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整车合资项目尘埃落定 本田要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08:45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一贯谨慎的日本本田终于在中国迈出了第三步。上周,传闻已久的东风本田整车合资项目尘埃落定,双方将于明年合作生产C-RV运动型多功能车(SUV)。

  本田与东风的合作已不是第一次,此前的东风本田零部件和发动机项目以及由东风、本田、广汽三者合作成立的本田广州出口加工区项目都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东风本田的发动机厂甚至还一度成为东风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从这个意义上说,东风和本田从零部件合作走到合资生产整车是合情合理、水到渠成的。

  不过,令人费解的是,双方对这个“水到渠成”的合作项目似乎低调得过了头。早在7月份就成立的合资公司,直到8月8日才由本田方面向媒体通报此事,这似乎与国内汽车合资企业成立大搞挂牌仪式的“惯例”不合。

  同时,双方在新工厂的初期投资只有4400万美元,就要达到年产3万辆的规模。这虽然有新工厂是在武汉万通(原来生产客车的)的基础上改建的因素,但在动辄数亿美元的汽车产业,4400万美元的数字决定了东风本田在初期将是个以CKD组装为主、滚动发展的“小企业”。而东风和本田也将会有一段较长时间的磨合期。

  广州本田与东风本田如何分工也是个颇有趣的话题,业内普遍认为,一个生产轿车,一个生产SUV,但随着东风本田羽翼丰满,是否只满足生产SUV,还是个未知数。

  对于日本本田而言,完成与东风的合作,也就在中国有了更多的支撑点,这绝不是多生产了一个车型那么简单,尽管广州本田成立5年来一直形势大好,而且中外双方合作也比较愉快,但在丰田日产等企业大举在中国增资的压力下,本田自然不愿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就像广汽也不愿只有本田一个合作伙伴一样。

  可以想象,在今后几年里,本田都将在东风本田和广州本田之间游走,拍拍这个,疼疼那个,一场制衡与反制衡的游戏将在本田、东风、广汽之间上演。

  而东风本田是否会利用原本田和广州本田的营销网络和零部件体系将成为这个制衡游戏的主题。

张耀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