,每人250元进场费是可以省下了,但权威人士认为,在此基础上,上海学车收费还可继续瘦身30%,从教练车成本、缴纳给主管部门的费用和教学效率中,再“抠”出1000元钱还给消费者。

  首先来看看成本折旧。13万元的桑车价格已过时,新调价后的普桑基本型售价仅为9.89万元,2000型的价格也下降了不少,就算每辆平均成本11万,以8年折旧计,年折旧费为13750元。现在所有的驾校都以每车年带教32名学员计算成本,而事实上这个数字含有水份。按照每组8人,学车期60天,且每人每天都上车计算,每车每年能带教6组共48名学员,13750元的折旧费摊到48名学员头上,每人只须付286.46元,能省下约260元。同理,每个学员须付的教练车辆牌照租用和保险费也可相应减少,粗算下来又能省下约50元。

  其次,各类管理费和杂费完全可以适量减少。例如正常去医院拍照体检只须90元,但为学开车而检查身体,就得多付30元。据了解,全市只有三家指定医院有权进行学车体检,而按照国家公安部的规定,任何一家区县级以上医院,都有为学车人进行体检的资格,显然,这30元的差价皆因垄断而来。除此之外,每位学员所交的92元的“办证、考试费”,是一个无本买卖,完全可以只收几块钱的工本费。再有70元一张的IC卡,成本明明只有不到2元钱,可都由一家交通投资公司统一处理向学员收取70元“工本费”,这笔钱该收吗?连带上文提到的场地费250元,学员完全有理由少交440元。

  即便如此,学车收费中的“水份”还是不少。如果每车每年带教学员算足48人,每人摊到的税金、驾校场地租金和其它企业成本都会相应减少。由于计算繁琐,本文不一一列出。另外,驾校在相关部门和人员身上投下的“感情投资”历来不少,如能合理缩减的话,同上一项相加,学车收费还能再便宜至少400元。

  由此算来,如果上海驾培行业操作规范、效率提升、各类收费合理降低,即便不削减驾校的利润,每位学员的培训收费完全可以控制在3350左右,3500元学桑车,应该不是件难事。

  (子骞沈捷)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