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起点--一汽-大众高尔夫测试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09:52  汽车族
新起点--一汽-大众高尔夫测试报告

  大众善于创造千万销量的奇迹,翻开汽车工业的历史书,你会发现很少有单一车种能够达到累计2200万辆的业绩。去年,当高尔夫(GOLF)在德国沃尔沃斯堡庆祝超越甲壳虫成为大众集团最畅销车型的时候,也许有人认为这一代。即第四代成为大众集团最畅销车型的时候,也许有人认为这一代,即第四代高尔夫已近垂墓之年,但谁也没有想到,他又为自己确定了新的目标,因为在征服全世界最后一个最具潜力的市场之前,显然他的事业仍然未及顶峰,所以高尔夫来到了中国

  在真正全面了解国产的高尔夫之前,我们先来简单温习一下他光辉的发展史。第一代于1974年推出,并一直生产了9年之久,之后的1988年和2000年是他的两个里程碑,分别突破了1000万和2000万部。到目前为止,总共4代车型的累计量已经相当于德国人口的1/4。在近30年的岁月中,高尔夫之风逐渐席卷全球,并被公认为是最好的5门掀背轿车,大众也因此成为美国市场最畅销的进口汽车品牌。一汽大众引进的就是战绩最为辉煌的第四代。

  眼看大众全新的A5平台已经箭在弦上,而就在新老交替的节骨眼上,一汽大众为什么还是上了第四代高尔夫呢?况且A5平台肯定会进入中国,但不是在长春而是上海,投产的车型是Touran。其实其中的道理也不难理解,国产的高尔夫与宝来同样是出自大众的第四代A级平台,一汽大众不必对现有的生产线做过多的调整两种车型就可以共线生产,他们有很多零部件总成也是通用的,可以大为节省生产成本,突出平台战略的优势,同时还有利于产品的系列化。

  追逐时尚的产品最终会被时尚所淘汰,禁得起推敲的经典才是持久不衰的成功定律,1997年推出的第四代高尔夫就是遵循了这个定律,与晚半年推出的宝来相比,造型设计上差别不小,已不算年轻的高尔夫外表显得更加成熟而沉稳,线条毫不张扬但却动感十足。纤细的水箱格栅加上椭圆形的头灯构筑了他的正面特征,而较宽的“C”柱又令整车有了一个不错的“收尾”,看起来干脆利索。

  外部尺寸方面,高尔夫的宽度和前后轮距与宝来完全一样,而长度则比宝来短了227毫米,不必担心,你几乎不会失去任何东西,基本相当的轴距令车内空间没有打折扣,甚至我们感觉比坐在宝来里还要宽松和舒适。头顶和腿部都留有充足的活动余地,后排乘员还可以享受一个极为宽大的中央扶手。一般情况下,后备箱依然拥有330升的储物容积,轻松满足日常的需求。

  打开尾门,放倒4/6分开的后排座椅,1184升的最大行李空间展现眼前,大概测量一下,开口宽度已经超过了1米,而且减震器与螺旋弹簧的非同轴设计又令整个空间没有受到悬架的影响。其中我们还注意到很多细节上的精心处理,例如后座椅底部经过细致的包装,翻倒后不会露出粗糙的海绵座垫;后备箱内的盖子板的盖板通过后背门里侧的压块被牢靠的固定住,以避免行车时发出碰撞的噪音;盖板上的拉线也是伸缩式的,解开后自动收起,考虑得非常周到。

  大众在中国多年的积累可以让高尔夫投产时从七、八种现成的动力配置中任意选择,于是,高尔夫刚一上市就拥有了相当丰富的发动机系列。厂方为媒体准备的试驾车中就包括有75千瓦1.6单缸2气门和78千瓦1.6单缸5气门以及高端的92千瓦1.8升单缸5气门和85千瓦2.0单缸2气门4种搭配。

  上市打头阵的是2.0版本,它在中、低转速段具有良好的扭矩输出。这套动力总成与上海大众帕萨特2.0采用的并不完全一样,进、排气系统和布置型式都不同。另外3种动力系统则分别“来自”POLO/car.shtml target=_blank>波罗1.6、宝来1.6及宝来1.8,它们不会像以往一样让消费者等上半年或一年时间,将会很快推出。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缺少了最具震撼力的1.8T发动机,不知是厂方觉得150马力对于高尔夫来说的确有些浪费,还是准备以后找个适当的时间再推出。

