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时6年注入12亿元 大众借专用试车场谋自主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09:36  经济日报
历时6年注入12亿元大众借专用试车场谋自主开发

  8月8日,上海安亭镇骄阳似火。

  随着几头欢舞的彩狮被点亮眼睛,占地面积达1.44平方公里的国内第一个轿车专用试车场宣告建成,我国没有符合国际标准的轿车专用试车场的历史随之结束。

  轿车专用试车场是轿车开发过程中非常重要的试验手段,道路试验是开发中必须的试验过程,此次投入使用的上海大众轿车试车场,包括高环道路、强化道路试验、耐久交变试验道路、坡道、动态试验区和制动试检道路等,满足汽车开发过程中各种整车性能试验、道路耐久试验及技术鉴定试验等方面的需求。

  为进行研究开发新型轿车而需要的技术参数主要来源于车辆测试,测试场所主要是在试验设施相对集中、道路路谱相对稳定的试车场。试车场可靠性好,可比性强,数据科学准确,还能免受外界的干扰,因此,这一国际一流的试车场的建成,将给上海大众的自主开发提供高质量的硬件设施和物质基础。

  到目前为止,上海大众已经具备了车身开发条件,具备了车身附件、电器、底盘、驱动/传动系与整车的匹配开发条件,具备了满足实施国家强制性法规要求的验证条件,使上海大众的轿车自主开发成为可能。

  作为中国汽车业资格最老的合资企业之一的上海大众公司,之所以用6年时间、12亿元的巨额资金投入这一项目,其目的清晰地指向了“自主开发”。

  1992年,上海大众联合德国大众、巴西大众一起开发了桑塔纳2000车型,成为国内科研人员参与轿车开发的第一车。在公司成立至今的18年间,上海大众在轿车研发的硬件方面累计投资15亿元。不仅如此,上海大众还拥有了将近800人的轿车开发团队,形成了国内最大的轿车开发人才的培养基地。其中核心骨干在德国大众接受了全过程开发的培训。

  此前,上海大众的试制试验基地已经投入使用,其中包括亚洲最大的造型平台、声学试验分析室、环境模拟室、汽车排放试验室、道路模拟试验台、电磁相容性试验室、台车碰撞试验室等。计算机辅助设计已经被全方位应用于车身结构设计、底盘、发动机和电器零部件设计,造型设计和人机工程分析等开发领域,这些开发手段已经大大缩短了零部件产品开发的周期。

  据介绍,该试车场是基于德国大众和奥迪公司试车场数十年使用的经验基础上,严格按照德国大众试车场的技术标准建设而成,在很多方面优于大众公司的试车场。据悉,该试车场的测试数据可以与德国大众试车场的测试数据通用。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位于长春的大众汽车另一个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也将有机会使用该试车场,大众系列车型都将获准使用。

   (本报记者姜范)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