  我们从试驾车中挑选了入门级配置的1.6升手挡标准型和顶级配置的1.8升手挡舒适型两部车进行了测试。在把油门踩到底之前,有必要先对他们静静地观察一段时间。首先,屁股一着座位就有一种老朋友般的相识感, 与宝来完全一样的内部设计让我们几乎不用眼睛到处搜索就能随手找到一切需要的东西,每个功能按键和旋钮都在最熟悉的位置。1.6升标准型的装备水平在我们的预料之内,前后制动盘、AB、EBD、双安全气囊以及大灯高度可调都属于标配,浅色的丝绒面料座椅看起来很耐脏,普通的机械空调则显得有些落伍,预留的8支音响扬声器只有4个在工作。

  从外表很容易区分两种档次的高尔夫,像宝来一样,1.8升车型采用了与车身同色的防蹭条和网状的合金车轮,而不是1.6升车的黑色防路条和4辐车轮。手中这台顶级1.8手动挡配置相当齐全,从司机头部侧面的眼镜盒到恒温空调,从电加热真皮座椅和仿碳纤的内饰到车载电话准备系统都令我们非常满意。运动派的三幅方向盘用真皮包裹缝制,手感要比1.6的4辐塑料质地的好很多。天窗的开度可以无级连续调节,照顾到了最个性化的需求。相比之下,8自由度全部为机械手动调节的司机座椅则显得自动化程度不够高。

  为了使驾驶情绪慢慢高涨起来,我们决定首先感受1.6升的高尔夫。方向盘表面颗粒较粗,转向和3个脚踏板都很沉,行驶中排挡的入位也需要足够的力度。当转速超过3500转/分后,发动机的“演奏”明显开始变调了,从“心率”平和的状态立刻转为高亢的轰鸣,不错的室内隔音工艺令这种美妙的声浪毫无搀杂的以合适的音量进入驾驶者的耳朵。很可惜,良好的音效没有和发动机的工作状态挂钩,这部1.6升单缸2气门发动机进入高尔夫的体内比不上波罗稳重,低挡加速会有轻微的窜动,动力的释放似乎在传动过程中有所抑制。

  后者显然要比前者表现出色,1.8升单缸5气门发动机的嗓音更加纯美,相比之下,踏板和换挡也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对应任何转速,都能获得最适时的转向力度。动力输出顺畅且直接,推背感强烈,虽为自然过气型式,但加速的持续性很好,正常巡航中,你可以不必降挡随时中途超越路上的对手,挡位间的是无隔阂还会最大限度节省你的换挡时间。只有发动机不同的两部高尔夫在驾驶感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距的确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

  用最强劲的1.8升手动挡和最“柔弱”的1.6升手动挡正好能勾画出整个高尔夫系列的动力性能区间,这是了解其整体水平最直接的办法。对比一下加速时间,0-100公里/小时分别为11.7秒和13.0秒,考虑到测试车之前都经过几千公里苛刻条件下的行驶,所以他们的真正能力应该会比这个成绩快一些,看来高尔夫的整体水平还是不低时接下来的高速持续加速,1.6升车型则没有我们预料的后劲不足,到达1如公里/小时,仅仅比队友慢了4.2秒。

  整备质量的差距是造成两部采用相同制动系统的高尔夫制动表现略有不同的主要原因。较重的1.8升车型显然制动距离应该更长,100公里/小 时到停稳,45.3米比1.6升车型多出2米。两部车对制动效能的热衰退控制得比较理想,两种车轮的散热也不错,多次连续高强度制动后,他们的“腿脚”都不软。

  高尔夫的前麦佛逊独立式配稳定杆,后拖曳臂整体桥加稳定杆的悬架组合型式很常见,比较特殊的地方是后桥的弹簧和减震器采用非同轴设计,而前稳定杆跨越驱动轴的结构也很少见,想必是为了增加抗扭的效果。高尔夫的操控性能总体来说是比较适合用运动的风格去驾驶,在方向盘转动较快,但转角不大的情况下,1.8升车型的车身摆动响应很敏捷而且灵活。但一定要有限度,因为悬架设定并不是绝对的硬派,如果在转弯时过于激进,巨大的侧倾会马上给予回应,车身立刻失去幽雅的行驶姿态。

  携4款发动机轰轰烈烈地上市,目前还没有任何一部非大众品牌的国产轿车有这个能力和气魄。4款发动机和两种变速器把一汽大众高尔夫系列精密地细分成7种车型,套用一句很俗的话:总有一款适合你。至于定位,14.98万元的起步价显然又令车市达到了燃点,而最先作出反应的就是凯越,不谋而合的一致预示着新一轮战斗即将打响了。(刘宁/文周巍/图)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高尔夫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